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放暑假之前,其實我已經定位了這個暑假的意義,
就是要好好地來衝刺一下自己的研究

研究是一個很辛苦的東西,就像我前幾天跟學生開玩笑寫的一樣:
研究就是找一個累死自己的題目來累死自己」,
真的埋頭做研究時,可以忘記一切

會想要做研究,當然是現實所逼,不得不去做,
還好我個人還算不討厭做研究這件事,
會期待看到成果時的喜悅

我現在做的研究已經做了好幾年了,
蒐集到的用例相當多(超過6千個),
我一直在摸索最好的「料理」方式,
直到今年3月,研究有了關鍵性的突破

今年3月,我的指導老師來台大辦研討會,
身為弟子當然早就把在這個研討會上發表當成非做不可的事,
雖然知道不會有太多人來聽,但畢竟是在台大,
對這個發表的重視度,可以說是不可言喻

我記得我在寒假時相當努力地找資料和整理用例,
後來時間越來越逼近,在過年期間也沒休息,
白天和家人一起輕鬆過年,回到家就把握時間做研究,
這應該是我從小到大最辛苦的過年期間了

一切的努力在3月的發表得到了收穫,
聽過我的發表兩三次的指導老師,露出了相當滿意的笑容,
研討會我是最後一個發表者,我知道我的發表沒有讓老師失望,
而且我自己也找到了這個研究最後的定調,
我終於可以好好地來完成這個研究了

原本想要在春假一股作氣,好好地拚下去,
想不到一個「人生的谷底事件」,讓我完全失去了戰鬥力,
三個月下來根本沒心情去管研究這檔事,
我光是想辦法從負面情緒和心情低潮中熬過來就很不容易了

所以當暑假快要來臨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
這個暑假要好好地做研究,要讓研究有基本的骨架出現,
就算是接下來開學了,也可以用空檔慢慢地把具體的內容想出來

短期的目標是9月要去日本發表,
這也是我在3月的研討會上公開表態說:「9月我會再去日本發表的」,
說什麼也要做到,這樣才能「讓承諾在我人生中發生意義」

以前我要做研究時,會去咖啡廳,
後來發現這樣不是辦法,因為成本太高,
寒假為了找資料勤跑國圖,我發現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
於是暑假我帶著筆帶,幾乎每天去國圖報到

用例太多真的是目前的研究的困境,
光是整理用例就花了不少時間,
但是研究就是越做點子越多,邊整理用例就會有新的想法.
有了新點子就更加忙碌,感覺上比原本的預訂慢了不少,
但是一步一腳印地走,一定會有結果的

每次做研究遇到瓶頸,
我會想起指導老師在我考博士班時,對我說的那句話:

你看起來『馬力十足』,很適合做研究

現在雖然老了,馬力可能沒這麼足,
但堅持到底這點不會變的!!!

我永遠忘不了那時候寫完博士論文的成就感,
現在看自己的博士論文,就會想起20多歲的自己很努力的樣子

所以我希望自己現在的努力,也會讓以後的自己很滿意

在日本出版了很多本勵志書的作家千田琢哉說:

平時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流汗就好
為有朝一日,能夠在人前表現優雅做好充分的準備
只有平時做好充分準備的人,在關鍵時刻才能輕鬆自如


現在是和研究對話,與研究為友的獨處時刻,
也許這樣的日子不簡單,但這個努力一定會有收穫的

Keep fighting~繼續加油吧!!!


目標がその日その日を支配する


by 渡辺元智 横浜高校野球部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