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楷報導)六年前還在當大頭兵的張誌家在世界盃成棒賽拿下對南非、南韓跟日本三場關鍵勝利,替中華隊奪得第三名,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球員,也再度掀起台灣棒球的熱潮,張誌家成名以後各項活動邀約不斷,出書、拍廣告、出唱片,在台灣大聯盟短暫投球以後,再渡海加盟日本職棒西武隊,光是告別秀就演了好幾次,球場送一回,機場又送一回。

張誌家的新人球季不但獲得十勝,而且寫下連續28局演出三振的日本職棒新紀錄,02年到04年擔任西武主力先發,戰績也有26勝19敗,雅典奧運又再度入選中華隊。

但張誌家從05年肩膀受傷開始,他就從職棒舞台消失,「最後那兩年,沒怎麼上場比賽,無論怎麼投都不順,我覺得已經不是技術的問題,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張誌家自認沒有比別人練得少,晚上回家看錄影帶跟老婆研究,還找隊友許銘傑幫他調整動作,但不論怎麼做,就是投不出自己想要的球,去年他很認真的想要不要繼續打棒球,「每天都在想要怎麼投才會好,要怎麼投球速才會變快,怎麼投才會上一軍,每天想想想,我覺得生理上心理上都是一種折磨。」

年底西武買斷他的合約,卻沒有告訴他受傷的原因,張誌家回台灣思考以後,接受經紀人的建議到美國復健,「去美國做復健多多少少讓我恢復一點信心,因為他們那邊練球滿輕鬆,練習時還可以聊天。」張誌家在美國亞利桑納慢慢復健,雖然球速還沒有達到顛峰時期的水準,但也恢復了六七成,「最早之前當然沒辦法比,如果跟日本後兩年,我覺得六七成有了,因為已經不能算幾成,好像國小在投球的感覺。」

張誌家回到台灣,很感謝中華職棒的球隊來詢問他的情況,但他並不想在這個時候加入中職,「出去的時候是一百分的出去,現在回來剩四五十分,我不是回來養老的,如果真的要打職棒,我還是希望把最好的一面給球迷看。」張誌家決定跟棒協聯絡,希望能夠從培訓隊重新開始,中華隊的選訓委員也全票通過讓他加入,「可能我是最老的吧!現在進去裡面練習,看看可不可以把年輕的拼勁拿出來。」

相隔三年重新戴上國家隊的棒球帽,張誌家的心態也成熟許多,他知道現在的他不比從前,進培訓隊不等於打亞錦賽跟世界盃,「我現在進中華隊也可以說是從零開始,我也不敢說我是老大哥,以前中華隊怎樣怎樣,進去的想法就是跟你們都同輩,不要把我當學長,我懂的我就教你們,我有問題我也會去問他們。」他並且保證早上練球絕對不會再睡懶覺,一定會早早在那裡等。就算看到昔日戰友松坂今天在大聯盟發光發熱,張誌家也沒有主動聯絡,「以前跟他還真的滿好的,但我不想讓人覺得要靠他攀關係,所以等我有辦法恢復投球感覺,再跟他聯絡吧。」至於他的未來,張誌家還沒有決定,張誌家的經紀人李瑋川表示,張誌家在美國復健時有一些球探來做過紀錄,但他已經錯過今年的春訓,現在也不會有球隊提出合約,而未來三年日本職棒如果西武不要他,他也不能加盟其他的球隊,因此張誌家目前最重要的還是找回比賽的感覺,回職棒應該是明年球季的事。

「現在希望可以回到讓我成名的地方,看能不能抓回以前的感覺。」張誌家認為自己才27歲,還有機會回到棒球場,六月八號他將再度穿上球衣,重新出發。

【2007/5/29 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