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土生土長ㄉ台北人,從小到大幾乎沒離開台北過,
唯獨其中有六年ㄉ時間到名古屋留學,
我常常認為名古屋是我ㄉ第二故鄉,回國之後就滿想回去看看ㄉ。
所以這一次去日本,有一點返鄉之旅ㄉ感覺。

2004年3月底,當我參加完求學生涯中最後一場ㄉ畢業典禮
之後就沒有再去名古屋過了,經過了將近兩年半ㄉ歲月,
終於這次又可以重回那熟悉ㄉ環境,想想是滿興奮ㄉ。

兩年多ㄉ歲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ㄉ,
這段期間名古屋有了一些大轉變,像是機場搬家了,


這是為了因應去年ㄉ愛知萬博ㄉ改變。
連帶著像是長榮航空,也因此增開了名古屋這條新航線,
現在去名古屋,似乎比以前更加ㄉ方便。

這次我還是用「機加酒」ㄉ模式,訂了時段最好ㄉ長榮航空,
正中午就到達了名古屋ㄉ中部國際空港,
通關一出去,當地ㄉ旅行社服務人員已經在等我。

每次遇到這種情形就有點好笑,別人一定覺得我們在雞同鴨講,
因為我一直說日文,但是對方(日本人)一直說中文(呵呵),
就這樣在她親切ㄉ領導下,我搭上了名鐵往名古屋邁進。

我ㄉ旅館就在名古屋車站(名驛)附近,
一從名鐵下車,我立刻鑽進了地下街,


雖然途中猶豫了一下,但隨著熟悉ㄉ景象一一浮現,
我又走回了正確ㄉ路線,過沒多久就到了離旅館最近ㄉ出入口。

這個地方,有一家很不錯ㄉ餐廳「花ごろも」,
除了現炸ㄉ豬排可以搭配三種自製ㄉ醬料,自己調理口味之外,


白飯&生菜(高麗菜)是可以追加ㄉ,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很滿意ㄉ。

吃飽之後,我就立刻去旅館check in,
由於早上起得太早,我決定休息一下再出門,
下午兩、三點,正是各家電視台重播以前ㄉ日劇ㄉ時刻,
打開電視正好在播有趣搞笑ㄉ「庶務二課」,
這部是我剛去日本ㄉ時候(98年4月)ㄉ日劇,
後來不知重播過幾次,有ㄉ時候為了解悶,我還是會看。

休息了一下,決定出門去懷舊之旅,
坐上名古屋最熱鬧ㄉ地鐵「東山線」,朝我以前居住ㄉ地區邁進。


我以前住ㄉ地方,離學校有一段距離,
正好在兩個地鐵站(本山~東山公園)之間,
再加上房子本身在很高很陡ㄉ上坡途中,並不是很方便ㄉ地方。

如此ㄉ環境,我六年來卻都沒搬家,
最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待在房間ㄉ感覺(應該是一種安全感),
有ㄉ時候回想起來,當時真ㄉ過ㄉ很愜意、很自在。

坐地鐵到東山公園站,這裏其實是「東山動植物園」,
動物園有無尾熊,算是它ㄉ特色,
公園旁邊有個瞭望台,以前從我ㄉ房間望出去可以看得到,
也算是這一帶ㄉ代表性陸標之一。

東山公園站出來後,我都會順便去超級市場「ナフコ」買東西,
這個習慣一直持續到我離開名古屋都沒變,當然也想回味一下這個場景,
只是沒想到當我滿懷希望坐上電扶梯,
到了一樓卻發現我熟悉ㄉ「ナフコ」已經結束營業了!



這讓我驚覺到兩年多來熟悉ㄉ環境當中,還是或多或少會有改變ㄉ。

離「ナフコ」幾步路ㄉ地方,有麥當勞、還有一家餐廳「なか卯」,



這兩家常常是我在「ナフコ」買完東西後,順便買晚餐ㄉ地方,
「なか卯」ㄉ外形沒變,裏面重新裝潢過,
而且以前是櫃台點餐,現在改成自動販賣機ㄉ方式,
這個也是讓我驚訝ㄉ小改變。

由於我以前住ㄉ地方離地鐵站有一些距離,
於是我決定找一部計程車過去,一路上ㄉ景色大致上沒變,
但離我家最近ㄉ便利商店也不見了,讓我在車上看ㄉ有點傻眼。

五分鐘不到,車子就開到了我以前住ㄉ地方,
我請司機等我一下,走到我以前住ㄉ206室拍了張照片,


雖然門牌上沒有寫名字,但門口有洗衣機,表示有人在住,


我怕裏面ㄉ人起疑,也不想碰到房東,何況計程車司機在等,
所以沒有待多久,就離開了以前ㄉ住處。

接著我請司機把車開往名古屋大學,一下車我又開始狂拍,
隔著一條馬路,校園分成兩邊,對面是豐田講堂(跟TOYOTA汽車有關),


這一邊是很多學部ㄉ所在地,我以前唸ㄉ是文學部,



過馬路走進去ㄉ第二棟,這個路徑我閉著眼睛都找得到。

名古屋大學是個老學校,我剛進去(1998年)ㄉ時候,
文學部(以及其他大多數ㄉ學部)ㄉ大樓很破舊,感覺上是個可怕ㄉ危樓。
後來由於新聞一直在說根據歷史研判,很有可能會在不久ㄉ將來發生「東海大地震」,
學校為了師生安全,終於動工補強外牆&翻新內部裝潢,


才讓原本看起來很破舊ㄉ校園,改頭換面、煥然一新,

雖然我經歷過這個改裝工程(搬家、換教室等等很麻煩ㄉ),也用過一陣子新ㄉ研究室,
但當我看著校園內一棟棟翻新ㄉ大樓,不知為何還是覺得不可思議,
破舊ㄉ校園似乎比新校舍ㄉ印象深刻太多了。

走進文學部,四樓樓梯口就是日本語學研究室,

打開門就看到我ㄉ韓國好友金銀珠,以及韓國學妹李芝賢在裏面,


她們都在等我ㄉ來臨,過不久又來了內田智子&朴映信,


除了金銀珠之外,其他三位都是好久不見ㄉ學妹們,
畢業之後第一次見面,大家敘敘舊、彼此問問近況如何。

讓我比較尷尬ㄉ是,我沒想到暑假期間老師會來學校,
當年讓我順利畢業ㄉ釘貫亨老師(可惜沒拍到照),
和以前是學姊,後來因為我ㄉ指導老師退休了而接棒ㄉ宮地朝子,


他們兩位看到我非常ㄉ驚訝,沒想到我會突然出現在研究室裏,
我也一直道歉,因為毫無準備,感覺上很失禮,
不過兩位老師還是很親切ㄉ跟我有說有笑。

待了一陣子後,離開了兩年多不見ㄉ研究室&名古屋大學,
我跟金銀珠兩人返回名古屋車站,等待比我晚到名古屋許多ㄉ學姊,


在總是爆滿ㄉ「パステル」(台灣ㄉ「知多家」吃得到這家ㄉ布丁)
吃我在台灣找不到ㄉペペロンチーノ義大利麵,


由於好久沒聚在一起,我們三個人聊到11點多才散會,
就以這個愉快ㄉ聚會來結束了第一天ㄉ行程。


(接下來請看...久違ㄉ名古屋之旅第二天:學會、懇親會、二次會


◎相關相簿◎名古屋之旅第一天@名古屋大學周邊2006/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