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文祺/綜合報導

已經單純到不能再單純了!今天,費德勒只要再1勝,就是網壇史上第1人。


昨天費德勒第20次闖進四大賽決賽,改寫藍道保持的19次紀錄。如今他要執行的是在溫布頓男單冠軍戰,生涯第19次擊敗羅迪克。若獲勝將超越山普拉斯,成為首位擁有15座四大賽單打冠軍的男子球員,並擠下納達爾重返球王寶座。


費天王談到即將面對羅迪克,話也簡單到不行:「我希望能再打出一場好球。」對於有可能成就15冠歷史紀錄,費天王則說:「真奇妙,小時候我根本沒想過能這麼成功。」他還說:「很高興收集了溫布頓(冠軍)。」他話中有話,意即要收集生涯第6座溫布頓冠軍。


費天王能擊敗羅迪克的「絕對理由」有一籮筐,兩人對壘費天王18勝2敗,四大賽交手7戰全勝。費天王與羅迪克3次在溫布頓對決均獲勝,包括2004、05決賽。費天王的全面打法,幾乎完全克制住這位「史上發球最快的男人」。


而羅迪克昨天粉碎包括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在內的英國人的心,因他擊敗「英國希望」莫瑞,讓後者為英國拿下睽違73年的溫布頓男單冠軍希望落空。


冠軍戰特別要注意的看球焦點是,羅迪克拿出一套新武器「上網截擊」。他就是在4強賽加強上網截擊,才擊敗奪冠呼聲僅次於費德勒的莫瑞。羅迪克上網75次拿下48分,打亂莫瑞的步伐。


即將面對費天王,羅迪克說:「近幾場比賽我與費德勒打得很接近了(近2次交手都進決勝盤),現在我又有新戰術。」


無論如何,今天將是網壇歷史上非常巨大的一天。


【2009/7/5 中時電子報】


【網球】費天王吃定羅迪克

(記者梁偉銘) 溫布頓男單爭霸,全球屏息以待,只不過,去年費德爾VS.納達爾的5盤史詩大戰,今年恐怕會走調形成一面倒。


原因很簡單,費天王東山再起,狀況調整得比上季此時還要好,而且這回壓軸對手,從以往輸多贏少的西班牙「蠻牛」,換成了手下敗將羅迪克。以雙雄歷年對戰18勝2負的尷尬紀錄來看,除非美國「重砲手」臨場演出超水準,否則吃定羅迪克的「瑞士特快車」,幾乎可以提前準備領獎感言了。


或許命運捉弄,羅迪克與納達爾這2名當代人氣球星,都是與費德爾交手次數最多的老冤家,只不過一物剋一物,後者挾13勝7負遙遙領先,包括上季溫網決賽終止他的五連霸。


但上帝如今已站回準爸爸這邊,左撇子「納豆」法網受傷衛冕不成,連帶影響草地大滿貫連莊;偏偏對上費天王6勝2負的穆雷,又早在4強被羅迪克給淘汰,爭冠障礙從坐擁地利的心腹大患,意外變為陳年拍下亡魂,週日決戰能夠衝擊「草地至尊」的,恐怕只剩費德爾自己。


數字會說話,攤開費、羅交鋒史:費天王2003至07年曾締造11連勝,而且3度溫網過招未嚐敗績,包括2004、05年決賽逼得羅迪克屈居亞軍。如此絕對的草地優勢顯示,費德爾王者再臨,不但技術和經驗穩居上風,信心層面更無可動搖。


捲土重來的費德爾,本屆6戰僅掉1盤、連續7年殺入溫網決賽,也是第20次問鼎大滿貫金盃。屆時他只要依慣例第19度擊敗羅迪克,不但可超越美國名將山普拉斯,笑捧前無古人的第15座四大賽冠軍,還可順勢奪回失去長達10個月的世界球王寶座,讓多喜臨門的結局更加完美。


【2009/7/5 自由時報】



【網球】費天王與羅迪克 背後都有賢內助

(法新社倫敦4日電) 瑞士網球名將費德瑞(RogerFederer)的事業重回高峰,他歸功妻子蜜爾卡(MirkaFederer)幫助他終結年少輕狂時在場上發怒的習慣;而美國網球老將羅迪克(Andy Roddick)繼續留在網壇打拼,也靠妻子布魯克琳‧戴克(Brooklyn Decker)的鼓勵和勸說。


  費德瑞和羅迪克明天將在溫布頓網球賽男單決賽對決,兩人都承認自己虧欠屆時會在中央球場球員家屬席上緊張觀戰的老婆大人。


  費德瑞將力爭個人第6座溫網冠軍和第15次在大滿貫賽封王紀錄,他認為若不是有蜜爾卡相助,自己可能無法獲得近來令人吃驚的輝煌成果。


  費德瑞和蜜爾卡2000年在雪梨奧運初遇,兩人在今年4月結婚,第一個寶寶將在今夏稍後出生。


  蜜爾卡原本是女子職業網球球員,直到她因受到嚴重運動傷害而退出球壇。


  以長遠眼光來看,這對費德瑞是件好事。


  費德瑞說:「在做人處事上,她對我幫助很大。在她的幫助下,我發展更快、成長更多。還好有她,我才能在職業生涯關鍵時刻保持冷靜。她總是非常支持我,我欠她很多。」


  羅迪克這次粉碎「英國希望」莫瑞(Andy Murray)晉身溫網男單決賽的夢想。他去年在第二輪比賽輸給塞爾維亞的提普塞拉維奇(Janko Tipsarevic),創個人在溫網最早出局紀錄,落入低潮期谷底。


  許多人將此視為「重砲手」羅迪克已經過氣的強力證據,認為在費德瑞和納達爾(Rafael Nadal)開啟的新網球世代,羅迪克將成過去式。羅迪克唯一一個大滿貫賽頭銜是2003年的美國公開賽冠軍。


  但與泳裝名模布魯克琳成婚,使羅迪克的生活和職業生涯都大有轉變。


  如同費德瑞,羅迪克相信在4月娶了21歲的模特兒布魯克琳,有助他以新的角度看事情。羅迪克在過去與費德瑞20次對戰中輸了18次。


  羅迪克說:「我知道在離開球場後要開心,無憂無慮,我心中知道這很有幫助。」


  他說:「布魯克琳向來很能讓我冷靜,她也是能讓我吐露心聲的人,不用戴上堅強面具。所以這真的很好,當然她也讓球員家屬席看起來好看多了。」


  26歲的羅迪克繼續打球還有一個原因。


  羅迪克說:「她覺得我穿短褲看起來可愛極了。」


【2009/7/5 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