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起床就看到自由時報ㄉ那篇報導,

【新聞】標準放寬 大學平均退學率不到1%

說實在話,這個話題我早就想聊聊了,
剛好這篇新聞當引子,讓我發揮一下吧!

以前大學聯考有多難考?我相信現在ㄉ學生都不知道吧!
我考大學那年時,大學聯考ㄉ錄取率大約是百分之40幾,
也就是有一半以上ㄉ考生是考不上ㄉ,這已經是比較好考ㄉ年代了。

但是考上大學也絕對不能「由你玩四年」,
在我剛考上大學時,有學長還特地對我們新生說:
「你們比較可憐ㄉ是,退學從三二變成二一,加油吧!」
當時聽ㄉ一頭霧水,這些數字是什麼意思?

原來是在以前規定是三分之二,在我們入學前改成二分之一,
也就是學分當中只要有一半沒過,就會自動ㄉ被學校退學,
所以我們是大學不好考,但是要被退學很容易,
這就是一般所謂ㄉ「難進好退」ㄉ大學制度。

「難進好退」ㄉ狀況下,大學生一般來說會很努力ㄉ唸書,
畢竟如果被退學只有重考(大二以上則是轉學考)一途,
而大學聯考ㄉ難度讓人畏懼,所以唯有拚命讀書才是保身之道。

但自從教育部長找來了吳京~~這個人就是毀了台灣教育ㄉ禍端,
他ㄉ教育理念大概是希望人人都可以讀到大學,
開始了廣設大學、技職院校甚至研究所)ㄉ愚蠢計畫,
讓大學聯考ㄉ錄取率年年攀高,大學生人數暴增ㄉ情形。

現在,大學聯考反而是落榜比較不容易,
高等教育淪為平民教育,幾乎人人都是大學生。

這樣ㄉ情況其實是降低大學生ㄉ素質,
讓大學這個學歷變得很不值錢之餘,
也逼ㄉ大家都必須想辦法去弄張大學畢業證書,
教育發展至此,真ㄉ是很可悲。

在我進入育達ㄉ第一年,我很驚訝育達沒有退學制度,
某次會議上聽到鍾任校長ㄉ說明,只能在台下苦笑ㄉ份。
他說:「沒有退學制度ㄉ話,老師們可以很放心ㄉ評分,
不必擔心自己當了這個學生,會不會導致學生因此退學」
我ㄉ天啊!聽到這樣還真是覺得安慰啊(苦笑)!

轉到文化之後,我更驚覺到原來現在大學是這麼好唸,
因為退學標準是「雙二一」~~累積兩次被二一才會被退學,
雖然如學生所說,會被二一ㄉ人,給幾次機會都一樣,
但這樣還是讓退學率降低了不少吧!

根據上面提到ㄉ報導,文化學生超過兩萬人(大驚),
但是超爆多ㄉ就學人數當中,只有1人被退學,
大學終於名副其實ㄉ變成「由你玩四年」。

「雙二一」其實不是最誇張ㄉ制度,「連續雙二一」更是極致,
學生必須連續兩學期被二一才會被退學,
也就是說,如果某人都只有上學期被二一,就不會被退學,
這樣在大學生涯四年中,至少有四次可以被二一ㄉ機會,
第一次聽到這個制度真ㄉ快昏倒了,這樣子還被退學真ㄉ了不起。

現在ㄉ大學正好就是我那個時代ㄉ顛倒,
好考進但難被退學~~~「好進難退」ㄉ時代,
甚至於更誇張ㄉ是,被退學ㄉ學生明年立刻回籠,
因為再次考聯考ㄉ結果,又考上了本來ㄉ科系,
然後呢~~~態度依舊一樣,再度變成退學ㄉ可能人選。

學校疼惜學生不敢做淘汰ㄉ動作,造成惡性循環,
讓一些以前早就被退學ㄉ人繼續唸,浪費教育資源,
沒有退學ㄉ威脅,導致學生沒有讀書意志,
教育品質日漸低落,不是沒有原因ㄉ。

讓我更憂心ㄉ是,這樣下去學生ㄉ素質會越來越糟,
也許下列這些上了新聞ㄉ頑劣學生們,幾年後就是我ㄉ學生也不一定。

【新聞】6國中生不服管教 動手打老師
【新聞】體罰獲賠55萬/童犯錯 比5兩次警告老師

大環境是如此,我們小小ㄉ教師也只能去適應,
但是看到報導還是忍不住搖頭,
只能說:「現在ㄉ大學生真ㄉ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