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紐約14日電) 在美國網球公開賽衛冕男單冠軍不成,而且未能締造41連勝紀錄,對費德瑞(Roger Federer)是個沈重打擊,但他表示,他不會浪費時間多想此事。


費德瑞今天在男單決賽以3-6、7-6(7-5)、4-6、7-6(7-4)和6-2敗給阿根廷好手波特羅(Juan Martindel Potro),這是他6年來首度在法拉盛草地(Flushing Meadows)的球場輸球。


費德瑞被許多人視為網球史上最偉大的選手。在賽後記者會上,他顯然情緒低落,但是他表示,他應當感到高興,而非悲傷。


他說:「我認為此事很容易克服,因為我度過了一個很棒的夏天。」


他表示:「你們知道,我嘗試了所有方法,但是沒有奏效,我錯失了機會。他打得很好,最後決勝負是那難打的第5盤。比賽結果是可接受的。生活還要過下去,不會有問題的。」



【網球】克莉絲特絲復出網壇成功 無意犧牲家庭拼排名

(路透紐約15日電)比利時網球女將克莉絲特絲(Kim Clijsters)雖然復出一個月就贏得美國公開賽冠軍,排名飆升到世界第19,但她將才一歲半的女兒擺在第一位,不打算為了爭取第一排名而到處奔波比賽。


克莉絲特絲告訴記者:「如今身為人母,身邊的一切都得要安排得妥妥當當,我才能出去好好打球,在場上安心比賽。」 


她又說:「在過去那種狀況(為了爭取排名的積分),得要把自己逼得緊一點兒,但現在我不會這麼做了。」


【2009/9/16 路透社】



【網球】球王費德瑞變達觀 坦然接受美網六連霸夢碎

(路透紐約15日電)瑞士世界網球天王費德瑞(Roger Federer)在美國公開賽冠軍戰敗給阿根廷的波特羅(Juan Martin del Potro)之後,承認有些失望,但比以往看得開,認為今夏的出色表現已值得欣慰。


費德瑞去年在溫布頓大賽的決賽敗給西班牙勁敵納達爾(Rafael Nadal)時,顯而易見很沮喪,今年2月在澳洲公開賽決賽再度輸給納達爾,也顯得心煩意亂,但這次爭取六連霸失利則平靜以對。


他笑著告訴記者:「五次奪冠很棒,四次也很棒。六次則是夢想,但難以全都如願。我不是很失望,因為我想我又打了場精采好球。」


【2009/9/16 法新社】




【網球】逢6不順 費天王也有罩門

【李琢】


對自認幸運號碼是「8」的費德勒而言,怎麼也沒想到,「6」竟成了這位最偉大球王的魔咒數字!


1981年8月8日出生的費德勒曾說「8」是他最喜歡的數字,也是他的lucky number,除了生日全帶有「8」外,他職業生涯首度打進前十的排名是第「8」(2002年5月20日),身高185公分,體重85公斤(187磅),甚至轉入職業的1998年,都和「8」扯上關係。


然而,費德勒昨在美國公開賽決賽,出乎意料未能完成「6」連霸,加上去年溫布頓決賽敗給納達爾,也是「6」連霸夢碎,費德勒突然發現,「6」不僅對他帶有敵意,更已成為他的魔咒數字。


美網決賽前,費德勒與阿根廷第「6」種子迪波卓的對戰紀錄是「6」勝0敗,加上今年澳洲公開賽和法國公開賽都曾擊敗過這位身高「6」呎「6」吋的對手,包括賭盤在內的所有人一致認為,費天王的第16座大滿貫應是囊中物,而前兩盤的戰況看來也是如此。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儘管費德勒前四盤中,每盤都曾拿下「6」局,但還是被逼到第五盤,此時費德勒的魔咒數字開始發威,最後經過246分鐘,費德勒的美網「6」連霸美夢終告破滅,也吞下他在大滿貫決賽史上的第「6」敗。


兩度在大滿貫挑戰「6」連霸均告失利,費德勒難掩失望眼神說:「6連冠雖是個美夢,但你不可能什麼都擁有。」


【網球】我見我思-克媽、費爸美網之旅

【何榮幸】


大家都愛看莎拉波娃、伊凡諾維琪的丰姿綽約,或獨鍾威廉斯姊妹秋風掃落葉的暴力美學,剛落幕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則告訴我們:在十八個月小女兒面前捧起大滿貫金盃,同時扮演好媽媽與封后角色,更是難能可貴及值得尊敬的成熟王道。


退休兩年後復出的比利時前球后克莉絲特,在本屆美網寫下史上首位以「外卡」身分稱后的奇蹟。但頒獎典禮上最出風頭的卻是她的愛女潔妲,母女情深畫面攫走所有目光,她的母親身分在這榮耀的一刻同樣得到彰顯,這才是「克媽傳奇」最令人動容的內涵。


這項成就有多難得?一九八○年之後,從艾芙特、女金剛、葛拉芙、莎莉絲、海寧、大小威廉斯到莎娃、伊凡、沙芬娜,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但從未有人能在生兒育女後仍攀登高峰。地球整整運轉了三十年,才又出現一位贏得大滿貫的媽媽。


要在競爭激烈的運動場上重返巔峰,真是談何容易,何況還要兼顧家庭養育。不可思議獲勝後,克媽在看台上尋找的不是父親或教練──過去三十年我們看了一遍又一遍的老畫面,而是事業成就遠不如她的老公,以及為了目睹媽媽封后而延後睡眠時間的寶貝女兒。透過克媽的努力與意志力,「家庭vs.事業」這項現代婦女兩難命題有了最新詮釋。


相形之下,今年七月才剛當雙胞胎父親的瑞士球王費德勒,在決賽意外敗給大黑馬迪波卓,則成為這位新科奶爸一大遺憾。但我猜想──以同樣身為奶爸的心情,費爸內心深處最大的遺憾,其實不是美網六連霸夢碎。在終於征服法網紅土球場、締造十五座大滿貫歷史記錄後,費爸只剩下「大滿貫決賽沒有贏過納達爾」這項魔咒還未解除;然而,納達爾這回在準決賽就遭淘汰,以致費爸毫無機會破解魔咒。


身為男子網壇有史以來最具宰制力的天王,費爸在孩子長大後唯一要面對的尷尬問題,就只剩「老爸,為什麼你在大滿貫冠軍戰老是贏不了納達爾?」。要避免這種尷尬,就只能祈禱未來還有在大滿貫決賽與納達爾對決並取勝的機會。在我看來,這才是費爸在本屆美網之旅空手而回難以言說的愁悵。



【網球】眾怒難犯 小威認錯道歉

【李弘斌/綜合報導】


在美網女單4強爆發粗口風波、並威脅線審而遭罰分落敗的小威,昨天收拾情緒和姊姊出擊,以兩個6比2輕取布蕾克/胡珀,贏得生涯第10座大滿貫雙打后冠。小威也首度向被她咆哮的線審道歉。


「我承認我錯了,」小威在女雙冠軍戰前的聲明稿向線審致歉:「我想要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小威前天也曾發表聲明,表示自己「處理手法很差」,但並未道歉,語氣仍然強硬,昨天的2度聲明則軟化許多。大威也在賽後記者會扮演「姊姊」的角色,替妹妹緩頰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小威表示,她並不認為自己的腳當時踩線,一時氣不過才會情緒失控。「但事後想想,我想線審也已盡力要做好她的工作,針對她所看到的情況做出判決。我真的想要真誠的道歉。」小威說。


小威的低姿態道歉,也可能避免了大會進一步的處分。美網當局曾考慮沒收她打入女單4強的35萬美元獎金,甚至禁賽。


其實,小威不是本屆美網唯一公然罵髒話的球星。費德勒在男單冠軍戰也因不滿對手迪波卓花太久時間才決定挑戰,在換邊時跟主審賈納抱怨,髒話也脫口而出。


「我考慮挑戰的時間不能超過兩秒,那傢伙卻想了差不多10秒才提出挑戰,」費德勒生氣的說:「不要叫我安靜,OK?我想要講,我就講,○○╳╳。」費天王的髒話透過轉播單位CBS的收音麥克風,直接放送到世界各地。


【2009/9/16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