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覺得自己有個弱點就是很在乎別人的反應,
更糟的是受委屈當下沒能及時反擊,事後又自己氣得半死,
今天又發生了這樣的狀況...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次班會課,
我在第一次上課就向班上同學們提議,
要在今天拍全班的團體照,還有要辦班聚,
沒想到大家還特地梳妝打扮,有的學生整個就變了個樣,
讓我們老師們都認不太出來的誇張(苦笑)

班聚去了士林捷運站附近的火鍋店,將近40人參加很熱鬧,
尤其是在吃飽後場面就漸漸失控,大家整個玩開了,
聲音就越來越大,很明顯地會干擾到其他客人的吵鬧...

在我們快要離開店家時,突然有個男的走過來,
問學生們說:「老師在哪?」
後來找到我之後就說了接下來的話:

「雖然我知道你們聚餐很開心,
可是別的客人也是來這家店享用晚餐,
有沒有想過你們這麼已經吵已經影響到其他人了」

如果只講到這,我可能會由衷地感到抱歉,
但他又加了一句:
「學生這樣吵,身為老師不管就是你的責任」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真的超不爽!!!
你要制止我們,前面的那段話就足夠了,
加上最後那句就太超過了,讓我當場心都沉下來了,
和學生們開心的聚餐也蒙上了不舒服的記憶...

學生們都是大人了,他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吧!
身為導師的我是沒有適時制止,我承認這點我的確有錯,
但有必要把話說得這麼難聽嗎???

有些人說話就是這麼的讓人不舒服,
他說完後大概覺得一吐怨氣,很愉快地回去享受他的晚餐,
有沒有想過他的一句話毀了我一天愉快的情緒啊?
害我後來整個都開心不起來了!

如果只是來抱怨,我在離開店之前會去跟他道歉,
但被他說了那句話之後,我只覺得這種人被我們吵活該,
而且我相信他以後一定會碰到比他兇的人給他一點教訓的,
這種人欺善怕惡,他可能認為我們是學生好欺負才敢走過來說,
哪天遇到流氓鬧事,八成跟縮頭烏龜一樣動也不敢動吧!

同樣是抱怨,你好好地說,大部分的人會聽進去,
多說最後那句,反而會顧人怨,
得罪了人都不知道,哪天走在路上被蓋布袋,
就不要在那邊嚷嚷「為什麼?」
要怪就怪你說話說得太超過吧!怨不得別人。

就算說的話再有道理,說得太超過反而會讓人不愉快,
那種得理不饒人的心態,其實是解決不了問題,
會讓原本充滿歉意的對方,被激怒而不愉悅。

跟我很要好的同事,有時候講話也是這種感覺,
現在他跟我處於冷戰中,也許怕尷尬,今晚選擇不參加,
沒想到不知道哪來的路人,居然跟他一樣的調調,
莫名地我又被同樣感覺的人再度刺傷了心,
整個就想對天長嘯:「我到底是招誰惹誰了???」

我和學生們理虧,無法跟他吵,
但只要想起他說的話和他的嘴臉就會讓我心裡超不爽,
只好在這祝福他早日遇上勁敵,早點知道說話說太過的後果,
得饒人處且饒人~~有的人一輩子都不會懂這個道理吧(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