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5月23日,畢業考週ㄉ第二天,
雖然大部分ㄉ同學都有下修學分,還沒有辦法享受畢業班停課ㄉ特權,
但對大家來說,這應該是和4Cㄉ同學們一起上課ㄉ最後一天吧!

以前總是可以在上2Bㄉ語法課ㄉ空檔,跑到電腦教室和大家哈拉一下ㄉ,
下週起這個習慣就不適用了,想想就有點寂寞,
想到這就可以感受ㄉ到,你們真ㄉ要畢業了。

去年此時,由於和C2ㄉ同學們上高日課很愉快,
於是動了想當你們ㄉ班導ㄉ念頭。
後來還因換導師事件而引起了一場不小ㄉ風波,
似乎已經預告了接下這個職務ㄉ困難度。

這一年來,導生聚餐、校園尋影、團拍等等,
一連串ㄉ活動讓我和大家越來越親近,
說真ㄉ,網誌會命名為「因為有你們~~現在的我過得很快樂」,
就是反映出當時ㄉ我ㄉ心聲,這一點讓我很感動&貼心。

然而,這一年來也遇到了不少問題&阻礙,
選修ㄉ問題,或是上下學期ㄉ文書處理就是最佳例證,
每每遇到問題,我都想辦法去溝通,
但常常結果不如所期,讓我感到無能為力。

這種時候我就會捫心自問:
「究竟我有沒有做好4C班導ㄉ這份工作?」

大家都知道,我在台北也有導生班,
苗栗、台北兩邊都有導師工作,讓我體會到一個事實,
那就是「班班有本難唸ㄉ經」!!!
常常是兩邊交替出狀況,甚至有過兩邊都有事要處理ㄉ情形。

所以,也許我自己傻傻ㄉ多接了一個沉重ㄉ工作,
有ㄉ時候搞ㄉ自己快累壞了,只好傻笑ㄉ說:「歡喜做、甘願受」。

可是請大家不要誤會,我真ㄉ很高興能帶到你們,
尤其是如果能讓你們在大四,體會到一些和老師互動ㄉ喜悅ㄉ話,
我這個班導就算是達到了一部分ㄉ效用。

不過最近有個感嘆,我覺得由於我這學期沒有你們ㄉ課,
再加上你們ㄉ課又集中在星期二,
漸漸ㄉ有一種和你們之間距離越來越遠ㄉ感覺。

班上ㄉ同學們,似乎也越來越少有互動,
每個小團體彼此之間,也像各成一國似ㄉ活動。

這一年來,我一再強調兩點:
一是「有些事情我只是不說,但是我整個班級ㄉ情形,我都看在眼裡」,
二是「我不會勉強各個小團體之間ㄉ互動,這是你們3年來ㄉ相處模式」。

只是我沒想到,整個班竟然會在畢業前就散掉了,
即將到來ㄉ別離,不但沒有讓你們更團結,
反而加速了這個班ㄉ分化。

讓我深刻感覺到ㄉ就是每週二去找你們ㄉ時候,
學期之初,大家還很熱情ㄉ迎接,一切一如上學期,
想不到3個月不到ㄉ現在,大家似乎覺得我來是理所當然ㄉ,
甚至有幾次連我在前面說話,有ㄉ同學連理都不理了!

我並沒有要求大家一定要有反應,但是起碼做到基本ㄉ禮儀,
也就是對於台上在發言ㄉ人,多一份尊重,好嗎?

最近畢旅ㄉ事也好,謝師宴ㄉ事也罷,我一直在關心最新ㄉ動態
聽到最後畢旅不辦了,謝師宴也是一波三折,
真ㄉ覺得忙了半天ㄉ怡安很可憐!

尤其是當她在台上說明事情時,班上同學是冷淡不回應,
等一切明朗化後,又聽到一些不同ㄉ意見,
這樣子叫主辦人怎麼做事?!

大家可能覺得我在放馬後炮,但是我希望大家想一想,
如果你自己是站在台上ㄉ怡安,你會怎樣?

我只當了一年導師,沒能把整個班帶到凝聚團結力ㄉ階段,
不得不說我也要負一部分ㄉ責任。
但是相對ㄉ,也請大家也捫心自問:「我是不是對班上事務太冷淡了?」

今天ㄉ課一結束,全班聚在一起ㄉ活動只剩明天ㄉ謝師宴,
還有下個月ㄉ畢業典禮而已。
希望大家把握住這兩次機會,多和班上同學聚聚,好好聊聊吧!
畢竟這之後,要全班聚在一起真ㄉ就很難了!

至於老ㄟ我,也會趁這兩次機會,和你們好好聊聊ㄉ,
在這,就先恭喜大家終於上完了大四ㄉ必修課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