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由於期末考將近,上週不要命ㄉ考了3科小考,
立刻又陷入了考卷改不完ㄉ窘境,再加上期末考卷要出題,
又碰到我ㄉ筆電送修遲遲未回,雖然之前提過有人借我筆電應急,
卻沒想到人家借我ㄉ電腦竟然無法連接我家ㄉ印表機,
讓我又面臨了一個壓力:出完考卷就必須去影印店輸出。
總之現在有種「屋漏偏逢連夜雨」ㄉ感覺(苦笑)。

今天忙了一天回到家,看到一包郵件,
遠遠就看到寄件ㄉ是「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
心裡就有個底:裝ㄉ應該是去年研討會ㄉ論文集。

但當我趨前一看,心就涼了一大半,
因為我ㄉ名字被寫錯了~~~而且還是「儒」ㄉ部分,
明明包裹裡面裝了十本封面就有寫我ㄉ名字ㄉ冊子,
為什麼還會寫錯呢?真ㄉ是讓人費解。

這個話題只是我懶ㄉ講,要講可是很有ㄉ講ㄉ,
我ㄉ名字被寫錯ㄉ機率之高,連我自己都數不清了。

首先,明明百家姓當中,姓「鍾」ㄉ人遠遠超過姓「鐘」ㄉ人,
我卻從小被寫「鐘」到大,這點始終讓我覺得很莫名奇妙。

尤其是日本人,對他們來說似乎「鐘」才是對ㄉ,
10個人當中有9個是寫錯ㄉ~~~而且他們應該不是故意ㄉ(嘆),
一開始會老老實實ㄉ去糾正,到後來連改都懶ㄉ改了,
不重要ㄉ文件就乾脆讓他錯下去算了。

留學時代那些寫對我ㄉ「鍾」ㄉ人,我都想跟他們握手致謝了,
因為這表示他們有認真ㄉ看過我ㄉ名字,否則一定又是寫「鐘」。

回台灣也差不多,很多學生也是寫錯,
我真ㄉ懶ㄉ去挑這種毛病,一直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ㄉ態度在應對。

名字也好不到哪去,分明是爸媽希望我變成一個愛讀書ㄉ孩子,
以「四季ㄉ儒者(一年四季都唸書)」ㄉ意思取ㄉ名字,
「季」就會被寫成「紀、記、繼」~~~這還算錯ㄉ最少ㄉ,
「儒」就是常被今天被寫ㄉ這個「如」啦!
最離譜ㄉ是小學ㄉ時候,「儒」被寫成懦弱ㄉ「懦」,
那次真ㄉ氣到想打電話去罵我同學~~很懷疑她是故意ㄉ。

總之,我ㄉ名字不算太難吧!怎麼會錯ㄉ這麼離譜啦!
尤其是育達是我待了兩年ㄉ工作地點,多少也注意一下吧!

記得剛進育達那年,系上接受教育部ㄉ複評,
每位老師都有一個檔案夾,一開始也是寫成「鐘」,
後來不知是哪個人發現幫我伸冤,
才急忙ㄉ重新製作過,換了一張正確ㄉ。

不過,這不表示因此系上就搞清楚我ㄉ名字要怎麼寫吧!
不然今天也不會寫錯我ㄉ名字。

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反應過度,
但我相信,應該不少人面對過這個困擾才對。

以名字超像ㄉ啵啵會ㄉ成員為例:
「ㄏㄨㄟˋ」就有詩「惠」、怡「慧」、「慧」頤ㄉ不同,
「一ˊ」也有「怡」慧、慧「頤」、美「宜」ㄉ區別,
光是這兩個同音字就可以搞混不少人了。

還有我當老師之後,不知教過幾位「ㄐㄧㄚ ㄩˊ」,
「ㄐㄧㄚ」有「家、加、佳、嘉」,
「ㄩˊ」甚至有「瑜、渝、榆、妤、俞、伃」這麼多選擇,
相信名字有這些字ㄉ同學,一定被寫錯過。

寫半天我想說ㄉ是:即使那個寫ㄉ人是無心犯錯,
但是名字被寫錯ㄉ感覺真ㄉ很不好;
只希望在這邊告訴大家,在寫別人ㄉ名字之前,
花個幾秒中確認一下正確ㄉ寫法,好嗎?

這其實是對人最基本ㄉ尊重,不要因此讓別人覺得被忽略。
希望看到這篇網誌ㄉ人,可以響應我ㄉ要求,感激不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