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上學期末ㄉ風波,讓這學期內山老師在文書處理課做了一些改變:
像是不再將所有ㄉ比重(100%)放在期末考,
改用期中考60%,期中期末報告40%ㄉ方式分散配分,
而期中考ㄉ內容,是他上課ㄉ講義,已經PO在他ㄉ網頁上。
還有上課ㄉ說話速度也刻意放慢非常多,
讓同學們無法以同樣ㄉ原因來抱怨他ㄉ上課方式。

這次期中考,內山老師也採用了其他老師從沒用過ㄉ功能,
那就是語言教室ㄉ功能面板ㄉ考試功能,
這是上次語言教室訓練我才知道有這麼便利ㄉ東西。

考試方式是老師出選擇題,將題目唸給學生,學生利用每個座位ㄉ按鈕作答,
老師只要在場控制作答時間,考完連考卷都不用改,
電腦會自動幫老師處理一切資料,對老師來說,真ㄉ是輕鬆又愉快。

想想我教3班語法課要改150份考卷,內山老師教3班文書處理卻如此輕鬆,
連改考卷、算成績都不用做,這實在是不公平啊!~~~我恨!

話題說回我去220語言教室等4Cㄉ寶貝們考完文書期中考,
在去之前,我問美玉&德彬考試ㄉ情形,和我所知道ㄉ大致一致。
在考前大家眾說紛紜,說內山老師準備了不同ㄉ考題(類似AB卷),
又說3班ㄉ考題不同等等,這些我都和我從內山老師那邊聽到ㄉ不一樣。

也許大家把內山老師想ㄉ太壞,認為他一定會出ㄉ很難,
反而讓他用反向思考,來反將你們一軍,
用最單純ㄉ「3班考題一致」「題目在課堂上練習過」ㄉ考法,
反而讓大家大呼吃驚也不一定。

知道是這樣ㄉ情形後,其實我放心多了,
我相信以大家這幾年來建立ㄉ情報網,一定有辦法人手一份考題,
只要沒有意外,大家都可以考ㄉ好才是。

只是意外真ㄉ是無所不在,今天真ㄉ見識到了,
等了約十分鐘,大家終於考完了,我敲窗戶跟怡安打招呼,
只見她滿臉憂慮ㄉ打開窗對我說:「老師,Help他按錯鍵了」。

按錯鍵?!那不就慘了嗎?
由於進修部ㄉ同學要上課,大家只好先讓出教室,
每個人都考ㄉ不錯,但是卻開心不起來,大家都在擔心Helpㄉ事。

大家七嘴八舌ㄉ開始說明發生了什麼事,再加上我事後ㄉ了解,
原來當A班考完後,班上同學就陸續進教室準備,
結果大部分ㄉ同學在6點十幾分就到了,
內山老師看人來了差不多了,就開始做如何操縱按鍵ㄉ說明。

Help和幾位男同學是在考前5分鐘左右到ㄉ,
當時已經做過3次說明ㄉ內山老師在全班到齊ㄉ狀況下,
又做了一次說明,只是這時候,Help正在和怡安確認考題,
並沒有聽到這次ㄉ說明,這就是後來會發生事情ㄉ關鍵了!

沒聽到說明ㄉHelp將1234按成了4567,
原本還有可能對幾題吧!(1和4ㄉ部分),
但Help和全班大部分ㄉ同學一樣,知道正確答案,
所以按錯鍵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矇對答案ㄉ可能!

由於期中考佔60%,如果因按錯鍵而0分ㄉ話,
這學期ㄉ文書處理就注定要重修,這個嚴重性相信每個人都清楚,
更別提當事人ㄉHelp了,他可是急壞了。

要解決問題,一定要找內山老師,所以幾位同學陪Help回系辦,
我則晚一步再和另一批同學去,因為我怕我立刻出面會更糟。
只是沒想到,先行上樓ㄉHelp居然向內山老師跪下求情,
我事後聽到這件事,真是心痛不已。
老師再怎麼偉大,都不能讓學生對你下跪,這未免太傷人了。

之後因為內山老師進修部有課,主任決定搞清楚狀況,
要我&Help、還有因機器故障而沒考到試ㄉ小胖,再加上冠仲、心宇等人,
到系圖去了解情況(如我上面所述),再一起考慮對策。

對策還沒想到,內山老師就下課了,所以請他一起來說明一下,
他表示自己已經盡了說明ㄉ責任,而且之前考ㄉ人發現錯了,會自己改過來,
沒想到Help卻一意孤行,從頭按錯到尾。

我一聽到這,就有個不妙ㄉ預感,於是我向內山老師確認一個重點:
「你明明知道Help一直按錯鍵,卻眼睜睜ㄉ看他從頭錯到尾?!」
內山老師很冷靜ㄉ回答:「そうです」。
我又問:「你分明可以稍微提醒他一下,卻見死不救?」
他說:「因為我已經說明ㄉ清清楚楚,所以按錯鍵是他個人要去承擔ㄉ責任」
一旁ㄉ主任也求情:「要學生負全責未免太殘酷了,再考慮一下吧!」
內山老師:「這就像檢定考一樣,即使你知道答案,題號弄錯也算錯啊!」
總之,內山老師準備做ㄉ很周詳,他站ㄉ住腳,我們拿他沒輒!!!

這個對話在內山老師以要公佈成績為由,不肯做任何一點讓步而結束。
連和他這麼好ㄉ主任都求情不成,我看他是吃了秤鉈鐵了心了!

我知道整件事Help要負很大ㄉ責任,我也承認內山老師說ㄉ都有理,
但唯一令我不解ㄉ是:
「究竟Help和他有什麼深仇大恨?!需要把事情做ㄉ這麼絕?!」

的確他以前ㄉ學生都即時發現錯誤而改正,
但不表示像Help這樣ㄉ情形不會出現啊!

出面阻止學生一再犯錯,原本就是老師ㄉ責任,
我雖不想干涉他人ㄉ教學作風,但真ㄉ無法苟同內山老師這一點,
而且事後再用言語傷害當事人,更是不可原諒!!!

一群擔心Helpㄉ同學們,還在428等著,
我們將剛剛發生ㄉ狀況對大家說明後,Help要我代替他向他媽媽說明情形,
Help媽媽是位很明理又很疼小孩ㄉ媽媽,在了解情形後,
她一直說要北上來苗栗向內山老師求情,我只好先安撫她,
再趕緊去找主任商量對策,主任當下又再聯絡內山老師,
要求他至少要讓步,否則家長會來找他。

這時內山老師開出ㄉ條件是:「用全新ㄉ考題,全班一起重考」
我原本以為這是個轉機,但經過在場ㄉ同學仔細分析,
才了解這是個很糟糕ㄉ提案,沒處理好會導致4C分裂ㄉ。

因為如果決定要重考,今天大家得到ㄉ好成績自然歸零,
考出來ㄉ結果極有可能會比今天還慘,
畢竟題目是全新ㄉ,內山老師可能會出ㄉ更難。

而且如果我貿貿然ㄉ用舉手表決來決定這件事,
一定會造成班上同學ㄉ互相譴責,願意重考ㄉ會怪其他同學不肯救Help,
或是重考沒考好ㄉ人一定會怪當初投票要重考ㄉ人,
這不就變成一年前換導師事件ㄉ翻版嗎?
你們就要畢業了,我不能讓你們再因此被分裂了!!!

所以我ㄉ決定是下週開班會用無記名投票,只要有一人反對就不重考,
也許在投票前就知道結果應該是不重考ㄉ機率比較高,
但這是內山老師開出來ㄉ條件,說什麼也要試試看!

PS:這篇網誌是補寫ㄉ,我就把結果一併寫了吧!
25日開班會ㄉ結果是不重考!!!(詳情就不多說了,這是我&4Cㄉ約定)
之後和內山老師確認過還有沒有補救方法,結果是沒辦法。
內山老師強調:「如果對Help網開一面ㄉ話,就對不起上學期被當ㄉ同學們」,
我已經將這個結果告訴Help本人,要他還是去上課,
至於期末報告要不要交,就不勉強他了!

另外,接下來可以做ㄉ就是和主任再商量對策,但畢竟目前還是學期中,
現在就對學校提這個學期暑修ㄉ可能性還言之過早,
所以雖然想趕快有個明確ㄉ答案,可能還需要再等一下。

整件事情的確是沒聽到說明ㄉHelp有錯,不過為此付出ㄉ代價未免太高,
我並不想再跟內山老師爭什麼了,但是還是想送他一句話:
「得饒人處且饒人」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