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網誌ㄉ照片翻拍自「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昨天是宣佈解嚴20周年,這個話題難免會提到政治,
但是我說過我不談政治,這篇要看看所謂ㄉ「禁歌」。

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我爸早上看報紙ㄉ時候,
突然對著報紙一直大笑,這種現象不太多,
於是我看了一下他拿在手上ㄉ版面,才看到了下面ㄉ文章。

【新聞】太悲情太歡樂 統統…不准唱

網站上沒有PO這個圖表,我只好用拍ㄉ,
因為沒有這個表,這則新聞就少了精髓所在。

看到這些禁歌&禁唱理由,讓我想到以前星期六晚上,
澎恰恰在「玫瑰之夜」ㄉ一個介紹禁歌ㄉ單元,
這個節目雖然以「鬼話連篇」單元走紅,
但是我們家人更期待禁歌ㄉ這個部份,因為很有趣。

那個時候澎恰恰介紹了不少禁歌&被禁ㄉ原因,
過了這麼久,還真是都忘光了,
所以今天看到報上報ㄉ東西,讓我想起了那時ㄉ愉快。

就像報導中提到ㄉ一樣:
「太悲情的歌,影響民心士氣,禁唱;
太歡樂的歌,危害社教及青年身心,也不准唱。」
表格中ㄉ禁唱理由真ㄉ是千奇百怪。

所以像「苦酒滿杯」就會變成鼓勵借酒澆愁,
「賣肉粽」(後改「燒肉粽」)就變成影射政府無能、百姓疾苦,
「望你早歸」變成太過思念易懷憂喪志,
到頭來乾脆都像「橄欖樹」一樣,
通通都用籠統ㄉ主題意識不明顯當理由,說禁就禁。


最好笑ㄉ莫過「山頂黑狗兄」,竟然用ㄉ是:
現在是非常時期,「你是吃飽太閒,在山上唱什麼歌」。
這個以現在角度來看真ㄉ是噴飯大笑ㄉ理由,
當初可是讓「黑狗兄」吃盡了苦頭。

現在可以看到笑不停ㄉ禁歌理由,
在當時可是攸關創作人&歌手ㄉ飯碗問題。
不像現在創作自由,什麼都可以譙,
要是現在還是戒嚴狀態ㄉ話,寫完這篇我就必須跑路了!
Freedom Is not Free ~~我們應該更加珍惜現在ㄉ自由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