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搬家ㄉ親戚在昨天中午請爸媽&阿桑吃飯,
依照禮俗,阿桑包了紅包慶祝對方搬新家,
對方原本堅持不收,但看在阿桑ㄉ好意,才勉強收下。

早上阿桑跟我提起這件事,我就說:
「對方一定認為妳那麼老又沒在賺錢,不能收妳ㄉ紅包」
阿桑說:「本來就是禮尚往來,有時候他們送我,我也要回送。
而且我又不是『牛蜱』,只收不放是不對ㄉ」

我一聽到「牛蜱」,整個莫名奇妙,
好端端ㄉ哪來ㄉ牛,就用客家話問:「牛什麼啊?」

阿桑說:「牛蜱啊!妳去看牛身上會有」

這一講不就更妙!!!哪來ㄉ牛啊?!

阿桑似乎也發現了這點:「哎呀!忘了現在沒養牛」(笑)



至於「牛蜱」是什麼?奇摩知識+ㄉ回答如下:

「牛蜱-有入無出

歇後語。牛蜱(音埤):大形的牛虱,附在牛身上吸牛血維生。

據說牛蜱沒有肛門,沒有排泄系統,
附在牛身上吸取牛的血液,吸到飽和後落到草叢中產卵孵化。
因牛蜱吸血只入不出,比喻人家只顧賺錢,不肯消費,
吝嗇貪婪的守財奴。」

好吧!即使現在沒養牛,也該知道不當「牛蜱」才是對ㄉ(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