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上最近我ㄉ生活在各方面是大小事不斷,
家庭上和我媽ㄉ關係、工作上ㄉ無力感、這陣子和學生之間ㄉ事,
前一陣子和翠瑛出去聚ㄉ時候,也讓她擔心了,
上次大哥回來,也聽了我ㄉ抱怨,
真ㄉ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也感謝大家ㄉ關心。

新ㄉ月份開始,又是一大早,想說要有個不錯ㄉ新開始,
哪知道一起床就被我媽搞ㄉ很不愉快(唉),
還好下午有個約,讓我可以出門透透氣,
朋友帶我去紫藤廬~~一個離我家並不遠ㄉ古蹟內喝茶。

跟這個朋友還算熟,因為她跟我大哥一家關係很親密,
所以我家裡面ㄉ事情,她還挺了解ㄉ,
她有時候會打電話來跟我聊,出去聚會倒是第一次。

我跟她說了最近發生ㄉ事,他說了一些之前我沒聽過ㄉ論點:

「學生會對你有這種情緒反應,就表示他是在乎你ㄉ,對你有感情ㄉ」

「也許等他們社會歷練多一點,回頭再看這件事,就知道你ㄉ用心」

「像妳這麼重情ㄉ人,即使現在會想要和學生保持距離,
但以妳ㄉ個性以後還是會用同樣ㄉ態度去接觸學生ㄉ吧!」

「不過重情ㄉ人就比較容易碰到像這次這樣ㄉ事,這是難免ㄉ」

「尤其是妳又是個會不管自己ㄉ處境,
想辦法先把旁邊ㄉ人安頓好ㄉ人,遇到事情更是會讓妳心情上受影響」

她強調了好幾次,他從來沒碰過像我這樣ㄉ老師,
我自己也想了一下,我也沒碰過像我這樣ㄉ老師吧(笑)!

因為我們唸書ㄉ時候,老師是很有威嚴ㄉ,
跟我們很有距離感,沒什麼事是不會去找老師ㄉ。

而且我告訴她一些我會去做ㄉ事,她也很驚訝,
比如說這次系上ㄉ畢業典禮,有段安排老師們替學生撥穗ㄉ橋段,
學生們是隨意排隊在走廊等待,會幫誰撥穗得靠點緣份才行。

剛好有位跟我有點交情ㄉ學生走到我ㄉ面前,
透過FB我知道她大學四年來面對了很多生活上ㄉ難題,
由於交情沒有好到可以過問太多,一直以來我只是默默ㄉ關切而已。

在撥穗前,我習慣性會先和學生抱一下,
在抱這位同學ㄉ同時,我對她說:「這四年來妳辛苦了」,
當下她並沒有什麼反應,後來學生來我ㄉFB留言,
提到她很感動,不會忘記我抱她ㄉ那一刻。

這種事,我覺得我很自然ㄉ就做出來了,
但聽在朋友耳裡,似乎是個很不可思議ㄉ事情,
因為在她ㄉ印象中,不是每個老師都願意去付出關心ㄉ。

所以我似乎真ㄉ是個有點不一樣ㄉ老師(呵呵),
我ㄉ思維和其他老師不同,我ㄉ作風也不盡相同吧!

也許就像這位朋友形容ㄉ,我就是這樣重情ㄉ人,
即使這次ㄉ事情讓我受了傷,
我和學生之間或許會做一些距離ㄉ調整,
但對學生ㄉ關心應該是不會變ㄉ~~因為這就是我ㄉ個性。

我曾經說過教書是個很容易讓人沮喪ㄉ行業,
有成就感ㄉ時候很少,失落ㄉ時候很多,
我不敢保證我會一直維持著這樣ㄉ熱度來任教,
但希望我ㄉ熱情可以延續到越久越好。

我想我會定期來看這篇網誌~~尤其是當我需要鼓勵ㄉ時候,
這應該就是日文所謂ㄉ「初心を忘れるべからず」(莫忘初心)吧!

我會繼續加油ㄉ(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