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除了上個月上山開會&一些飯局外,
我還有一個工作持續了一個暑假,那就是指導兩位研究生,
她們算是我第一批ㄉ門下生,正在準備寫碩論中。

依據上次評鑑ㄉ結果,原本和研究所ㄉ課無緣ㄉ我,
從前年9月開始在研究所開「日本語學研究」ㄉ課程,
教ㄉ內容不外乎是日本語學ㄉ基礎觀念,
第一年不知為何ㄉ,來了爆滿ㄉ14人選課,
去年則爆減為4人(含旁聽ㄉ1人)。

第一年ㄉ學生當中,有兩位學生表示有意寫語學ㄉ論文,
在和我商量了幾次之後,漸漸ㄉ兩人ㄉ研究上了軌道,
選定了題目之後,開始進入搜集資料ㄉ階段。

由於我是第一次當指導老師,一切還在摸索中
再加上他們兩人ㄉ研究差太多,
一個研究文法、另一個研究語彙,
怎麼想都不可能叫過來一起指導啊!
所以我就個別約時間,聽他們ㄉ最新ㄉ進度。

這個動作持續了半年以上,暑假前我就跟他們說:
「暑假還是繼續定期見面吧!免得你們玩瘋了」(笑)
於是整個暑假,以兩個禮拜見一次面ㄉ頻率,
兩位研究生都持續ㄉ和我見面,討論他們ㄉ碩論。

資料蒐集和整理,其實已經到最後ㄉ階段,
接下來就是如何去彙整這些東西,提出自己ㄉ論點,
開始把腦中想法文字化,進入寫論文ㄉ階段。

只是沒想到,到了這個階段,
一名研究生就開始猶豫了起來,感覺上他迷失了,
看太多各式各樣ㄉ學說,讓他反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問他一個問題:「想想當初你為什麼想寫這個題目」
一開始ㄉ研究動機,是寫論文ㄉ一切根本,
當迷失在研究ㄉ時候,回頭看看來時路是有必要ㄉ。

我再給他一個方法:「從自己現在可以做到ㄉ事做起!」
如果太多ㄉ東西讓他不知所措,也不要停滯不前,
至少做些資料ㄉ分析和整理也好,
搞不好分析ㄉ同時,就會找到一些靈感,不是嗎?

放膽去做、放手一搏~~這不是年輕人ㄉ專利嗎?
一直站在門口觀望,是不能看透屋裡ㄉ一切ㄉ,
研究是越做越多靈感才對,而不做就永遠不會有進度。

這個部分,要是想不通,寫論文就遇上瓶頸,
研究所就是這麼不好唸ㄉ地方,最後ㄉ這關尤其難過,
只希望我指導ㄉ研究生們,能夠奮起來突破難關。

指導研究生,是個漫長ㄉ工作,
這兩位,看樣子還要陪我好一陣子呢!(笑)
我也要繼續加油(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