close


今天上完課又要開系務會議,整個人比平時疲憊,
回到家走進房間一看,桌上有個大信封,
上面寫著「名古屋大學文學部、文學研究科同窗會」。

名古屋大學文學研究科,就是我拿到學位ㄉ地方,
但那裡什麼時候成立了「同窗會」(就是台灣ㄉ校友會),
我可是一點都不知道,所以一看到信封就有莫名其妙ㄉ感覺。

剛好今天開會ㄉ時候提到因為評鑑ㄉ關係,和校友必須密切聯繫,
學校規定每個系必須每年舉辦「校友返校日」ㄉ活動,
負責ㄉ老師在這說了一段令人玩味ㄉ話:
「很多校友不想來,是因為擔心來了要捐款」。

是啊!沒事來封「同窗會」ㄉ名義ㄉ信,八成沒好事,
果不其然ㄉ一打開就看到了匯款單,「年會費一年一千日幣」,
而且「捐款以每五千元為一單位來計算」(倒)。



拜託一下,名古屋大學是可以領到不少經費ㄉ國立大學耶!
居然還要向我們這些沒賺多少錢ㄉ校友收費,
然後我們人不在日本,也無法享受到什麼權益,
看完之後只有一個舉動~~懶得理你!

這讓我想起了一件事,以前在名古屋ㄉ時候,
留學生很多,獎學金分配制度又有問題,
平時並沒有受到太多ㄉ照顧,其實過ㄉ滿可憐ㄉ。

不過有ㄉ時候就會像這次一樣,突然來了個書類,
內容八成是「關於留學生生活ㄉ問卷調查」,
有ㄉ時候會問:「你認為那些地方需要改進?」
一開始還很天真,總是相當認真ㄉ作答。

待了幾年後就知道這些調查也沒有讓我們ㄉ狀況變好,
也就是說,這些人只是利用現成ㄉ資源(也就是留學生),
得到他們要ㄉ答案而已,並沒有要因此加強留學生ㄉ照顧體制。

領悟到這個狀況後,我之後做這種問卷,
一定會在最後ㄉ「有意見可以寫在這邊」ㄉ部分開始大罵,
「一天到晚做問卷,也不見獎學金分配制度有所改進」
「平時關心過留學生嗎?不要在有利用價值時,才想到我們好嗎?」

這次ㄉ「同窗會」,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我已經離開名古屋幾年了,從來沒有來聞問過,
一來就是「請繳費」「請捐款」ㄉ,真ㄉ只能送你一句「誰理你!」
我才不要這種「同窗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