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沒多久又遇上了228放假,
我因為星期五沒課,放了個四連休,
前三天都跟小學同學聚會,整個就是很開心的假日,
直到上星期六聽到了那個事件...

我們學校素來以鬼故事聞名,有時候會有一些奇妙的事件發生,
上星期六下午有人從大恩館12樓跳下來,
一開始頂多覺得怎麼又發生這種事,沒去多想什麼,
後來情報越來越多,才知道跳下來的是我們系上二年級的學生...

一聽到是二年級,我就有不祥的預感,
因為今年的大二有四分之三是我的學生,
當消息明確到是姓氏和出身地時,我立刻就可以查到是誰了。

那位女生,是我語法班的學生,
語法課將近90人在上課,我很難去回想起這位學生,
但看到她的成績,至少語法她是很努力地在念,
看照片,也不覺得她會是想不開的人啊!

第二天看到報紙上寫說是意外,雖然半信半疑,
但是死者為大,希望她能夠好走啊!

這禮拜開始,我們幾位有上這位同學班的課的老師們都很小心,
不用說導師和同學們很傷心,但大部分的學生看起來還OK,
我詢問前兩天上課的老師,他們都說就照平常上課,
學生們很努力地想用認真聽課來忘了傷心的情緒...

終於今天輪到我了,前天我還特地把課本帶回家研讀,
(因為語法的內容我很熟,通常備課只看筆記,帶課本回家是大事)
還好有做這個動作,因為我一打開課本就傻眼了...

這次剛好要上「樣態的そうだ」,
例句居然有「死にそうだ」(好像快要死掉的樣子)
「落ちそうだ」(好像快要掉下來的樣子)
現在的狀況都不適合啊!!!

很久沒有在上課前這麼緊張過,
我一再叮嚀自己不要太做作,要看起來自然一點,
當然絕對不能提到那位同學的事,這是「禁句」!!!

還有我擔心唱名點名會觸景傷情,
所以今天改用簽到的方式,這也是我的用心。

這班算是個很乖的班,每次講笑話都會有反應,
一開始看起來他們沒什麼精神,多少又增加了我的緊張,
還好在我講了幾個經典的笑話後,感覺就好多了,
於是我就很努力地讓這個氣氛延續了兩個小時,
算是很順利的上完了這次的課。

這堂課也許別人看來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但是上完課的我可是快要累壞了,
因為我必須很小心,不要觸碰到學生們的痛處,
所以和平常輕鬆的上課相比,可是費了幾百倍的神啊!

雖然我還不算是老鳥,但也不是菜鳥老師了
(上次某位老師還笑說:「你是普通鳥」~~哈哈),
不過這樣的經歷讓我再度體會到當老師真的很難,
要掩飾住自己的情緒起伏,要顧慮學生們的心態變化,
這種突發狀況更是考驗著自己的應變力。

我跟我的導生班說了一段話:
「我在乎的不是你們的成績好壞,而是你們能平平安安地,
希望我們班大家都能順利畢業,不要有這樣的事發生,
不然我這個導師可是承受不住的...」

希望她安息,也保佑所有跟她有關的人平安...


PS:剛好今天(3/18)是她的告別式,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