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唱這段組曲沒中斷,我的網誌倒是必須分成兩篇,
這樣比較不會太冗長!

9 就值得了愛 from 「就值得了愛」1996
11 就值得了愛.jpg

說1995-96年是萬芳的黃金時期絕對不過份,
1995年推出「一切如新」精選輯之後,
萬芳和伍佰合作的「愛情限時批」(收錄在「伍佰的Live」專輯)也爆紅,
隨即在1996年推出了「割愛」「就值得了愛」兩張專輯都很暢銷,
可以說是奠立了萬芳在流行歌曲界的地位的重要時期.

「就值得了愛」的MV找來了張世,演了一段舞台劇,
當時身為歌迷的我們在這個時候絕對沒想到,
後來的萬芳居然可以靠她精湛的演技得道兩座金鐘獎!

這張專輯還有兩首我也很愛的歌,
那就是「溫哥華悲傷一號」和「然後你怎麼說」,
過了十多年,這三首歌依舊經典!





10 孩子氣 from 「左手」1997
12 左手.jpg

主打歌是這麼輕鬆的「孩子氣」,這可是個很大的突破(笑)
這首歌很有活力,聽了後心情挺好的,
MV也很生動,萬芳也是可以這麼活潑的(呵呵)

另一首主打歌「放逐」可說是這次演唱會的遺珠之憾,
這是花系列相當有名的「姻緣花」~~也就是演代理孕母的故事,
潘儀君演的壞女人顧小春當時超紅的,
但是不知為何,這首歌被「放逐」在演唱會的名單外...





11 拜訪春天 from 「林萬芳的歌本1~答案」
14林萬芳的歌本1~答案.jpg

萬芳出的口水歌專輯,包括「蘭花草」「歸去來兮」「再別康橋」等民歌,
主打歌「拜訪春天」也是經典民歌,經過重新編曲後,
節奏感加強,整首歌變得更活潑!

提到民歌,萬芳在開場時唱了齊豫的「走在雨中」,
這首李泰祥老師的作品難度很高,相當不好唱,
但萬芳仍然唱的相當精彩,有興趣者可以上YouTube找找.





12 從前 from 「不換」1999
15 不換.jpg

基本上進入了這張專輯之後,我因為去日本留學的原因,
整個和國語流行歌曲脫軌,接下來的專輯,我都很不熟,
但是經歷過這幾次的演唱會,多少對這些專輯的歌有點概念了!

這首「從前」相當建議曾經用情愛過的人聽看看,
將那種愛過卻分手後的感覺描寫的相當深刻.
相對於描述深愛著對方,彼此關係甜蜜的「不換」,
這首是酸酸苦苦的,聽過就難忘!





13 那夜 from 「這天」2000
16 這天.jpg

當萬芳唱起了「那夜」,我不禁和我哥對看了一下,
是啊!一張一張的唱就會唱到這首歌,
這首我哥認為演唱機率不大的歌(苦笑)

說真的,「這天」也好,「那夜」也好,
我都沒概念啊...





14 相愛的運氣 from 「相愛的運氣」2002
17 相愛的運氣.jpg

出完這張專輯後,萬芳決定暫時不要出新專輯了,
將她的演藝生涯的重心,放到演員&當DJ這兩個方向上,
看到她在其他的範疇也深受肯定,當然替她高興,
但相對著,我們歌迷們真的一度相當擔心,
這會不會是萬芳最後一張完整的全新專輯?

還好八年後,她不但出了新專輯,還辦了第一場個人大型演唱會,
也不枉費我從「看見幸福」「珍愛女人」一路相挺到現在(笑)

這張專輯的歌,在這次演唱會唱了讓人驚訝的多,包括:
「不確定」「知道不知道」「北極之光」「自己照顧自己」
以及主打歌「相愛的運氣」,
感覺上八年後萬芳還在為這張打歌似的(笑),
應該是說她自己很喜歡這張專輯的歌吧!

「相愛的運氣」是首越聽越有fu的歌,
相愛不只是要靠緣份,還要靠運氣啊!






15 慢火車 from 「One芳 新歌+精選」2005
18 One芳 新歌+精選 2CD.jpg

這次演唱會的事前準備工作,我就是靠這張精選輯,
而且好笑的是,過了五年,我居然都忘了「慢火車」是這張專輯的新歌,
感覺上這首歌太熟悉了,都不覺得這是新歌了!




16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from 「我們不要傷心了」2010
20 我們不要傷心了.jpg


其實嚴格說來,組曲到剛剛的「慢火車」結束,
這三十分鐘內,舞台背景放著萬芳一張張的照片,還有每首歌的MV的片段,
我們看到萬芳這二十年的變化,也感受到自己在她的歌聲中的每一刻.

當唱完「慢火車」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
舞台背景將萬芳一張張的照片,變成了一個超大的萬芳大頭照,
然後隨著「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的音樂響起時,
一張張的照片又漸漸的被打散,組曲這個部分真的做的很用心!

全新專輯歌唱的多並不意外,
這首歌「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的詞很讚,是萬芳自己的創作,
放在MV下,讓大家也感受一下這首歌的溫暖!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詞:萬芳 曲:林揮斌

你總是在快樂的時候害怕不快樂 在19歲的時候擔心20歲就老了
你害怕你比較愛他 想說話卻沒有朋友 孤單用匆忙走過

你喜歡被讚美卻只記得被批評 你羨慕別人 卻忘了自己
害怕有天年華老去 想堅強卻突然傷心 眼淚用微笑藏著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強壯
當愛情離開的時候 會難過 親愛的 我也曾經這樣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強壯
當寂寞來的時候 會心痛 親愛的 我和你都一樣


(本文的圖片取自 萬芳 One-Fang 的專輯年表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discography/?id=1191641081117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