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ㄉ今天,全家團聚吃肉粽,
因為天氣太熱,也沒有去哪裡玩,在家看電視殺時間。

下午4點多,也不知道要看什麼,就隨便亂轉,
這時衛視體育台出現了一個熟悉又讓我懷念ㄉ面孔,
已經退休ㄉ克羅埃西亞網壇名將~~伊凡尼塞維奇(Goran Ivanisevic)。


當我開始對網球有興趣ㄉ時候,大概是80年代末期ㄉ事,
1989年17歲ㄉ張德培在法網打敗第一種子藍道,
拿下第一座四大賽冠軍,這個新聞讓國內掀起了一陣網球熱。

我自己則是像之前ㄉ網誌所提過,因為家裡裝了NHKㄉ小耳朵,
每年會轉播溫布敦ㄉ比賽,看久了就多少有個人ㄉ喜好出現,
而這個時期讓我立刻就注意到ㄉ選手就是伊凡尼塞維奇。


伊凡尼塞維奇在網壇,可能不算是個代表性人物,
他選手生涯在94年ㄉ時候達到單打排名最高ㄉ第2(下圖拍於92年),

四大賽除了溫布敦之外,甚至連決賽都沒打進去過,
但是他絕對是令網球迷難忘ㄉ存在,
因為2001年他在溫布敦創造了一個網壇ㄉ奇蹟。

會讓我注意到他ㄉ原因是他很帥(很單純吧~~~呵呵),

而且他很會發超快速ㄉ愛司球,看起來超過癮ㄉ,
所以很快ㄉ,我就變成伊凡(我對他ㄉ稱呼)ㄉ球迷。

雖然他一直是排名前十名ㄉ選手,但卻沒有想像中ㄉ活躍,
這個人有個致命ㄉ缺點,那就是他無法控制自己ㄉ情緒,


當他因抗議而動怒時,如果又遇到逆境,就會兵敗如山倒,
這時我就會說:「不成熟ㄉ伊凡又來攪局了」(嘆)。

伊凡曾在1992、94、98年3度打入溫布敦ㄉ決賽,
但敗給了90年代ㄉ網壇雙雄~~~阿格西&山普拉斯,
之後就因傷減少出賽,排名從個位數暴增到3位數ㄉ一百多名,
在2001年ㄉ溫布敦,伊凡ㄉ排名必須從會外賽開始打起,
還好主辦單位特地發「外卡」,讓他才能順利參加比賽。


「外卡」選手不像種子選手那樣受到禮遇,賽程上非常ㄉ艱辛,
第二輪開始就碰上世界頂尖好手莫亞、羅迪克、魯塞斯基、沙芬,
每一場都是硬戰,但是伊凡克服了自己有傷在身ㄉ弱點,
一場一場ㄉ拼戰下去,每贏一場他就像小孩一樣,
脫掉上衣在場上又叫又跳ㄉ,為自己歡呼。



由於當時伊凡已經名氣衰退,竟然沒有廠商提供他衣服,
所以他都只能穿著樸素、沒有名牌廠商標籤ㄉ衣服,

這一點也是網壇上很現實ㄉ一面。

辛苦ㄉ打敗俄羅斯名將沙芬,闖入四強ㄉ伊凡,
這時碰到了地頭蛇~~~「英國希望」韓曼,
全場觀眾一面倒ㄉ支持他ㄉ對手,讓他嘗到了四面楚歌ㄉ痛苦,
尤其是1:1ㄉ第三盤,他居然又開始情緒化,
老毛病犯了ㄉ他竟然0:6失去了這一盤,
這下子情勢幾乎底定,韓曼晉級決賽似乎不是問題了。

只是沒想到天無絕人之路,老天爺在這時幫了伊凡一個忙,
下起一場大雨讓比賽不得不中斷,讓伊凡得以平靜下來。

原本ㄉ戰況韓曼極可能以3:1輕鬆獲勝,
不過雨讓比賽延賽了兩天,打打停停ㄉ賽事讓戰況起了變化,
先是伊凡在第二天以7:6拿下第四盤追平比數,
第三天ㄉ決勝盤,表現穩定ㄉ韓曼卻失誤連連,
讓伊凡後來居上ㄉ以3:2拿下了冠軍賽ㄉ資格。


這場雨,就是勝負ㄉ關鍵所在,
對伊凡來說是場幸運雨,讓他可以恢復心情&身手,
但對韓曼來說就是場折磨了,因為全英國人ㄉ期待因雨而擴大,
相對ㄉ他承受ㄉ壓力也跟著倍增,導致最後終於敗在自己ㄉ失誤上,
「英國希望」韓曼(下圖左)~~~又再一次讓英國人心碎了。


決賽ㄉ對手是澳洲好手賴夫特,他ㄉ四強賽也打ㄉ超驚險,
和連續對決3年ㄉ阿格西廝殺到第5盤才分出勝負。
整場比賽雖然互有勝負,但明顯ㄉ阿格西一直處於優勢,
賴夫特一直苦苦追趕,直到第5盤追平後,才扭轉了情勢而獲勝晉級,
所以伊凡對上賴夫特(下圖右)ㄉ決賽,在賽前就令人期待。


賴夫特是在賽前就宣佈這應該是他最後一次打溫布敦ㄉ消息,
再加上前一年是亞軍,讓他格外ㄉ想要有個完美ㄉ結局;
而如果伊凡奪冠ㄉ話,將是史無前例ㄉ從「外卡」拿到冠軍ㄉ選手,
這場冠軍大賽,可以說是註定要留名青史ㄉ一戰。

接下來,就讓我以當時寫給我二哥ㄉe-mail來表達吧!

主旨:伊凡迷最興奮的一刻

的確論風度,阿格西、賴夫特、韓曼都在伊凡之上。
但我就是迷上了伊凡的帥,甚至連他老爸(頭髮&鬍子都灰白的老紳士)(下圖左)


我都覺得超帥,再加上他今年再不得冠軍就沒機會了。
而且在有傷在身的情況,用好不容易得到的外卡身分一路獲勝,
將我沉睡多時的伊凡迷精神叫醒了!
特別是韓曼戰可說是四面楚歌,雖然靠幸運雨得救,
不過伊凡的奮戰還是最主要原因。
總之在很多因素之下,我到後來決定支持伊凡到底了!

而今天更是伊凡迷最興奮的一日。
辛辛苦苦的和賴夫特纏鬥5盤,最後獲勝的那一剎那,令我High到最高點
(基本上整場比賽我都很興奮,這真是場超級好看的決賽,從頭到尾沒有冷場)。
挑戰了14屆,得3次亞軍的伊凡,
總算把握住這最後的機會,得到了21世紀第一個溫布頓男單金盃。


克服了多重的困難,得到夢寐以求的榮耀,
這個比連續劇還傳奇的成功故事,帶給我一些勇氣&無限的感動!
想不到伊凡真的拿到冠軍了,實在是不可思議!


今天比賽最誇張的是啦啦隊,
尤其是澳洲人之多,彷彿重演了半年多前的雪梨奧運。
可能正因啦啦隊賣力加油,才讓賴夫特&伊凡能打這麼棒的比賽。

今年的溫布頓,除了大威連霸之外,處處充滿了變數。
卡普莉亞蒂VS.小威、海寧VS.卡普莉雅蒂、阿格西VS.賴夫特、
韓曼VS.伊凡、伊凡VS.賴夫特等等,場場都是經典。
2001年溫布頓,真是個美好的回憶。」


伊凡對上賴夫特ㄉ決賽,在最後一盤打到9:7才分出勝負,


那時在日本一個人看球ㄉ我,熬夜看球看到超興奮,
比賽你來我往ㄉ,最後讓人有一種似乎永遠不會結束ㄉ感覺,
因為他們兩位選手實力相當、互不相讓,
所以當伊凡得到冠軍ㄉ那一剎那,他整個人激動ㄉ躺下,



大家都知道一個網壇ㄉ傳奇,就此誕生了!

所以即使過了將近6年ㄉ今天,當我看到伊凡得到冠軍ㄉ畫面,


還是忍不住熱淚盈眶,因為當時ㄉ感動實在是太難忘了,
伊凡尼塞維奇~~~我永遠ㄉ網球偶像!!!
2001溫布敦ㄉ傳奇,將會一直傳頌下去ㄉ。


PS:本文照片是我在當時保存下來ㄉ壓箱底寶貝收藏,
想不到有公開寫網誌ㄉ一天,真ㄉ很高興!!!


本篇網誌照片取自  Yahoo! Sports (http://sports.yahoo.com/tenn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