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林采韻台北報導】

 來自音樂之都維也納的阿班貝爾格絃樂四重奏,是全球大老級的室內樂團。七月十六日即將解散的他們,正在進行全球告別巡迴演出。他們飛了卅多個小時,跨過半個地球,從巴西里約抵達台北。一下飛機,樂團的靈魂人物、小提琴家畢勤勒(Gunter Pichler)做下決定:「從今以後我不再公開拉奏小提琴。」


 去年樂團來台演出時,說起他們決定解散,感覺很瀟灑,有種急流勇退的自在。但是隨著退休日逼近,團員們顯得離情依依。尤其畢勤勒是四重奏的開國元老,至今五十年的演奏生涯,有卅七年在團內度過。


 畢勤勒說,當樂團決定解散時,就有許多演奏家與他接洽,商討未來合作的可能性,但是他遲遲無法應允。因為他非常明白,手下的琴音唯有與阿班貝爾格四重奏在一起才有意義。「我快七十歲了!過去已經擁有美好的回憶,因此未來我可能會在住家的櫻桃樹旁拉拉琴,但是不再公開演出。」


 要這一群過去數十年幾乎每日見面的「同事」,頓時各奔西東,談何容易。同樣也是創團元老的大提琴家愛爾班(Valentin Erben)指出,上個月四重奏在維也納舉行告別演出,當天排練發生一件趣事:「我與第一小提琴畢勤勒當時很有默契地,看到彼此突然擁抱起來。過去我們很少這麼做。」


 阿班貝爾格絃樂四重奏全球告別巡迴本來沒有台灣這一站,後來才加進台灣演出。愛爾班說,一方面是受學生、大提琴家張正傑之邀,另一方面是紀念好友、前央行總裁許遠東逝世十周年。張正傑十三歲赴維也納學習,拜在愛爾班門下。他回憶,「有次我要去參加一場大師班,沒有足夠的錢繳報名費。老師就拿給我一張空白支票,要我自己填數字,然後說獎學金申請下來再還我,若沒有獎學金,就忘了這件事。」


 這是四重奏第五度來到台灣,他們對台灣觀眾的熱情印象深刻。此行還有一件事相當有趣,十日他們將首次拜訪台中,為了拉抬四人知名度,張正傑入境隨俗地租起宣傳車,車上貼著四重奏的海報穿梭大街小巷進行廣播。阿班貝爾格今晚在高雄至德堂、十二、十三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十六日他們將在北京演出,也將在北京走入歷史。


【2008/7/9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