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問:你怎麼看今年的奧運棒球賽?

洪一中答:能夠參加奧運是每個運動員的夢想與最高榮譽,尤其今年的選制改變,各區只取一名,除了地主保障之外,再從世界列強中取出三隊晉級,八強都是貨真價實的強隊,原則上,古巴、美國和日本絕對是一流勁旅,南韓、荷蘭和加拿大算是第二級強隊,但是差距不大,中國有地主優勢,加上台灣又有輸不得的壓力,也不好打,競爭比以往奧運更加激烈。

能夠參賽,就意味著大家都是一流好手,不但我們如此,其他七支參賽球隊亦然,我相信大家都會全力以赴。當然,今年在北京比賽,意義更不一樣,多年來兩岸一直在各方面競賽,能夠在對方地盤創造佳績,當然格外重要。

問:今年的奧運棒球資格賽之前,台灣隊在世界盃和亞洲盃的作戰結果不盡如人意,各界都不看好台灣隊八搶三的獲勝機率,但是你辦到了,事後回想,你如何完成這場不可能的任務?

答:關鍵在於年輕球員適時發揮出實力,賽前我一再提醒大家今年有很多好手因故不能參加國家隊,大家要珍惜難得的機會,全力打出身價,這一點確實激勵了許多年輕選手的精彩表現。

保信心 拒與他隊熱身賽

其次,八搶三是在台灣舉行,有地利也有人和,棒協和體委會給了充足時間來集訓,但是集訓期的兩個決定很重要。首先,我們拒絕和南韓打熱身友誼賽,南韓還因此埋怨說前任總教練都答應的事,後來為何會變卦,我的理由很簡單,熱身賽雙方雖然都可更知己知彼,但是強隊獲益會更多,弱隊可能信心全失,韓國實力和我們接近,接受挑戰,承擔的士氣風險太高,不如加強自我操練,訴諸臨場一搏,畢竟實力在伯仲之間的球隊打這種場場是關鍵的錦標賽制,球員的臨場表現最為重要。

第二,不跟南韓打,但是我找了台灣職棒隊打了十場熱身賽,因為通常要八場左右才可以準確觀察及調整球員近況,再加上我對台灣職棒隊有一定了解,比較容易幫助球員在比賽中建立信心,培養士氣。

問:所以奧運之前,你也不想和其他參賽隊伍打熱身賽?

答:對,全部都拒絕了,日本邀我們到日本打,然後一起飛北京;南韓則說到台灣或南韓打都行;連古巴也來邀了,我都不肯,兩軍對戰,實力和士氣都很重要,實力相當也就罷了,一旦差距懸殊洩了氣丟了信心,就很難再彌補,所以我還是找台灣職棒隊來五天打五場,這回集訓時間短,中華職棒八月四日才暫停,十三日就要打奧運了,我們只能這樣來調整。

求紀律 大家一定吃早餐

問:奧運資格賽打出不錯成績,各界高度肯定你帶兵的紀律,你到底做了什麼要求?

答:說來好笑,我的紀律要求就是大家一定要吃早餐。主要是賽程顯示有多場比賽都在白天舉行,選手養成早睡早起習慣是必要的體力培養,我們每天早上九點從飯店出發到球場練球,球員要吃早餐,就得七點多起床,八點用餐,然後大家進到餐廳就一定會看見我在那裡默默陪大家用餐,誰吃了沒?吃了多少?我最清楚,養成好習慣,體能狀況就能調整得好。

問:你的管理哲學簡單而言就是以身作則,說到做到?

答:對,對球員的所有要求,我自己一定率先做到,打好奧運八搶三,就是那段時間唯一讓我關心的事,每天的活動路線就是從飯店到球場再回飯店,沒有其他選項,也沒有其他活動安排,整個人就是為比賽而忙。而且我的房間就在電梯口,選手進出我都看得到,我不會干預球員的行動自由,但是教練有在看的「心理」,發揮了一定效應。休假日,如果有球員逾時返營,我一定會找他們來問話,不是問他去了那裡?而是要告訴他們,這種不在乎小節的態度,往往就會影響臨場比賽的表現。

打棒球 須當成事業來拚

問:台灣國家隊的六十人名單已經出爐,你最後選擇二十四位參賽球員的標準是什麼?

答:只有一個標準:狀況好的就進來。所謂的狀況有三個考量,一是攻守數據,二是以往國際賽的表現狀況;最後則是目前狀況。最後的二十四人名單,我會先就守備位置確定人數,再按比例,從中挑選最合適的選手上陣。

問:最後集訓期間你會如何要求球員?

答:我最強調精神態度。很多球員打完球之後常說:「我已經盡力了。」但這是不夠的,我要問的是你有沒有盡心?球場上也許很認真,但是前一晚熬夜,沒睡好,就會影響表現,這就是臨場盡了力,事前卻沒有盡心。棒球的致勝關鍵往往就在千分之一秒的擊球點上,一定要心力齊備,全神貫注才行。

其次,球員不能視打球為工作,而要當成事業來拚,格局才會不一樣。這次如果能在奧運打出好成績,不只是球員風光,身價不凡,最重要的是會帶給成千上萬的年輕選手光明希望,現在的學生球員都把一生最關鍵的青春時光耗費在球場上,求的是將來能順利升學或晉級職棒,奧運打得好,職棒就有起色,台灣棒壇才有希望,大家用拚事業的心去打球,結果才會不同。

第三,光是認真還不夠,要找到樂趣與熱情。認真是球員本分,但是你一定要深愛棒球,才會念茲在茲,平常思考掛念的都是棒球事務,才會用心觀察自己和別人的優缺點。

如果因為技不如人,輸了我沒話講,如果是因為球員不用心,或是生活紀律不佳而落敗,輸在這樣的起跑點上,坦白說,我不甘願,所以我會要求大家盡心盡力,從拚戰的過程中,贏得對手和觀眾的尊敬。

問:最後集訓時,你和教練團的重點是什麼?

答:坦白說,大家打棒球都是從小打到大,技術已經定型,教練很難再教什麼奇招,除了培養團隊默契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培養心理素質,強化信心。例如我就不願多談奧運獎金的事,對我而言,那都是多出來的東西,有獎金當然好,可以改善生活,可是為了榮譽拚戰才是最根本的態度,百分百拚戰,才能讓人感動,別人也才會心甘情願給獎金或其他肯定,那才是美麗境界,絕對不能還沒打就要先做要求。我對棒協和體委會的唯一要求就是:給我最好的人,包括台灣和旅外的選手,全力爭取最好的人才加入,奪標當然重要,但是拚鬥的過程更重要。

拚奧運 投手實力要加強

問:台灣隊最需要加強改進的地方是什麼?

答:投手。雖然最後人選要到七月才能確定,但是投手的臨場表現起伏不大,教練團首要的工作是將強投的潛力調整到極大值,其次則是多找球路犀利的新手來搭配;打擊方面就很難說,以前人們總嫌羅國輝打不好變化球,但在教練團的激勵和調整建議下,他的表現大家都看到了,這種短期賽事,唯一擔心的是難免會遇上好球員的低潮期,所以心理素質就更重要。

問:台灣球迷的熱情加油聲浪,會帶給你們鼓舞還是壓力?

答:兩者都有,有的球員人來瘋,加油愈大聲就愈來勁,覺得自己像明星,表現也像明星,有的人卻會被聲浪嚇到,反而畏手縮腳,表現不出平常實力,台灣球員其實都已習慣球迷的熱情,但是更重要的是即使現場只有兩位觀眾,我們也一定會拚戰到底,奧運奪牌是我們的目標,拚戰的過程更是我們希望能夠感動對手和球迷的態度。

【2008/6/3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