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開新聞中心UlyWeng綜合報導】 自從去年六月九日首度參加LPGA錦標賽就拿下冠軍以來,曾雅妮共有六度打進前三名,其中包括四個第二,甚中多場比賽都有機會贏球,但最後卻與冠軍失之交臂,生涯第二勝遲遲未能報到。曾雅妮幾乎整整努力了一年,總算在上週的LPGA Corning Classic(康寧菁英賽)如願以償,總計共花了二十六場比賽,比首勝的十一場比賽足足多了十五場之多。


「我現在真的很開心,等了一年才又贏得一勝。我之前有多次打出第三或者第二名的成績,現在總算拿到冠軍。」現年二十歲的曾雅妮不改逗趣本色說道:「我一月份就寫好感言,現在終於可以在果嶺上跟大家說自己的感覺。」


其實,在去年球季末一連串失利中,曾雅妮就不斷與教練團檢討自己,並試圖找出解決方法,她去年十二月底在立法院的一場記者會上說道:「我的教練跟我說,不要把最後一天當作最後一天,當成跟配對賽和練習賽一樣。不要太意輸贏,因為有時候我領先時都太意輸贏,所以我已經準備好了,但到現在還沒有在領先組過,哈哈哈,到現在還沒有試過,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效!」


曾雅妮今年最有機會以全新心態迎接冠軍的一役是在墨西哥舉行的LPGA MasterCard Classic Honoring Alejo Peralta Presented by Nextel(萬事達卡菁英賽),結果最後一洞因柏忌失去延長賽機會,連兩年苦吞第二。之後,曾雅妮總是湊不齊四回合的好成績,康寧菁英賽的前幾個禮拜,連兩場排在二十名外,信心跌到谷底。


「過去幾個禮拜,我對自己的球技不是很自在,也缺乏信心,因為我一直有在練習,但卻沒有發揮出來,所以感到十分懊惱。」曾雅妮在贏得康寧菁英賽後的記者會上說道:「這個禮拜,我就沒有花太多時間練習,我只是想著自己的心理,看看要怎麼打這座球場,怎麼調配心理,而不僅僅是球技而已。」


曾雅妮在第三回合飆到最高點,打出生涯在LPGA的最低桿六十二桿,其中前九還飆出二十八桿,當時她甚至想著搞不好有機會打出五字頭的成績。靠著這張低桿數,曾雅妮衝到領先組的一桿之外,決賽日的後九洞更積極搶攻,甚中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標準桿四桿的第十六洞,賽後也成為記者會上的焦點之一。


「我想前九洞為低於標準桿兩桿,我覺得自己太保守了,所以轉戰後九洞,桿弟跟我說要積極一點,不妨直攻,看看會如何。」


「我只是覺得要積極一點,即使最後未能贏球,也不用太在乎,不過第二勝真的很特別。」


生涯第一次參加康寧菁英賽的曾雅妮,四天下來的平均開球距離高達二百九十三碼,總計共砍下十九記博蒂,外加四記老鷹,其中第三回合的前九洞就射下兩記,火力驚人,另外吞下六記柏忌,她說道:「我這個禮拜打了四記老鷹,真的好開心。」


靠著這場比賽的大進補,曾雅妮目前在「博蒂製造機」上以一百五十六超越好友Suzann Pettersen(蘇珊‧彼特森)的一百五十四,平均每回合可打下4.11記,八記老鷹也傲視群英。 另外,平均桿數進步至70.08桿,目前僅次於Lorena Ochoa(蘿蓮娜‧歐秋雅)的69.81,而272.7的平均開球距離略遜於菜鳥Vicky Hurst(維琪‧赫維特)的272.9碼。


當然更重要的是,過去幾場比賽與冠軍失之交臂的陰影總算一掃而空,曾雅妮也來到雙勝之林,世界排名第二更加穩固,同時更加知道如何面對和應付未來的比賽。


「我從錯誤中學習,我不斷告訴自己,好吧,每次接近冠軍時,別太用力,要專注於自己的決定,這樣就有機會贏球。這就是我每週所做的事,所以我不預期自己一定要贏或者幹什麼,我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打好每一顆球,而且要像今天一樣冷靜。」


【2009/5/26 羅開高爾夫】


【體育】打敗心魔 獎盃手到擒來

張國欽/特稿

「妮妮」曾雅妮在下個月中旬尋求衛冕LPGA錦標賽之前,於昨天奪下美巡生涯第2座冠軍,也許這頂桂冠遲到了將近1年,卻是她心智更加成熟所得到的成果。


「妮妮」去年除了在LPGA錦標賽寫下史上最年輕冠軍得主紀錄,全年計有10場獲得前10名,當季總獎金排名高居第3名,但扣除奪得7冠的「獎金王」歐秋雅不算,排名第2的克萊茉與本季退休的前球后索倫絲坦,同樣奪得3勝,按獎金排名來算,排名第3的「妮妮」去年至少可以贏得2至3勝,最後卻只拿到LPGA錦標賽的1勝,讓她有點失望。


去年7月Farm state菁英賽,「妮妮」領先了71洞,可惜最後1洞攻果嶺的第2桿算錯距離,吞下柏忌被追平,然後敗在延長賽;8月加拿大公開賽前3回合領先3桿,竟在最後1回合打出赴美以來單日最差的77桿,再將冠軍拱手讓人。


其實,「妮妮」LPGA生涯的第2冠、第3冠、甚至第4冠,早該在去年到手,之所以多次讓煮熟的鴨子飛走,壓力過大是最大元兇。


去年季後,「妮妮」選擇留在美國接受技術訓練,還看了心理醫師,今年春節初4離台參加LPGA開幕戰時,從她身上看到了更大的「自信」,瞭解她的好友早已料到「妮妮」,今年絕不可能只贏1勝。


「妮妮」在本季第10場出賽贏得今年第1勝,比去年在LPGA錦標賽封后快了1場,且前7場有5場打進前10、1場第2,就穩定性而言,比去年進步許多,而她成長最多的是「懂得自我調適」。


「我以前得失心很重,現在還在調整中,儘量在打球及比賽中朝正面思考,例如:去想『我要怎樣』,而不是『我不要怎樣』;另外,譬如被問到有沒有不喜歡的球桿,就會回答每1支球桿都很喜歡,只有好不好打;以前會一直想著贏冠軍,後來只想要多打幾個博蒂就有贏的機會。」妮妮曾對國內青少年選手如是說,這就是她今年參加LPGA的態度。


事實上,「妮妮」得以成為世界一流高手,除了天賦資質,就是陷入低潮很快就設法脫離。令人意外的是,她前兩場比賽才因揮桿動作跑掉、推桿沒手感,排名都掉到20名以外,結果本周就在康寧菁英賽贏得冠軍,真的是天才!


【2009/5/26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