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網誌,寫ㄉ是國曆ㄉ七月七日,
結果連真正ㄉ七夕都過了,還是沒更新到,真是。。。(無言了) )

提到七月七日,大家會想到什麼?
可能有不少人會想到「七月七日,晴」這部日本電影吧!
我沒看過電影,但是因為別ㄉ原因,這部片讓我印象深刻。

記得當初這部片上映時,我們一群人正好去之前結婚ㄉ大學死黨小郭家聊天,
由於她家碰巧在電影院附近,一直在放美夢成真唱ㄉ主題曲,
聽了一整天聽到怕就算了,到現在我聽到這首歌還會本能性ㄉ閃開(笑)。

七月七日在台灣只是個一般ㄉ日子,因為對我們來說七夕是農曆ㄉ七月七日,
但這一天對日本人而言,就是一年一度ㄉ七夕。
基本上很多在台灣以農曆為準ㄉ年中行事,到了日本通通都變成國曆ㄉ,
像是過年、端午節等等,七夕也是代表性ㄉ例子之一。

七夕這個字在日文要讀做「たなばた」,
我記得當初我剛到日本留學ㄉ時候,看ㄉ春季檔ㄉ日劇裏,
有一部是竹野內豐、田中美里主演ㄉ「with Love」(網路戀人),
這部戲ㄉ最後一集ㄉ對白,提了好幾次「今日(きょう)は七夕(たなばた)」,
不得不承認,在教科書上背了幾百遍這個單字,還不如看日劇學得快,
對我而言,「たなばた」這個字應該是竹野內豐、田中美里教會ㄉ(笑)。

在日本,七夕是一個充滿希望和夢幻ㄉ浪漫日子,
通常會將願望寫在裁成長方形ㄉ各種顏色ㄉ圖畫紙上,
然後再找來熊貓愛吃ㄉ竹子「笹(ささ)」,把剛剛寫ㄉ願望掛在竹子ㄉ枝幹上。
像這次我去東京,意外路過ㄉJR山手線大崎驛ㄉ車站內,


就放了好幾株掛滿了大家願望ㄉ竹子,相當壯觀。

對我來說,七夕還有一個不得不提到ㄉ回憶,
那就是以前留學ㄉ時候,我就讀ㄉ名古屋大學文學研究科,
會在七夕前後,幫我們留學生舉辦所謂ㄉ「留學生パーティー」。

雖說是party,但其實只是叫一些外燴餐點(不怎麼樣就是了),
提供飲食&場所給留學生們,讓大家可以和老師們、教務ㄉ職員們聊聊天,
目ㄉ就是增進彼此ㄉ感情。

看起來是很有意思ㄉ,但其實說穿了,
到頭來會跟你聊天ㄉ還是本來你就認識ㄉ那幾個人,
所以前兩年,我還會乖乖ㄉ去,到後來就覺得這實在太浪費時間了,就沒再去了。
這張相片就是2000年在會場和印尼同學ㄉ合照。



為了因應七夕,我可愛ㄉ寵物們也「共襄盛舉」,
說ㄉ話都跟七夕有關,
只是因為配合每隻寵物學會ㄉ單字,常常會語出驚人(呵呵)。
而且夜晚ㄉ背景一律換成七夕ㄉ造型,
左後方ㄉ天空有牛郎織女星相會ㄉ鵲橋,超炫ㄉ!

如果一年真ㄉ只能見一次面ㄉ話,那我們就不要打擾牛郎&織女了。
至於那個掛在竹子枝幹上ㄉ願望會不會實現,
就看你對七夕ㄉ傳說夠不夠相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