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247_10151917666572060_586785411_n
(本圖取自世界電影雜誌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orldscreen1966?fref=ts)

話說奧斯卡又要頒獎了,
最佳影片入圍變成9部片已經執行了好幾年,
不知不覺的也習慣了這個有點荒唐的數字,
也讓我每年在二月底前,養成了瘋狂地跑電影院的習慣...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入圍電影算是好掌握的,
除了尚未上映的「自由之心」之外,我已經看過其他八部最佳影片,
然而很諷刺的是,搞不好得獎的就是我唯一沒能看到的「自由之心」,
到時候只能怪該死的片商,不懂得趕緊上映這部片(攤手)

觀察了幾個前哨站性的獎項(金球獎、SAG獎、英國金像獎等),
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男配角應該會是凱特布蘭琪和傑拉德雷特,
女配角看起來是珍妮佛勞倫斯和「自由之心」的兩強相爭,
最讓人覺得有趣的是最佳男主角,因為入圍的五個人都很會演,
甚至於遺珠也讓人覺得他們就算入圍也不為過。

先說遺珠吧!第一位是「怒海劫」的湯姆漢克,
他的演技是沒話說,只是和這次又入圍的梅莉史翠普相比,
奧斯卡似乎不想再讓他錦上添花下去,感覺上好久沒有入圍了!

「怒海劫」中,他飾演遭到海盜攻擊的船長,
一開始的威風凜凜,中段的智取抗敵,
到最後被劫持時,意識到自己可能會命喪於此的情緒變化,
尤其是電影最後一段的演技,絕對可以再頒給湯姆一座最佳影帝,
但是很抱歉,這麼多變的演技,可是連入圍都沒有。

第二位是「雲端情人」的瓦昆費尼克斯,
衝著影評人們的高評價去看了這部電影的我,看到一半是哈欠連連,
唯一讓我覺得驚豔的,是用聲音演戲的思嘉喬安森,
還有那個和虛擬情人相愛的宅男男主角。

瓦昆的演技一向是沒話說,他也是怪演派的代表格,
這部片由於沒有實體的女主角,大部分的時間他是對著空氣在演戲,
不用說這是個高難度的角色,但是也沒辦法擠入入圍名單,
真的是只好請趙詠華來唱個「只能說遺憾」了。

遺珠之三,應該是說這次最被奧斯卡忽略的片子就是「醉鄉民謠」,
柯恩兄弟難得沒有怪到讓人滿頭問號的電影,
男主角奧斯卡艾薩克雖然叫做奧斯卡,很明顯地同名相斥,
他在片中不但要展現歌喉(他唱民謠挺讚的),
還要把那個可能是史上最衰的民謠歌手演得絲絲入扣,
看樣子要得到第一次入圍的門票,還需要再加把勁。

(補一段女主角的遺珠,絕對是「大夢想家」的艾瑪湯普森,
那個看似古怪難搞的女作家,如何和自己的內心搏鬥,
最後如何接受了迪士尼長達20年的邀約,
拍成了「歡樂滿人間」這部經典電影,
這個角色呈現了多面性,當然艾瑪表現的淋漓盡致啊!
如果我選的話,可能會選擇把「瞞天大佈局」的艾美亞當斯拉出名單,
或是不要再為梅莉史翠普錦上添花了吧!)

入圍的五位,除了「自由之心」沒看過,所以無法評論外,
(但不得不說,奇維托艾吉佛的演技光看預告就知道是很讚的)
其他四位我都覺得入圍是實至名歸,
可以說是去年電影界一時之選的名演技大集合。

用淘汰的方式來選擇的話,首先我會淘汰掉克里斯汀貝爾,
「瞞天大佈局」這部片就是導演大衛歐羅素前兩部的班底大集合,
讓「燃燒鬥魂」的克里斯汀貝爾和艾美亞當斯入圍主角獎,
「派特的幸福劇本」的珍妮佛勞倫斯和布萊德庫柏入圍配角獎,
歐羅素家族可以說是風光的不得了!

然而這部片和上面兩部相比,可說是野心太大,
又要搞笑、又要佈局、還要顧及到大卡司,
看完之後就覺得他們的演技就是演出來的不真實,
原因之一就是劇情中他們就呈現了虛虛實實的部分吧!

克里斯汀貝爾在劇中戲分貫穿全場,演技可以充分發揮,
但是卻難以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畢竟整部電影星光熠熠,客串的勞勃狄尼諾看起來最搶戲啊!
所以這陣子看了一堆電影後,就讓我無法回想起這部電影的精華所在,
說真的我對他們的演技持以肯定,但是卻沒有任何驚豔感。

第二位要淘汰的是老牌演員布魯斯鄧,
絕對不是他演技不好,而是情勢上對他來說勝面不大。

「內布拉斯加」是亞歷山大潘恩繼「繼承人生」後的作品,
話說上次看了「繼承人生」後,對潘恩產生了極大的失望感,
那部電影實在是普通到不行啊!!!

「內布拉斯加」除了演員大部分不認識之外,
是部黑白片,劇情在預告中看起來不算是太有吸引力,
再加上「繼承人生」的陰影,讓我猶豫了一陣子,
後來是因為剛好時間上可以配合,才決定買票去看。

然而有時候就是這樣的狀況會讓人看到很棒的電影,
「內布拉斯加」讓我再次體會到亞歷山大潘恩的功力,
劇本非常有趣,劇情看似平淡卻饒富趣味,
那些叫不出名字的演員們,帶給這部片相當多的驚喜,
讓人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去接受他們在劇中的個性。

當然如果沒有布魯斯鄧,這部電影不會如此成功,
那個寡言又固執、有點癡呆的老人家,
感覺上就是身邊可以看到的真實老人們,
這不是演技,這是融入角色中,
真實到讓人覺得他根本就是日常生活中常看到的那位公車上的老人家,
直接跳入螢幕裡一樣的真!!!

然而,有了去年「愛慕」艾曼紐麗娃的例子,
老演員不再是會得獎的加分選項,
雖然我是第二個將布魯斯鄧淘汰掉,如果奧斯卡驚奇地頒給了他,
我也覺得那是非常理所當然的,
因為他展現了演員的最高境界~讓人感覺不到演技的演法,
布魯斯鄧因為這部電影,在奧斯卡留下了典範。

剩下兩人,剛好都有演出「華爾街之狼」,
馬修麥康納在「華爾街之狼」只演了不到十分鐘,
但是他在餐廳哼出的那首歌,可說是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笑),
讓我在看「藥命俱樂部」聽到他哼歌時,整個就噴笑出來的印象深刻。



馬修在影壇載浮載沉多年,演過不少電影,
但是問到他之前演過哪些電影,我可能還要想一下,
一些浪漫愛情喜劇,一些嚴肅的電影,
可是都覺得對他的演技沒有留下太多的印象。

馬修在「藥命俱樂部」的演技的確是大突破,
很多人強調他為了這個角色暴瘦,是很不容易的事,
但這只是表面,他在戲中把那個原本生活糜爛,
在被告知只有30天可活的狀況下,為了求活命不惜一切,
這個從絕望到自救的角色演得相當到位,
所以他的呼聲很高,是可以理解的,
獎頒給他,也可以說是沒話說啊!

奧斯卡有個奇怪的傾向,有些人一直都很會演,
是大家公認的演技派,卻不被奧斯卡青睞,
像李奧納多就是代表例吧!

然而像馬修這樣,長年來可能演技上的肯定不多,
但突然來了一部很到位的作品,立刻就可以獲得肯定,
這樣未免對那些一直很努力的演技派很不公平啊!!!

我記得茱莉亞羅勃茲在她得獎時,說過一句話:
「這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得獎的機會」
的確離她上次得獎到這次提名,隔了超過十年啊!
大家對她的演技要求就不會太高,
所以稍微有點驚人之舉,就會得到肯定。

就這個論點來說,我非常希望可以讓李奧納多得獎,
因為他真的該被肯定了吧!

不用提到太遠的作品,光說最近這三部:
「決殺令」中昆丁塔倫提諾創造出來的歧視黑奴的殘暴白人,
經典小說改編的「大亨小傳」中的專情有錢人蓋茲比,
真人真事的「華爾街之狼」,三個角色各異其趣,
光看內容,可能沒辦法想像這三個角色都是一個人演的,
但是李奧納多,演技就是這麼多元,就是會讓觀眾驚艷不已。

「華爾街之狼」的演技更是一流,演出的角色一開始二十幾歲,
居然會讓人看到了「鐵達尼號」時的李奧納多的那種青澀感,
再加上振奮人心的演講、放蕩不羈的生活、還有潦倒時的情緒轉變,
這個角色,絕對是這次入圍者中包括最多情緒的角色,
而李奧納多就有辦法掌握住一切的感覺,表達得完美無缺。

其中有一段演到他嗑藥過量,藥性突然發作,
連走路和講話都無法正常,那真的是超經典的演出,
讓人懷疑他是不是真的嗑藥了,還是曾經為了角色去嗑藥,
李奧表示一切都是演技~~這只能說「實在是太神奇了,傑克」!

寫了這麼多,來說個結論:
我個人是私心絕對是給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如果要給其他人的話,除了克里斯汀貝爾之外都OK。

像今年演技大豐收的情況,奧斯卡是不是可以考慮像艾美獎一樣,
一些獎多開放一個名額啊???
不過有時候連五個人都嫌多了,還是不要增加入圍者吧!
雖然上面提到的遺珠們,真的讓我覺得非常可惜啊!!!

結果如何,就等3月3日早上見真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