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ㄉ課,還剩下剛好一週ㄉ課程就要結束了,
我覺得當老師真ㄉ是件難事,即使教ㄉ科目沒有多大ㄉ變化,
但隨著每個班所碰到ㄉ狀況ㄉ不同,而有截然不同ㄉ心境。

以語法二這堂課為例,上學期我教ㄉ相當順手,
邊上邊說今年應該會創紀錄,可以教到以前沒教過ㄉ部分吧!
沒想到進入這學期後,上課速度整個就慢了下來,
結果還是沒辦法突破之前ㄉ進度,學期就要結束了。

這就是所謂ㄉ「失速」吧!很明顯ㄉ我上課速度變慢了,
但是原因何在?難道真ㄉ是我常掛在嘴邊說ㄉ「老了」嗎?
我覺得是這和我本身ㄉ身心狀況絕對有關,
忙碌ㄉ四月、期中考成績不好、學生ㄉ上課態度等等也都是原因。

我將這個現象視為一種警訊~~這應該是工作倦怠,
每年到了這個時期,多少會出現ㄉ情況,
但今年似乎比往年嚴重,這不是個好徵兆。

再加上今天聽到了一些情報,讓我很感慨,
如果讓學生可以輕易ㄉ拿到學分,就等於是「好老師」ㄉ話,
那我何必每學期在這邊當「壞人」,認真ㄉ把關呢?

如果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ㄉ,
放任學生上課說話、睡覺,翹課翹到扣考程度,
上課態度再差ㄉ學生,都可以讓他們輕鬆ㄉ拿到學分,
我就可以變成「好老師」~~何樂而不為呢?

但是我就是沒辦法違背我ㄉ良心(或許應該說是職業道德吧),
我希望學生可以從我ㄉ課中學到東西,不會讓他們空手而回,
所以我才會有很多ㄉ堅持,然後把自己搞得這麼不愉快!

大家都想當「好老師」,我當然也希望自己ㄉ日子可以好過一點,
也許哪一天我真ㄉ會放棄一切ㄉ堅持,讓大家輕鬆ㄉ拿到學分,
但我相信這絕對不是學生之福~~雖然他們可能也不care這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