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似乎很久沒有寫這種回顧性網誌了,
2006年底2007年底各寫了一篇,
這兩年就停止這個回顧ㄉ動作,
我多少有點印象前年是我故意不寫ㄉ(因為負面ㄉ事很多),
去年則是因為網誌近乎停擺狀態,而且當時也沒心情吧!

事隔兩年半,我又想要寫回顧性網誌,
而且選擇ㄉ時間點和之前完全不同,是在7月底,
因為我真ㄉ覺得這一年所有事ㄉ變化之快,
讓人無法招架,好幾次有種被命運所捉弄ㄉ感覺。

先說私事,那就要提到我爸ㄉ車禍,
這個事故可以說是完全改變了我們家ㄉ作息,
之前ㄉ一切理所當然,在這之後都或多或少改變了,
爸至今還在復健中,希望能早日回復到之前ㄉ健康狀態。

工作上,更是經歷了前所未有ㄉ忙碌ㄉ一年,
兩年前評鑑得到「待觀察」ㄉ結果,
去年12月必須「複評」~~檢驗這兩年有沒有改善。

在去年7月,學校終於做出了重大ㄉ改變~~換系主任,
在婷婷老師ㄉ帶領下,我們從一進入98學年度,
就展開了一連串ㄉ會議,去年暑假有一半在學校度過,
開學後更是會議不斷,有一天還開到晚上9點,
所有ㄉ老師還必須搭同一部計程車下山回家。

為了評鑑開了不少ㄉ會議,由於可以看出成效,
開會開ㄉ再怎麼久、再怎麼累,心裡是很有成就感,
辛苦是有代價ㄉ,複評當天我們日文系最早結束,
最後得到ㄉ評價也相當ㄉ不錯~~當然是順利通過了。

不過,公事上也不是這麼ㄉ順利,
讓我印象最深ㄉ就是快要評鑑ㄉ某次會議上,
我們才在說這幾年來一直在聘新老師,
等下學期陳老師加入後,系上ㄉ老師終於滿額了。

哪知道,評鑑前兩天張老師突然病逝,
這個消息震驚了全系,我們也只能在錯愕中繼續準備評鑑;
12月底,又傳出和我最要好ㄉ老師要離職ㄉ消息,
當時爸又還在加護病房,同事要離開對我來說,
可以算是雙重ㄉ打擊,心情上自然很不好受。

評鑑之後,原本以為大家可以好好ㄉ休養生息,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換了新校長,學校ㄉ作風變了,
很喜歡玩「急件」~~也就是說只給兩、三天,
就要蒐集完每個系、甚至每位老師ㄉ意見。

這樣子被「突襲」了幾次之後,感覺上比準備評鑑還累人,
因為評鑑是朝著一個明確ㄉ時日在努力,
臨時來ㄉ工作總是讓人措手不及,毫無防備。

另外發生了一些狀況,讓系上老師們有了些不協調音出現,
為了評鑑大家都是同心協力,想不到之後卻狀況頻傳ㄉ,
多少讓人感到力不從心,不知道努力了半天是為什麼?

除了上面ㄉ事情外,
為了評鑑所累積ㄉ疲累,在下學期一一ㄉ顯露出來,
同一時間有好幾位老師都病了,
嚴重到要住院ㄉ也有,連主任都因病請辭了,
這個部分,讓我覺得很邪門啊!

我ㄉ身體在進入今年後,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有一陣子,上課上到一半,身體虛弱到必須坐下來,
這對我來說很不能接受,但當時我ㄉ身體就是撐不下去,
讓我驚覺到不去看醫生不行,後來去了趟醫院後,
這兩個月狀況比較好轉些,請大家放心。

在工作上還有一件事也是變化很大,
那就是和學生之間ㄉ關係,也就是之前ㄉ那一連串ㄉ事件,
一群和我很要好ㄉ學生們彼此之間起了衝突,
到頭來我也被捲進去,讓我受了不小ㄉ傷,
這一點讓我至今很費解~~究竟為什麼會變這樣呢?

如果就像對方說ㄉ:「其實安排見面只是個導火線,
真正會變成這樣ㄉ原因,其實是之前累積到現在所造成ㄉ」
那我在這件事裡面算什麼?毫不知情卻引爆火藥庫ㄉ人?

如果原因是之前累積ㄉ話,我真ㄉ很想問:
「那你們就自己私下解決就好了,為什麼要把我扯進去?」
如果整件事只是單純ㄉ朋友間ㄉ吵架ㄉ話,
是不是事情不會鬧到這麼僵呢?

當老師到現在,我看過太多好朋友鬧翻ㄉ戲碼,
我知道「合則來,不合則散」ㄉ道理,
學生鬧翻照理來說與老師無關,
即使你們鬧翻了,我自有應對雙方ㄉ辦法。

但這是我第一次捲入這種事,讓我很無奈,
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ㄉ是,這件事變化之快,
有一陣子是每天都會有新ㄉ狀況產生,
累積出來ㄉ負面情緒,到後來彼此都受傷。

如果沒有這個事件ㄉ話,我可能還不會覺得這學年度很糟糕,
畢竟工作上ㄉ問題,可以用老師ㄉ專業來應對,
而師生之誼是種情緒,不是這麼簡單可以處理ㄉ。

事情已經僵化了,我在這回顧這件事也不會改變彼此ㄉ關係,
就像前兩天ㄉ網誌說ㄉ,現在我ㄉ態度就是:
有緣時惜福 無緣時祝福」吧!

所以回顧這一整年,不是說沒有好事情發生,
而是在好事情ㄉ後面,似乎都有個轉折在等著,
輕微者破壞原有ㄉ規矩和關係,
嚴重者會讓之前ㄉ好事情全面消失殆盡,
到頭來感覺上後半部ㄉ轉折將前面ㄉ好事情給掩蓋過,
才會讓我有種越來越悶ㄉ感覺。

我只想要過個平淡又平凡ㄉ日子,不必這麼多變化,
這樣子日子會過ㄉ很辛苦,很累人。

這篇網誌,不是單純ㄉ在回顧而已,
我希望可以將這些事情留在98學年度,
期許接下來ㄉ99學年度可以過ㄉ順利一點,
事情可以少點變化,多點樂趣。

PS:
在這一年內,真ㄉ不知道說過幾次:
「這一年內變化真大」
而且感覺上變化所需要花費ㄉ時間是越來越短,
漸漸ㄉ上面那句話變成:
「這個月(/這星期/這幾天)變化真大」

事情變化大,除了好事會帶來驚喜外,
八成都是讓人張口結舌ㄉ壞事,
一年下來,我只有一個期望:
「希望能過一陣子很平靜ㄉ日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