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979

自從在教學工作坊聽了同事的發表,
心中湧起了一陣陣的感慨,
花了好幾天消化吸收,決定將自己的想法,
寫成了「一切從教學工作坊說起~~給四A的各位」這篇網誌,
在端午節的晚上,上傳到FB給大家看。

前一天在咖啡廳打字,打到眼淚自己掉下來,
第一次身邊沒人就算了,
第二次之後整個失控,
我相信應該有嚇到旁邊的客人吧(苦笑)

甚至於晚上跟翠瑛吃飯,提到下午打字打到哭的事,
說著說著又哭了,連翠瑛都眼眶泛淚...

有些話,FB人多嘴雜,不太方便多說,
所以我在那篇網誌沒提到,
網誌上說:「難怪我會這麼喜歡這個班,
因為他們對我好友善,好熱情,好有反應」

其實,真正讓我感動的原因是,
「四A這個班,
應該是來文化後第一次讓我覺得被學生尊重的班級」

習慣了在育達和學生們的互動模式,
來到文化真的很不習慣,
每個學生都跟老師距離感滿分,
讓我一度非常的沮喪...

更糟糕的是,一開始由於系上老師都是年紀比較長的老師,
我這個看起來超嫩的年輕老師,學生根本不看在眼裡,
回首那段時間的網誌就知道,我被學生氣到次數數不清,
很多都是因為當時的學生欠缺「尊重」兩個字所致。

蹺課、遲到、上課說話、睡覺、沒反應,根本就是基本配備,
下課走在路上遇到也不理人,甚至會閃躲和老師接觸,
我的課大多在三年級,上了一年的課下來,
很多人到了大四看到我就像是看到路人一樣,
這樣子的態度,真的讓人很傷心。

來文化邁入第六年,我的風評也傳了出去,
漸漸地學生們也知道這個看起來人很好的老師,
訂立了完整的上課規矩下,在分數上絕對不妥協,
口耳相傳之下,學生們知道我的課要好好聽課,
筆記要好好的抄,小考好好準備的話,
大考自然就會得到一定的成果...

這幾年來上述的情況明顯改善了,
雖然三不五時還是有讓我感到不被尊重的學生出現,
但是至少是還能夠接受的情況...

沒想到,今年的導生班三A,
態度居然也是差到讓我頻頻動怒,
跟他們上課,簡直像是搭了時光機回到了四、五年前一樣,
又是蹺課、遲到、上課說話、睡覺、沒反應,
更讓我生氣的是,
上有些老師的課時,他們又乖的像貓一樣,
很明顯的他們把我當成軟柿子~~認為我好欺負。

現在這種說不聽的孩子,俗稱「小屁孩」,
如果班上只有一兩個就夠頭痛了,
感覺上一整班都讓你覺得是「小屁孩」時,
上起課來真的是痛苦萬分...

日文有個說法叫做「なめられてる」,
中文可以翻成「被看輕了」,
來文化之後,這種讓學生「なめられてる」的感覺一直在,
學生根本沒把老師放在眼裡,怎麼可能尊重老師呢?

但是我印象中,四A的學生上課不會這麼誇張,
(相對地跟他們一起上課的學長姐比較讓人頭痛)
那種「なめられてる」的感覺,在他們班是看不到的,
很自然的我當然會比較喜歡親近他們。

就像我在網誌上提到的
「師生關係是種互動,
你們反應越多,老師就會付出更多,
當我釋出了善意,你們有所回應,
我就會釋出更多的善意,然後是個良性循環」

但是實際上,可以做到這個地步的班級真的很罕見,
對於老師的付出,學生不一定會感激,
很多人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擺出一付「誰鳥你」的姿態的學生也不少,
所以才會出現那句經典名言:
「不是每個學生都要你的愛!!!」

學生們不想理我沒關係,
尊重真的是誰都想要有的吧!
更何況,我是老師,
一般的觀念會覺得學生應該要對我必恭必敬,
(至少我當學生的時候是這樣對待老師們的)
現在有這樣想法的學生,可能少之又少。

有人跟我說,現在學生們不聽我的話就算了,
等他們畢業之後,經過社會的洗禮,
就自然會懂得感激我當年對他們的教導,
說實在話,我從不奢求學生們對我感激涕零,
我也想不到「未來他們會變得怎麼樣」這麼遠的層面去。

我的著眼點放在現在,
我想要影響甚至改變的是現在的他們,
改變一個人,不是這麼容易,
所以到頭來自己被搞得一堆無力感,
實在是很無奈...

之所以不敢把「尊重」這個部份放在FB上,
因為原本不尊重我的人,可能不是我的FB好友,
相對的是我FB好友的人可能不是讓我受不了的學生,
何必寫這些讓人去猜東猜西的內容了吧!!!

而且,FB有太多人出入了,
我寫的東西,誰會去穿鑿附會什麼,
實在是太難防了...

但是這個想法,我不想遺忘,
所以選擇在這裡,留下這些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