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去史博館看了米勒畫展,


米勒畫展ㄉ超人氣是眾所皆知ㄉ,至少都要排一小時以上,
為了讓更多人能看到,史博館已經暫停星期一ㄉ休館,
甚至從八月中開始,週末開到晚上12點,還是有很多人排半天沒看到。

根據館員ㄉ說明,這星期因為是展覽ㄉ最後一禮拜了,
很多人都一大早就去排隊,第一位進場ㄉ觀眾是凌晨四點開始排ㄉ,
即使這兩天台北早上都下大雨,還是人潮不減。

不過我可沒有去排隊!我是參加我爸他們扶輪社辦ㄉ活動,
通常團體票ㄉ觀眾,會由館員先幫我們解說看畫重點,
這樣就不用借語音導覽,實際上看到畫時,可以很快ㄉ進入狀況。

聽完解說要進去時,我們可以從入口旁邊進場,
在一旁辛苦等待相當久ㄉ觀眾說:「為什麼他們不必排隊?」
讓我聽到很想向他們說「對不起!」,只好低調ㄉ走進展覽場去。

原本以為場外看到很多人了,結果進入場內更是傻眼ㄉ多人,
不斷湧入ㄉ觀眾,大家都想靠近畫,看清楚一點,
加上很多人在聽語音導覽,站在那不動,
讓原本「塞車」ㄉ狀況更加ㄉ嚴重,
就變成想看畫就必須各憑本事,努力ㄉ向前移動。

這次ㄉ展覽看英文ㄉ標題,其實是「米勒和他的時代」,
也就是說展出ㄉ畫以米勒為主,但「米勒」ㄉ畫只佔了三分之一左右,
放在展場ㄉ中間部分,而前後兩端就是「他的時代」ㄉ畫家們ㄉ田園畫。

因為聽了解說,我們就比別人有概念多了,
我和我爸邊看畫,邊彼此確認剛剛聽到ㄉ情報是否正確,
米勒ㄉ畫之外,其他ㄉ畫家也相當ㄉ有看頭,
我最欣賞ㄉ是女性畫家波納ㄉ「尼韋內的耕作,第一次鬆土」,


這幅畫ㄉ生動ㄉ驚人,簡直就像是照片一樣,
牛群&泥土ㄉ部分,讓人忍不住再多看上幾眼。

進入米勒展區後,很明顯ㄉ人更多了,
主要原因之一是相當多人正在進行專人導聆,
所以只要那個解說員人在哪,旁邊就一堆人「塞」在一起,
連帶ㄉ我們這些無辜ㄉ「路人甲們」也會被捲入「車陣」中,
想脫身還不太容易,整個就是莫名其妙ㄉ人擠人。

被「塞」過一次動彈不得ㄉ經驗後,我後來看到那群人就閃,
尤其是那位解說員先生實在是太敬業,雖然他ㄉ解說挺不錯ㄉ,
但每幅畫實在是講太久一點,整個就是不顧其他觀眾ㄉ感受。

最受不了ㄉ是,米勒區ㄉ展場實在是設計失當,
兩幅重點「拾穗」「晚禱」放在正中央還算可以接受,
但其他ㄉ畫就放在兩個像只有一個出入口ㄉ小房間似ㄉ空間中,
想進去看ㄉ人和看完要出去ㄉ人就在那邊擠來擠去,
擠到整個人會發怒:「史博館沒空間,就別辦大型展覽好嗎?」

「拾穗」「晚禱」雖然不用擠進擠出ㄉ,但米勒ㄉ畫比較小張,
尤其是「晚禱」小到非得擠到前面才看得清楚,整個就是很累人,
後來我們回家看導覽手冊,才有辦法好好ㄉ看清楚這些畫。



米勒ㄉ畫當中,我最欣賞ㄉ是左邊這幅「牧羊女與羊群」,


和上面提到那張女性畫家波納ㄉ畫一樣,我喜歡ㄉ是生動ㄉ畫風,
在離場前我還特地回去看了一下這些羊兒,實在是逼真啊!

在場內擠了半天,離場後又立刻陷入了另一個戰區~~禮品區,
我買了工作上會用到ㄉ滑鼠墊、資料夾個兩組,




結果排隊又花了快20分鐘~~人實在是夠多了!

離場後大概快下午4點,到場外拍拍照,



發現還是排了一堆人,他們到底排了多久?到底還要排多久?




為什麼大家要看個世界名畫,必須排隊排ㄉ這麼辛苦?
史博館ㄉ場地不夠大,必須要負很大ㄉ責任。

最後以進館前聽ㄉ解說ㄉ內容來做結尾:
留名至今ㄉ藝術家們,很多都是死後才得到肯定,米勒也是這樣,
這次展出ㄉ重點「拾穗」「晚禱」都是1857年ㄉ作品,


米勒在畫這兩幅畫之前,生活潦倒讓他想自殺,
但他畫了一幅假設自己自殺ㄉ圖,來激勵自己不可以死ㄉ這麼沒志氣,
還好他沒有尋短,這兩幅巨作才得以問世,並流傳至今。

也許環境ㄉ劣勢,是讓他得以畫出一幅幅巨作ㄉ根源所在,
米勒要是知道他ㄉ畫作,在一百五十多年後飄洋過海來台灣,
引起如此ㄉ熱潮,不知道會讓習慣於鄉村生活ㄉ他,有何反應?
我們每個人透過了這些畫,多少了解了他想透露ㄉ思緒吧!




◎相關相簿◎驚艷米勒 田園之美畫展@歷史博物館2008/9/3


◎相關連結◎ジャン=フランソワ・ミレー-主要作品の解説と画像・壁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