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拍團拍之前遇到我ㄉ同學們,一定會發現我走ㄉ超匆忙,
因為昨天中午是「老師與校長有約」ㄉ午餐會,
我急著去B1ㄉ極寶西餐廳赴約呢!

一進餐廳才發現這次是語言學群ㄉ三系共同ㄉ餐會,
由於系上老師並沒有約好一起出席,只好分開坐,
讓餐會ㄉ有趣度因此降低了不少。

更離譜ㄉ是校長行程過於繁忙,
遲到了十幾分鐘就算了,還只是致個詞就走了,
讓在場老師當場傻眼。

這感覺上很像假設一部叫做「蜘蛛人」ㄉ電影,
蜘蛛人只演了兩分鐘就掛了一樣,
「與校長有約」ㄉ午餐會校長卻無法出席,
未免太誇張了一點。

但是更令我吃驚ㄉ是接下來ㄉ提問時間,
第一位提問老師提到學生ㄉ學習態度越來越差,
但學校卻積極ㄉ把班級由小班變成大班,
讓老師光是點名就花了很多時間。

校長離去後整個餐會由副校長主持,
副校長回答這個問題就花了將近十分鐘。
綜合副校長ㄉ回答,重點有二:
1.
為了精簡點名時間,學校原本擬定要強制每堂課施行固定座位,
但因為怕有些「有不成熟想法ㄉ老師」會出來抗議,
因此才暫緩此制度ㄉ施行。

2.
為什麼要加強點名?因為本校ㄉ學生家境大多不佳,
不點名不但對不起辛苦賺錢付學費ㄉ家長,還對不起學生!!!
因為老師不點名而「使學生失去上課意志」,
所以學校才會要求老師徹底實施點名制度。

基本上我一聽到這個回答後,連提問ㄉ氣力都沒了!
因為我就是對固定座位制度持反對意見ㄉ「有不成熟想法ㄉ老師」,
被這樣一講誰還會自討沒趣ㄉ提反對意見呢!

我記得第一次知道有老師在排固定座位時,感到非常ㄉ吃驚!
因為固定座位這個行為,不是到高中為止嗎?
大學應該是個自由開放ㄉ學習空間,
怎麼會用固定座位這麼不民主ㄉ方法呢?

而且去年我第一次收到每個老師點名率公告時,也非常ㄉ驚訝,
點名率百分之百ㄉ老師非常多,
所以後來我只好增加點名次數,才好對校方交差。

甚至到今年,我也變成點名率百分之百ㄉ老師了!
因為我覺得不來上課ㄉ就是那些人,
有ㄉ時候每堂來上課ㄉ人在大考時失常,
考ㄉ比常翹課ㄉ人差很多。
為求公平只好用點名來區別這種情形。

可是我記得以前我唸大學ㄉ時候,
大部分ㄉ老師都是一年只點三次名ㄉ,根本不怕我們翹課,
而且我們學生也會乖乖ㄉ去上課。
因為翹一堂課ㄉ代價很高,
可能下一堂去上課就完全聽不懂老師說什麼了。
自然而然ㄉ沒有人敢翹課,甚至連請假都不太敢,
在我心中,這才是大學應有ㄉ上課風氣。

反觀現在,自己當老師之後,
必須用點名來控制人數,強迫學生來上課,
而且很明顯ㄉ是,學生會來並不代表對你ㄉ上課內容有興趣,
可能只是為了應付點名,怕被你當罷了!
想到這點真ㄉ感到滿可悲ㄉ。

當然,如果學校下令強制每堂課施行固定座位ㄉ話,
我一定會照辦ㄉ。
只是我還是覺得:有必要做到這個地步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