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高中死黨德芳&翠瑛聚會,
三個人一起聚會是去年爸爸節以來ㄉ事了,自然很有得聊,
不過德芳帶了兒子來,多了小孩就比較不能專心聊天,
偶爾還得陪他玩玩他ㄉ變形金剛(呵呵),所以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德芳ㄉ兒子即將升上小學一年級,全天有課ㄉ日子有限,
像我家寶貝阿馨就是去安親班或是保母家,
但擔任小學老師多年ㄉ德芳卻認為有些安親班或課後輔導班不太好,
因為會一直要小朋友寫練習題~~~拼了命ㄉ填鴨。

尤其是她提到有些課後輔導班,為了讓學生得到立刻ㄉ高分,
先讓學生做未來學校會考ㄉ題目,到時她們就知道怎麼寫,
更誇張ㄉ還直接給學生答案,卻不教學生怎麼去解題,

德芳說到這就讓我想起了我小學ㄉ回憶,
之前去德芳ㄉ班上,也和她ㄉ學生們分享過這段往事,
我小五、小六ㄉ導師,放學後在她家裡有開課後輔導班,
印象中班上至少一半ㄉ人在她那邊補習。

她用ㄉ方式就是和上面一樣,明天要考ㄉ考卷他們先做,
等到第二天,全班就很明顯分成兩部份:
一部分ㄉ人因為做過題目了,整個就是熟到不行,
可以早早就寫好考卷,悠哉到和隔壁ㄉ同學玩耍起來;
另一部分ㄉ人,就拼命在答題,
因為是沒做過ㄉ題目,很怕時間不夠寫,會影響到成績。

我一開始還不知道老師這麼過份,用一模一樣ㄉ試題來小考,
會發現這個事實,是因為有一次問做隔壁答對ㄉ同學說:
「這題數學你是怎麼解出來ㄉ?」
他居然回答:「阿災!我只知道答案」(驚)
然後他就說哪些小考考卷,他們在老師家都做過了ㄉ事給我聽。

我那時候很生氣,還跑去跟老師抗議,
沒想到老師只對我說:「那妳也可以來參加課後輔導啊!」(倒)
我得到這個答案後,就認命了,
因為老師就打算這樣搞,我只好盡力把自己ㄉ書唸好囉(嘆)!

小學畢業時,我是全班第14名畢業ㄉ,
這樣ㄉ名次居然還有獎可以領,領到ㄉ是「周陳阿春獎」(笑)
(周陳阿春是當時ㄉ台北市議員)。

後來我聽到一些小學成績比我好ㄉ同學,他們升上國中成績下滑ㄉ事,
說實在話,這是可以想見ㄉ事情,
畢竟他們國小ㄉ高分是課後輔導來ㄉ,不完全是真正ㄉ實力,
當失去老師先給題目這個萬靈丹後,一切都要靠自己,
他們到頭來還是和大家一樣,死命ㄉK書。

我記得在我唸大學ㄉ時候,有一次和家人去高島屋碰到這位小學老師,
她看到我相當ㄉ興奮,我卻只是冷冷ㄉ打招呼而已,
在老師心中可能會覺得我是不是忘了她,怎麼反應ㄉ這麼失禮,
但我怎麼可能會忘了她,只是不想裝熱切罷了!

那天讓我很驚訝ㄉ是,我媽也記得這位老師ㄉ課後輔導課,
她還說那時候我從學校回來時,很生氣ㄉ告訴她事情原委ㄉ情景,
當時我媽對小學生ㄉ我說:「那些同學現在成績會比你好,沒關係!
那不是他們ㄉ真正實力,你好好讀書就是妳ㄉ真正實力。」
這句話,似乎對當時ㄉ我還滿有用ㄉ。

由於小學沒有辦過同學會(或是很久前辦過一次~~我忘了),
我不知道我ㄉ小學同學們怎麼看待這位老師?
尤其是那些被她視為愛徒ㄉ學生們,是不是因此後來求學路變得很辛苦?
沒見到面,也沒辦法求證這些問題了。

現在也變成老師ㄉ我,認為這位老師ㄉ教學方法是我ㄉ反面教師,
我要教給學生ㄉ是解題ㄉ方法,而不是解完題之後答案,
畢竟我知道,只知道答案卻不知方法ㄉ學生ㄉ後果是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