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行事曆,這個學期ㄉ課要上到下星期一,
不過因為我星期一沒課,我ㄉ課程到這禮拜就結束了,
再加上今、明兩天ㄉ會話課是術科,依規定在這週要考完期末考,
這個學期教學ㄉ部分已經在昨天告一段落,就只剩下期末考了。

最後一週ㄉ來臨是令人期待ㄉ,因為這學期ㄉ課上ㄉ我好累,
尤其是最後這一個多月,被一些事搞ㄉ我很沮喪,
隨著學期ㄉ結束,這些事情就可以告一段落。

上課前我就打定主意,這一堂課不多說什麼,
就當成是和一般ㄉ日子一樣,能上多少課就上多少,
只需要預留一些發小考考卷&對答案ㄉ時間即可。

不過,即使是最後一次上課,學生ㄉ表現還是讓人很不愉快,
像是早上ㄉ高日課,由於有一半是四年級ㄉ學生,
他們其他ㄉ課都已經結束了,所以這堂課變成小型同學會,
上課小聲聊、下課放聲大聊特聊,嘴巴從沒停過似ㄉ。

我在上課前下定了ㄉ另一個決心是:「最後一堂課不要生氣」,
不是因為要好聚好散(我可是會當人ㄉ~~相信明年還會見到一些人ㄉ),
而是說好說歹也說一年了,學生根本就沒聽進去,
再說也是白搭,何必浪費時間&氣力。

所以我沒有生氣ㄉ上完了上午ㄉ課,
回到研究室聽到別ㄉ老師上課動了怒,我還笑著對他說:
「最後一堂課了,就別氣了」。

沒想到,下午ㄉ那堂課還是讓我動怒了,
至於原因呢?還不是又被學生ㄉ上課態度給激怒ㄉ。

下午ㄉ課是將近80人ㄉ大班,
老師要壓制住這樣子ㄉ人數,真ㄉ不是簡單ㄉ事,
更何況是當學生根本就無心上課時,那根本就是一團亂。

第一節課大約有2分之1ㄉ學生在聊天,
情況大概是坐隔壁ㄉ聊在一起,這其實就挺干擾我上課了,
但由於我決定不要生氣,並沒有太管上課秩序,
哪知道第二節課學生整個變本加厲,開始變成前後聊成一團,
而且沒在聽課ㄉ人是還增加成3分之2,整個就是無法治社會。

更令我生氣ㄉ是坐在最後面ㄉ幾個女生,居然拿著鏡子畫起妝來,
畫好後也是一臉無心聽課ㄉ表情,不是呆坐在那,就是聊ㄉ很起勁,
簡直在對我說:「我妝都畫好了,妳還在上課幹嘛?」

那時候我在上ㄉ是「で」和「に」表示場所用法ㄉ比較,
可能因為內容很初級,大家根本就不想聽,
但是實際上要大家寫作文時,又會錯ㄉㄧ蹋糊塗,
所以我才會在那邊說明了半天,希望大家懂得兩種用法ㄉ不同。

只是我ㄉ用心良苦,根本就是白費力氣,
大半ㄉ同學完全不顧是當時在上課,竟然大聲聊天、一起哄笑,
學生實在是太過分了,簡直不把我放在眼裡,
讓不想動怒ㄉ我,漸漸ㄉ壓抑不住心中ㄉ怒火,
我可以感覺到我ㄉ理智就像一條線,
再也ㄍㄧㄣ不下去了,終於~~斷了。

本來我還在說這些觀念很重要,你們應該懂ㄉ,
但在忍不住ㄉ狀況下,我脫口說出:
「反正我說半天也沒用,你們也沒在聽,有什麼用?」

原本有在聽課ㄉ少數同學,立刻可以察覺出我ㄉ語氣有變化,
但大部分ㄉ學生依舊我行我素,搞不清楚老師生氣了,
我接著就把原本要講解ㄉ句子寫在黑板上,說:

「不講了!剛剛有聽課ㄉ人自然知道這句話為什麼這麼用,
這題期末考必考,自己回去找答案」
這樣子,才讓大部分ㄉ人知道我很生氣了。

那時候,我其實已經氣到不想上課了,
但是要發完小考考卷才能下課,只好繼續說:
「自己ㄉ考卷自己來拿,不准代拿」
講ㄉ這麼清楚了,居然還是發生了下面ㄉ事件。

我藉著發考卷,慢慢ㄉ設法平復一下心情,
由於人很多,我每次大概會叫5~6人左右,
然後等他們從自己ㄉ座位走過來,一張一張ㄉ發。

發考卷都還算滿順利,直到我叫了5個人ㄉ名字後,
只來了一個女生時,才發生了狀況。

我:妳是誰?

生:我是XXX。(突然伸手翻考卷,邊翻邊指著考卷說)
  我要幫A、B、C、D這4個人拿考卷。

我:(火氣又來了)剛剛不是說不可以代拿嗎?這幾個人呢?

生:(看到我怒,有ㄉ急了,連忙辯解)
  老師她們ㄉ座位不方便走出來,所以我才來幫她們拿。

我看看名字,這幾個學生我早就注意她們很久了,
幾乎是每一堂課都在一起聊天,沒有例外,
面對如此搞不清楚狀況ㄉ學生們,讓我感到超級火大,
於是我就說:「妳們有時間聊天,卻沒時間來拿自己ㄉ考卷?」

說這句話ㄉ同時,我左手拿著ㄉ麥克風「不小心」敲到講桌,
發出了很大聲「碰」ㄉ一聲,嚇ㄉ有些同學還發出驚呼,
這下再感受不到我ㄉ怒氣,真ㄉ很難吧!

後來回想起來,我已經氣到忘了怎麼解決這個女生ㄉ事了。
不過我決定:以後碰到這種連自己ㄉ考卷都不要ㄉ人,
我ㄧ律不發了,分數也通通算零分好了。
反正連來拿自己ㄉ考卷都懶ㄉ話,表示考幾分他們都不care了吧!
那我何必對他們客氣呢?分數我也不想給了。

接下來ㄉ情形就沒什麼好說ㄉ了,總之這真是一堂令人難忘ㄉ課,
我第一次體驗被學生激怒是多麼不愉快。

因為還要開會,我必須回到研究室,
把事情原委說給其他老師聽,她們趕緊安撫我,要我息怒。

當看到剛剛被我說「最後一堂課了,就別氣了」ㄉ老師,
我是邊苦笑、邊搖頭ㄉ說:「我話說太早,結果比你生氣ㄉ更嚴重」。
心理則是想:「還好不用再上他們ㄉ課了,這種氣受一次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