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祺

「米爾卡一直都有個希望我們的孩子能看我就像平常一樣打網球的夢想,所以我還會有很多年在球場上,為了米爾卡。」費德勒接下來的網球生涯將為愛妻與即將誕生的孩子而戰。


這趟溫布頓之旅,費天王幾乎於賽後都會聊到愛妻。在男單十六強擊敗今年法網冠軍戰對手索德林後,他咪著笑顏說:「米爾卡很堅強,她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指懷孕)。」


第二輪賽事中,米爾卡並未如常坐在包廂,轉播單位也一直以鏡頭掃描費太太的蹤跡,媒體紛紛臆測米爾卡是否即將臨盆?賽後費天王的話語滿是體貼之意:「她只是不舒服,所以我要她別曬太陽,她現在好多了。」


費德勒與米爾卡的「媒人」是二○○年雪梨奧運,當時兩人都是國家網球隊的一員,因為奧運而墜入愛河。接下米爾卡因傷淡出網壇全力打理費德勒的大小事。


費德勒場中拚戰,米爾卡在家屬包廂定睛看,這般景象正是他倆長久以來最甜蜜的另類「男女混合雙打賽」。米爾卡一一參與了他每一場四大賽冠軍。


兩人今年四月步上紅毯。費天王於六月七日拿下生涯首座法網冠軍,追平山普拉斯的四大賽十四冠紀錄時,她懷著寶貝與他分享想望已久的這尊金杯;昨天,包含米爾卡肚子裡的小小費,他們「一家三口」參與光榮戰役。


先來預想一下米爾卡在場邊家屬包廂管小小費別調皮的景象,費天王要的就是「這個」。

【2009/7/6 中時電子報】


【網球】壞男孩到謙謙君子 費德瑞歸功太座

(法新社倫敦5日電) 瑞士網球名將費德瑞(RogerFederer)今天躋身體壇傳奇巨星之列,就像拳王阿里(Ali)、高球王伍茲(Woods)、F1車神山納(Senna)、足球王「黑珍珠」比利(Pele)、板球教父布萊德曼(Bradman)一樣,不提全名,也足以讓人肅然起敬。


費德瑞今天在溫布頓(Wimbledon)網賽男單冠軍戰力敵美國好手羅迪克(Andy Roddick),生涯第六度於全英俱樂部(All England Club)封王,也繼6月追平好友山普拉斯(Pete Sampras)14座大滿貫紀錄之後,勇奪網壇史無前例的第15度大滿貫。


這位豐功偉業生涯已累積5000萬美元獎金的27歲名將,如今不僅把網球帶進新境界,球場上或球場外對待事業的態度,也展現與以往不同的新面貌。


  勝不驕、敗不餒,費德瑞的一派優雅、對網球歷史的尊重,記者會上完美無缺操著英語、法語與瑞士德語的耐心應對,深得媒體喜愛不無道理。


人們沒法用言語表達時,有時候會用其他方法表揚偉人。費德瑞2003年贏得溫布頓冠軍之後,瑞士格斯泰德(Gstaad)網球協會送了他一頭牛當禮物。


  然而回顧1998年,剛剛崛起網壇的少年費德瑞,摘下溫布頓青少年組男單冠軍、登上青少年組著名賽事橘子盃(Orange Bowl)王座時,人緣並不是很好。


費德瑞說:「我曾經搞砸很多事,曾經就像個白痴一樣。」


不過慢慢地,費德瑞在備受敬重的教練隆格蘭(Peter Lundgren)與澳洲恩師卡特(Peter Carter)指導下逐漸成熟,對生命與工作的看法也有了改變。卡特後來因車禍喪生,讓費德瑞深受打擊。


2001年,費德瑞在米蘭摘下生涯第一座成人組冠軍,為59冠之路揭開序幕;同年,他在溫布頓16強爆冷淘汰七冠王山普拉斯,聲勢更是如日中天。


只是一年後,費德瑞性格裡還存在的脆弱、不成熟,赤裸裸地攤在陽光底下。被視為大熱門的費德瑞,首輪就在中央球場慘敗給克羅埃西亞選手安席奇(MarioAncic)。


之後費德瑞致力從各方面磨練球技,因為防守與協調,就跟攻擊一樣重要。他說:「以前大家告訴我,看我打球很輕鬆,所以我有點覺得,我要符合那個標準,要打出奇蹟般的揮擊、打出讓觀眾開心的東西。」


「不過後來我下定決心,我要的是贏球,不是打出球賽最漂亮的一球。那是我心理層面很長足的進步。」


一年後,費德瑞在溫布頓決賽拍下澳洲選手菲立浦西斯(Mark Philippoussis),勇奪個人首座大滿貫,從此展開他刷新紀錄之路。跟隨其後的是另五座溫布頓金盃、五座美國公開賽王座、三座澳洲公開賽冠軍,以及一次法網封王。


一直以來,費德瑞認為自己能擺脫年輕時老在球場上發脾氣的性格,要歸功老婆蜜爾卡(Mirka Vavrinec)。


這對夫婦是於兩千年雪梨奧運時邂逅,今年4月完婚,夏天將迎接第一個愛情結晶。


蜜爾卡原本也是網球選手,後來因為受重傷被迫退出球壇。從長遠來看,蜜爾卡高掛球拍,對費德瑞有著正面意義。


費德瑞說:「她在做人方面幫了我很多,她讓我比較快成熟、跟她一起快一點成長。多虧了她,我打球經歷重要時刻時才能保持冷靜。她總是支持著我,我欠她很多。」


【2009/7/6 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