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到了,應該有不少人家裡在拜拜吧!
我們家通常是要拜觀音菩薩、祖先們以及土地公,
所以每到除夕,我媽就忙著準備兩組三牲(雞、豬、魚肉)來拜拜,
看她忙著準備很辛苦,接下來這些東西沒人要吃也很頭大。

據說以前物資缺乏ㄉ時代,過年是唯一有機會吃到好魚好肉ㄉ時機,
不像現在平時就吃ㄉ很豐足,反而會覺得過年這些三牲吃到膩。

還有一點是我們家ㄉ特殊情況~~我們3兄妹從小就不愛吃雞,
再加上在很就以前,阿嬤曾叮嚀過我媽:「拜祖先用ㄉ雞不可以灑鹽」,
讓這個一看就不太美味ㄉ雞,更是乏人問津。

話題轉到今天中午,由於新聞報導傳統市場上ㄉ雞可能會有禽流感,
我媽一聽就很憂心ㄉ說:「看樣子下午非得去松青一趟」
原因無他,就是要去超市買經過檢驗ㄉ雞。

其實以前我們幾個小孩就提議過,改去買現成ㄉ雞就好了,
像是炸雞或是燻雞等等,中元普渡就改買了好幾年了,
我就不能理解為什麼過年就是不能買外面ㄉ雞來拜?

但我媽就說這是奶奶ㄉ叮嚀,她不敢違背,
還說:「我前幾年『搏杯』問過,祖先笑而不答,我就不敢再問了」
我問:「阿嬤是多久以前說ㄉ?」
我媽回:「40年有了吧!」
我(聽到這數字都快昏了):「妳這個約也守ㄉ夠久了,
現在時代變變這麼多,做些改變,相信阿嬤不會怪妳ㄉ」

我媽還是很擔心這樣做不太好,本來打算要我爸去『搏杯』ㄉ,
但多年來吃那些雞吃到怕ㄉ我爸,聽到這個提案樂透了,
我想他一定覺得早就應該這麼做了吧!

後來我媽就去離我家超近ㄉ21世紀,了解情況後,
就決定用炸雞拜土地公,祖先則是用桃木燻雞,
這真ㄉ是皆大歡喜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