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兄弟象「恰恰」彭政閔是中華職棒連5年的「人氣王」,也是剛領軍征戰經典賽的國家隊隊長,瞇瞇眼加上招牌式的笑容,和專注奮戰的眼神,特別是謙虛的談吐及真誠的個性,擄獲許多球迷的心。


職棒去年底歷經龍、鯨相繼解散的暴風雨,遭遇空前挑戰,上個月職棒球員籌組工會,獨缺象隊球員,上星期,台灣隊經典賽兵敗東京後,大家一窩蜂拚命吶喊搶救國球口號,面對這些台灣棒壇發展大事,這名台灣職棒指標球星的每句發言都深具代表性。


球場上,恰恰是肯拚敢拚,有肩膀的真男人,球場下,他樂於當個居家宅男,告別單身、三十而立的恰恰,今年更將全力衝刺職棒事業,職棒20年開打前,本報特別專訪彭政閔,讓廣大「恰迷」和讀者一起分享他最深層的內心世界。


【經典教訓】別只把目標放中國


問:經典賽再度兵敗中國,身為隊長你當時有什麼感覺?


答:和中國的那場比賽,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台灣會贏,直到比賽結束,才突然驚覺輸了,不只國人很難接受,我也是。


問:從失敗中獲得什麼啟示?


答:球員很需要那種永不言輸的精神,可以說是「不甘心、要討回來的精神」,南韓第一場被日本提前結束,第二場就討回來;荷蘭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和多明尼加一路纏鬥,第十一局還被先馳得點,最後卻反敗為勝,這都是求勝意志的表現。


問:最近棒球檢討聲震天,你有什麼看法?


答:台灣雖然輸給中國兩次,但是我們不要將目標放在中國,台灣與日本、南韓的水準只差一點,要將目標放在如何打敗日、韓,台灣能贏日、韓,打中國就不會那麼辛苦,甚至都能贏美國和古巴。


大家都在檢討,都有很有道理的看法,但各個單位包括政府、棒協、職棒、球團、球員是不是更應開誠佈公坐下來,好好整合出一套方案,讓大家有所遵循。


經濟雖然很不景氣,但棒球曾有台灣光榮的歷史,從前大家在三更半夜爬起來看台灣三級棒球奪得世界冠軍,這些光榮、記憶不會消失,需要每個人共同努力去找回來,能重拾棒球的榮耀,一定會振奮整個社會的士氣。


老闆曾問我 要不要【複數年約】


問:去年完成終身大事,今年又加薪8萬元(25%)為月薪40萬元,結果滿意嗎?


答:滿意!雖然還有空間,但老闆已經展現很大的誠意,而且球團去年也沒賺錢,要體諒球團,事實上老闆有問我要不要複數年合約,但我考量球團的環境還不成熟,婉拒了老闆的好意。


問:環境不成熟是什麼意思?


答:兄弟象的規模和其他3個球團不能相比,經營更為辛苦,老闆看到其他3個球隊都有選手拿到複數年合約,老闆當然想做,但球員和老闆是在同一條船上,球員也不能光想著自己得利,就不考慮公司的環境,不要說兄弟象賺錢,相信今年只要虧損降低較多,老闆都會想付諸實現。


問:中職球員籌組工會,兄弟象一個都沒加入,你怎麼看待這件事。


答:象隊老闆去年說了,球隊若虧損超過4千萬,公司可能無法繼續負擔,球隊可能收掉,在經營這麼困難的環境下,象隊球員認為更需要體諒老闆,更需要共體時艱。


我肯定成立工會方向是對的,成立時機沒什麼對不對問題,成立就是踏出第一步,只是象隊球員加入的時機還沒有成熟,這部分必須先獲得老闆的諒解,但球員工會若能努力贏得球迷和社會的信任,投入社會公益,對中職及整個社會都是正面。


奮戰每一球 就像【蘇麗文精神】


問:去年中職發生很多事,兩支球隊解散,你身為中職指標球員,有什麼新希望?


答:最大希望就是中華職棒能再現過去榮景,國中時看到職棒那麼深受大家的喜愛,球員在場上打球會有更強的鬥志和動力,那時職棒的熱度,對基層棒球都有很正面的助益,但近幾年中職球員卻有三種類型。


一是能力有限、打得不好的;二是公務心態,只求應付;三是很認真、有戰力的球員,今年重回原點、只有4隊,中職的比賽強度、精彩度及球員彼此競爭態勢都更強,對中職應是重新崛起的好機會,但制度方面的改善,例如二軍的建立,要靠政府伸出援手。


問:你曾推崇蘇麗文精神值得每個職棒球員效法,你去年在總冠軍賽負傷上陣,是這種精神的展現嗎?


答:去年奧運同樣是在北京比賽,看到蘇麗文已經傷得那麼重,還在場上奮戰不懈,令人感動,我也在想,如果每個職棒球員都用這種態度面對比賽、面對棒球,球迷不可能不感動。


去年總冠軍戰我腳一拐一拐的,但還堅持上場比賽,我知道就運動學來說,這樣做是不對的,當時實在太想為球隊贏得總冠軍,不只是我,其他隊友都是如此,想贏得比賽的慾望非常強烈,這也是為什麼統一獅無論投打陣容都優於兄弟象,兄弟卻能和統一激戰到第七場,還差一點贏得冠軍,因為兄弟的凝聚力、精神戰力發揮到極致,這一部分勝過對方。


今年各隊都有所補強,陣容實力都大幅提升,去年兄弟只差臨門一腳,今年希望拿下總冠軍。


【王桑、李居明】給我的啟蒙


問:「王桑」王貞治堪稱棒球之神,對他有什麼印象?


王桑打球的時候來不及看到,但我有讀王桑出版的日記,王桑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棒球除了苦練就是苦練」,這句話道盡棒球的真義,讓我覺得他真是一位超級巨星。


其實我爸爸和阿伯們都是王貞治迷,他們年輕的時候,日本巨人隊來台時在台中練球,爸爸他們為了看王貞治,特地從高雄騎機車到台中,就為了一睹王桑的廬山真面目,那種大家對棒球的熱情,或許就是台灣棒球生生不息的動力。


問:小時候正逢台灣職棒的高峰,對你們打棒球有影響嗎?


答:那是一定的,中職的盛況約在我國中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到高雄立德棒球場看兄弟象和統一獅的比賽,曾智偵打擊,球一打出去,只聽到球棒碰擊球的聲音而已,鎮守中外野的李居明就拚命地往後跑,也不看球,一直跑,直到全壘打牆前一轉身就把球接殺,我看到那一幕簡直嚇呆了,也見識到當時職棒選手對球的敏銳判斷,我曾向李居明提過此事,他只是笑笑說真的不記得了。


增產報國 【兩個恰恰好】


問:去年11月1日總冠軍戰第六戰完成終身大事,今年過年有陪老婆回娘家嗎?


答:並沒有!因為老婆是空姐,農曆過年期間正好是她們公司最忙的時候,所以這段期間都不可能休假,只好在過年前提前陪老婆回娘家。


問:恰爸20幾歲就有4個小孩,你30歲才結婚,會不會有點晚?家人不會催嗎?


答:不會,兩個姊姊都是30幾歲才結婚,所以我不算晚,畢竟時代不同,雖然和冠琦交往多年,但30歲以前,兩人都想好好衝刺自己的事業,都沒有結婚的念頭,但說也奇怪,快到30歲,兩人一談彼此都有共識,覺得結婚的時候差不多了。


選在第六戰當天迎娶也是不得已,因為今年是孤鸞年,且球季結束後能選的日子不多,又要預備兄弟若拿到總冠軍,還要去日本打亞洲職棒大賽,還要看日子,所以就只有那一天,雖然不影響比賽,但擔心有球迷會多作聯想,還好第六戰兄弟贏了。


問:有計畫生幾個小朋友嗎?


答:我的外號是「恰恰」,首選當然是兩個「恰恰」好,至於什麼時計畫懷孕,這方面我和太太就「順其自然」。


不打球時 想開【恰恰麵店】


問:除了打球,還有什麼生涯規劃?


答:現在的薪水雖然看起來不錯,但其實球員能打球的時間很有限,比一般的行業短很多,現在的待遇退休後可能勉強可以溫飽,還是要工作,可能會去開個麵店,或許開個「恰恰麵店」也說不定。


問:手藝OK嗎?


答:煮麵還不太會,學就好了,但我其實也會煮菜,特別是香腸蛋炒飯很受好評,有一次下廚炒好拿來宿舍給隊友分享,大家還吃不夠,搶著吃呢,所以我對自己有信心,總而言之,若有一天離開球場,不能閒著,一定要工作。


問:除了打球,還有什麼娛樂?


答:看電影、唱歌,像丹佐華盛頓有一部有關橄欖球的勵志電影「衝鋒陷陣」,丹佐在種族融合政策下,到一所白人高中擔任美式足球教練,成功地將這一支黑白混合的常敗軍,推向冠軍寶座,我看了之後整個人都覺得精神非常振奮。 至於唱歌嘛,那是我另一項專長,招牌歌是歌神張學友的「藍雨」,什麼?藍雨是高難度的歌?對我來說不會啊!反正就亂吼亂唱,順便透露一下,我還有歌神的簽名CD喔,這可是透過有管道的朋友才簽到的,彌足珍貴。


女歌手最喜歡江蕙,她的CD也買了很多,「家後」也是我經常點唱的歌曲。


【捐助基層棒球】不欲人知


問:你常私下個人捐助基層棒球,或探望孤兒院,但卻很低調、不太想讓外界得知,為什麼?


答:我現在有的,也是這個社會給我的,有能力應該回饋給這個社會,有些探訪、捐助是臨時起意,不想讓外界知道是顧慮被捐助者的感受,也許他們不想曝光,不想被外界打擾他們的生活。


問:你沒想過適度的讓外界知道,可能會讓更多人效法投身公益?


答:有人勸我,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應該善用公眾人物的知名度讓更多人一起來做公益,或許可以發揮十倍、五十倍、甚至一百倍的力量,這些話我有聽進去,或許將來會有所調整。



【2009/3/14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