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碩士班ㄉ中間發表會,
所有在這個學期想要提出碩士論文ㄉ研究生都必須發表,
當然我正在指導ㄉ兩位研究生也在名單之中。

回想起半年前,因為系上規定十月底舉辦ㄉ發表會
碩四生一定要發表,沒想到十月初我突然生病,
讓兩位指導生相當錯愕,我也擔心會耽誤到他們,
只好先請他們寫好報告內容,再拿到醫院來給我看。

提到這讓我想起當時ㄉ情況,主治醫生知道我是老師,
還問過我是小學還是國中老師(苦笑)?
不管是醫生還是護士,聽到我在大學教日文都滿驚訝ㄉ,
更別提來巡房時,看到我和兩位研究生在討論發表內容時,
他們甚至顯露出無法理解我們在做什麼ㄉ表情。

所以原來我也可以上「人不可貌相」單元,
不認識我ㄉ人,真ㄉ猜不到我是大學老師啊!!!

話題有點扯遠了,半年前之所以抱病也要指導,
是因為當時他們倆都沒有可以發表ㄉ內容,
一切是從頭開始,那時對師生雙方都很辛苦,
還好後來發表後ㄉ評價都不錯,才讓我安心多了。

這次ㄉ中間發表,由於兩人都進入寫論文ㄉ階段了,
再加上有了上次ㄉ發表內容當基礎,準備ㄉ時間少了許多。

不過,畢竟這次是我第一次以指導老師ㄉ身分出席,
隨著自己ㄉ指導生發表時間越來越接近,
我也越來越緊張~~感覺上好像自己要發表一樣。

還好,他們都表現ㄉ很好,
而且老師們提出了不少值得去深思ㄉ問題,
算是相當有收穫ㄉㄧ天。

標題ㄉ「對得起良心」是我一整天聽下來ㄉ結論,
老師平常怎麼指導研究生,其實可以從中間發表中看出來,
先前我ㄉ指導生曾跟我說過:「老師你算是很嚴格ㄉ指導老師」,
原因是在我在收指導生前,他們要教書面ㄉ論文計畫給我,
不像有些老師只要口頭報告就可以。

不是光是提出書面ㄉ計畫就好,我如果覺得計畫不好,
甚至還會「退件」要學生再去思考一些別ㄉ題目,
這一點聽說就會嚇跑不少人了。

然後我還要求指導生每週必須和我見面一次,
這一點對他們來說,似乎是相當大ㄉ壓力,
如果沒有拿東西給我看,他們會感到很內疚,
因為我不會罵他們(~~似乎這個做法比罵人更恐怖),
我還會問:「是不是我上週說ㄉ不夠清楚?」
所以他們會想辦法擠出一點東西也好,多少就會有點進度。

今天ㄉ發表其實是長期累積下來ㄉ結果,
平時和學生兩人三腳ㄉ努力,在必要時就看得出成果,
我只希望在他們(以及接下來我指導ㄉ學生們)提出論文,
拿到學位ㄉ同時,我都能很驕傲ㄉ說:
「我認真指導過這位學生,我對得起自己ㄉ良心」。

「對得起良心」~~希望這一點,不管多久都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