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祺/專題報導】


前言:2009年四大網賽壓軸大戲「美網賽」台北時間今晚11時開戰(博斯網球台直播),運動天地版先為讀者導覽本屆賽事有何新鮮事將發生和可能名流史冊的紀錄。


開打前,連拿法網、溫布頓,樹立四大賽男單15冠標竿的費德勒,是本報所預選的美網「博派」主角;而大張旗鼓、放話「冠軍是我」的第2種子、英國希望莫瑞,就是美網大戲裡頭的「狂派」之首。


費德勒在拿下溫布頓改寫山普拉斯的四大賽14冠並球王復辟之後,他的身心已達完全舒放境界,特別是他又甜蜜的當了一對雙胞胎女兒的爸。


費天王可以比過去更沒有壓力的揮灑他獨立於最高層次的「藝術網球」,這是他尋求開放年代以來首位達成美網6連霸、累積四大賽16冠的無形優勢。


狂派之首莫瑞首次當上四大賽第2種子,即便去年美網冠軍戰與剛結束的辛辛納提名人賽敗給費德勒,他還是以當今網壇F4裡近期對陣其他3人勝多敗少的氣燄說:「如果我自己表現得好,那美網冠軍就是我的。」


確實,莫瑞會是費天王繼續締造歷史紀錄的最大一道「梗」。有自信就是好事,他還有培瑞公司(英國培瑞為1936溫布頓冠軍)為他設計的戰袍加身。


至於膝傷休養2個月,由球王退居老3的第3種子納達爾則說:「我還沒調整到最佳狀態,不過我若拿下美網,那我就集滿四大賽金杯,達成『全滿貫』了。」納達爾若像過去般每球都拚恐有難度與危險,這是隱憂。


就籤表來看,費天王所屬上半籤有能力衝擊冠軍的有第4種子喬柯維奇、與費天王在溫網決賽大戰5盤的第5種子羅迪克,其中地主高手羅迪克還擁有主場優勢。


下半籤表的競爭強度更高,莫瑞、納達爾還不見得能在準決賽交手,因為球技不斷精進的阿根廷第6種子迪波卓、這4個月來唯一擊敗過費德勒的法國第7種子松加,都有著很具爆發力的搶冠狀態。


【網球】真假球后、威家內戰 女單話題多

【曾文祺/專題報導】

沙芬娜當球后是真,是假?地主最愛大、小威廉絲呼聲最高卻可能準決賽提前交鋒;產後復出的克莉絲特將是大殺手。美網賽女單話題超豐富。


球后沙芬娜當第1種子,爭議很大。沙芬娜4月20日當上球后,但手中始終無四大賽女單冠軍頭銜來正名,也因此,她領銜美網女單自然引來非議,美國派當然稱最有后望的小威廉絲應當為頭號種子才是。


但美網向來是依世界排名來安排種子序,也沒得爭。女單2、3種子為地主的小威、大威姊妹。沙芬娜若不能調整大賽時關鍵戰役手軟、老是雙發失誤讓人看不下去的毛病,那她就是假球后。


沙芬娜所屬上半部主要競爭對手有盤口排第3的第4種子迪曼提娃、今年法網冠軍第6種子庫茲妮索娃、第9種子丹麥天才少女沃茲妮奇、塞爾維亞雙姝第5種子楊珂維琪與11種子伊凡諾維琪、第29種子莎拉波娃。


你看看,包括立博等博奕網站都開出上屆冠軍、第2種子小威與第3種子大威分居封后盤口的第1、2席,意思就是看扁沙芬娜。


女單賽事的熱區是在威家姊妹所處的下半籤。若無意外,威家姊妹將會在準決賽上演四大賽第22回「威家內戰」,而那個意外,可能就落在2005美網冠軍、前球后克莉絲特身上。她將擔任今晚中央艾許球場的開幕戰主角。


2007年春天,23歲的克莉絲特選擇婚姻高掛球拍,如今26歲的她8月復出當媽媽球員。她復出後的兩項賽事先後擊敗世界第9的阿薩瑞珂、第6的庫茲妮索娃,嚇壞一大掛女子球員。


【2009/8/31 中時電子報】



【網球】世界男子網球排名 費德瑞穩居龍頭寶座

(路透倫敦31日電)瑞士特快車費德瑞(Roger Federer)今天以積分12040,再度蟬連網球界世界排名第一。


英國好手莫瑞(Andy Murray)以9610分位居第2,第3則是西班牙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積分為9025。


前三名的本週排名與上週相同。



【網球】世界女子網球排名 俄籍好手莎菲娜蟬連第一


(路透倫敦31日電)俄羅斯籍選手莎菲娜(Dinara Safina)今天以積分9810,繼續在世界排行榜上領先群雌。


美國女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排名第2,積分為8907。小威廉絲的姐姐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以積分6865,落居第3。


本週前三名的排名與上週相同。


【網球】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 矢言在美公開賽摘冠

(路透馬德里30日電)美國公開賽(U.S. Open)紐約開打,世界排名第3的西班牙網球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表示,他兩腿膝蓋發生肌腱炎休養兩個月,但自己參加美國公開賽,目的是要「奪冠」。


23歲的納達爾告訴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我不怕,我休息兩個月,之後(這個月)我在蒙特婁名人賽(Montreal Masters)闖進8強,也在辛辛那提名人賽(Cincinnati Masters)打進4強。」


這位6座大滿貫獎盃得主說:「我知道在這裡(美國公開賽),能進入8強或4強都已經算不錯,但我是來奪冠的。」


【2009/8/31 路透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