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高日課上了第七課本文,
由於三年前上這課時,被學生們上課態度氣到走人,
這個部分就變成我的陰影,
之後每一年平安無事地上完這課,
都讓我有種莫名的安心感


剛好昨天早上我上演了追校車卻一直錯過的戲碼,
最後只能對著離我遠去的校車大笑,
這就是人生~晚了一步就只能後果自負


高日第七課內容是心理學,
一件事的成功失敗其實和每個人的想法有關:

「有人會認為自己能力不夠無法勝任,
有人會認為自己不夠努力,
有人會認為一切都是運氣」


然後這三種人做出了行為就不一樣

最正面積極的是認為自己不夠努力的人,
因為隨著自己努力的程度會有不同的結果,
知道越努力收獲越大,
就會更加把勁去爭取更好的結果

認為能力不夠的人,就會比較消極,
因為做同一件事不管如何結果都一樣,
會有「反正做了也沒用」的無力感

最糟糕的是什麼都歸咎於運氣的人,
認為成功失敗都是運氣好壞,
就樣子不但不會努力.甚至於連去試著做做看的氣力都沒有


昨天早上沒搭上校車的事,
我的確可以歸咎於運氣太差
(每個環節都晚了10秒,運氣真的不太夠XD)
但是我不會認為是運氣問題,
這一切都是我的努力不夠,
我早個10分鐘出門就可以解決的事,
所以下次就努力點,早點出門就好了



另外,讓我很有感觸的是:

當四周的氛圍會讓人感到「再怎麼努力也沒用」的話,
會讓想要努力的人也變得消極,
其實是很可怕的事

結果就會變成每個人自掃門前雪,
大家一起來擺爛

「不說話,就不會說錯話
不做事,就不會做錯事」


外在環境也會影響人的行動的,
這其實是高日課文沒提到的部分



每個人都有能力,每個人都想努力,
當然成功也要靠點運氣,
每年都會教到的高日課文,這次讓我很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