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決定該怎麼形容老虎隊的教頭李藍。季賽時的他是「鐵血將軍」;季後賽的他是「神奇魔術師」;老虎球迷心目中的他是「救世主」。

3年前,老虎創下單季119敗的紀錄,近13年來老虎都是墊底級球隊,所以去年他要接下這支隊伍時,大家心想「李藍瘋了嗎?」現在證明,李藍沒瘋,他倒是讓虎迷樂瘋了。

一臉嚴肅的李藍治軍極嚴,教練團中的史萊凱說:「看到缺點,他就像鯊魚聞到血腥味一樣撲過去,最討厭敷衍了事。」

這可是父親詹姆斯‧李藍訓練出來的。李藍說:「爸爸永遠不會讓你滿足現狀,他要你不斷地競爭,不斷追逐更好的自己。」

對老爸的鐵血風格李藍的哥哥湯瑪斯形容說:「很少事情能滿足他,你的表現在外頭可以拿『A』,他卻頂多給你『B』。」

他陪李藍在後院玩球時,打了很多滾地球讓他接,李藍很爭氣地撐過一次次的考驗,老爸在發現他能經受得起這種高難度的訓練時,一點不手軟地繼續操他。

最典型的是1988年,李藍「並列」年度最佳總教練,媽媽很開心,爸爸卻只冷冷地說:「並列而已嘛!」在這樣的訓練下,李藍也養成不斷追求完美的習慣。

從季初的懷疑,老虎隊員現在對李藍的任何指示都深信不疑,終結者瓊斯形容得最傳神:「他要我去打4棒,我絕對相信我自己能打出安打。」

李藍在季後賽數度揮出魔法杖都造成奇效,更讓球員臣服於他的魔力,季後賽首輪第2戰先發投瓦蘭德在6局下1出局一壘有人時,面對卡諾投到1好1壞時,李藍突然上來換投,瓦蘭德當時很不以為然,但換上來的沃克卻讓卡諾擊出雙殺打,化解危機,「你真是不能不服他。」瓦蘭德說:「這一整年來都是這樣。」

李藍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美聯冠軍賽第2戰,他換上高梅茲當指定打擊的奇兵時,有人問他「你不怕這樣的調度被球迷質疑?」

「我不是跟球迷一起帶球隊。」李藍說:「如果有哪個坐在看台的人比我還了解老虎隊,那他應該來當教練,我去坐看台。」

現在老虎打入世界大賽,虎迷對李藍不再質疑,他們樂於坐在看台上欣賞李藍的魔幻表演,等待美夢成真。

【2006/10/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