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當老師時,有一個現象讓我很不能接受,
那就是學生對上下課幾乎沒什麼區別,
下課只顧著玩,要上課了或是上課中才要去上廁所。

雖說人有三急,想上廁所是人ㄉ本能,
但是應該要在下課時間去,而不是上課中進進出出,
還一付理所當然ㄉ表情,「要去上廁所」變成不聽課ㄉ免死金牌。

以前在育達,學生要去可以從後門,對我&其他同學干擾不大,
不像現在,文化很多教室只有在教室前面ㄉ一個門,
常常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有人站起來走出去,
一開始也是超不習慣ㄉ,後來也就見怪不怪了。

之前好幾篇網誌提到學生上課說話說不停,
有一次上高日,課本上ㄉ例句提到:
今の若者には、自由よりも我慢することこそが必要だと思いますね
(對現在ㄉ年輕人而言,忍耐是比自由更需要ㄉ)

這句話讓我借題發揮,狠狠ㄉ罵了學生一頓,
一堂課加起來也不過100分鐘,
嘴巴閉上好好ㄉ聽課也不會,忍耐一下不要聊天有這麼難嗎?
膀胱是這麼無力是不是?就一定要上課上到一半去上廁所,
講話、上廁所這些事情是下課10分鐘該做ㄉ,
自己下課不去做,上課就要忍著別做啊!

總之,我真ㄉ覺得現在ㄉ學生就是給予太多ㄉ自由了,
一點也不能忍,有任何ㄉ狀況都會變成不用上課ㄉ好藉口。

這篇要講ㄉ是昨天下午發生ㄉ事情。
期末又到了ㄉ這陣子,我又要開始苦命,替學生小考,
昨天下午就是小考,我都會用第一堂課考,第二堂課上課。

昨天ㄉ考試出ㄉ有點簡單,雖然規定兩點打鐘才收卷,
很多同學都寫好在那邊發呆,不過因為有人還在寫,
我也沒有提早結束ㄉ意思,打算等到下課鐘響ㄉ時候再收。

沒想到下課前5分鐘左右,突然有兩個女生站起來,
走到我這邊「一言不發ㄉ」把考卷放在講桌上,
就一起朝著門口走去,很明顯ㄉ要去上廁所。

我被這個突發狀況搞ㄉ莫名奇妙,先是一陣錯愕,
接著就拿起麥克風說:「現在是什麼情形?」

那兩個學生已經走到門口,聽到我大罵當然停住,
我繼續說:「我有說過可以交卷了嗎?」
「而且你們悶聲不吭ㄉ要去幹嗎?」

學生明顯ㄉ被嚇到:「老師我想上廁所」,
我雖怒但如果不讓她去又怕被說不人道,只好說:「快去」。

我在氣什麼?即是這只是個小考,但這畢竟是考試,
一切都要照規矩,主考官ㄉ我沒說能交卷,考生就不能交,
寫完考卷也只能乾等,像日檢不也是不能提早交卷嘛!

也就是說,如果這兩位學生是日檢時有這種舉動,
照規定當場該科就以0分計算,那我是不是也要比照辦理?
相信我,只是罵妳一、兩句算是很好了呢!

當然讓我最生氣ㄉ,還是那「一言不發ㄉ」部分,
學生上課時去上廁所,就是不懂ㄉ尊重正在上課ㄉ老師。
如果這兩位學生對我說一句:「老師我可以去上廁所嗎?」ㄉ話,
我大概不會氣到(至少不會發這麼大ㄉ脾氣),
但她們就是和平常一樣悶聲不吭,不尊重老師到極點,
我相信我不是反應過度,其他老師也會開罵才對。

後來她們上完廁所回來時已經下課,趕緊過來跟我道歉,
看到她們被我ㄉ怒氣嚇成那樣,我也不想多罵什麼了,
畢竟我再多說什麼都沒有用,她們根本聽不進去吧!

最近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是到文化才開始寫網誌,
我一定不會用「因為有你們~~現在的我過得很快樂」這個標題,
現在ㄉ學生每一堂課都讓我想開罵,
我ㄉ生活中得到ㄉ快樂絕大多數不是因為學生們!

這個標題我很喜歡,我不會輕易改掉,
只是漸漸ㄉ名不符實,讓我滿感慨ㄉ(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