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上偶然看到了今天在松山的台北文創大樓,
有個免費入場的富邦講座,講者是林慶台和魏德聖,
「賽德克巴萊」的主角和導演,看到之後就決定報名,
因為我沒有參加過和魏導有關的活動,
而且林慶台是牧師,他應該會講出一些很有意思的話

到了現場才意識到其實這是和林慶台的新書有關的活動,
當然主角是林慶台,魏導只是一起請來對談的來賓,
他們講了不少和「賽德克巴萊」拍片有關的事,
這個部份是預想到的,當然很有趣

但更讓我難忘的是,林慶台一開始的那段話,
他提到他上小學的第一天,老師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打他,
照三餐在打的頻率,連續打了三年,
直到這個老師在他小學四年級時死了才停止

林慶台提到這個人還是讓他非常激動,
後來上了國中則是遇到同學們的種族歧視,
讓他多次想要自殺但沒能成功,
或是想對那些人以暴制暴,還好沒執行

這段話對從事教育的我衝擊度相當大,
畢竟這就是典型的讓人引以為戒的反面教師,
當事人(老師)不覺得自己的方法不好,
還會讓那些接受這樣教育的學生們一輩子有陰影

我自己在小學時代有三位導師,
很幸運的是在一二年級遇到了好老師,
就是至今被我視為啟蒙恩師的郭小瑛老師,
印象中小學低年級是很開心的,
郭老師慈祥中不失嚴格,所以後來重逢更加開心

可以想像小時候的林慶台對這個老師有多麼的畏懼和不滿,
沒做什麼事卻被一直打罵,沒有比這種狀況更讓人不舒服了,
而且被打久了,一定會產生的報復心態,
和對老師這種身分的不信任和敵意,
一切都可以合理的去理解和體諒

這個老師他傷害的不是這些學生而已,
他傷害了這些學生後來的老師們,
讓他們莫名地被貼上「又要來找碴」的標籤,
讓他們沒辦法好好地和這些學生溝通

做了這份工作後,我常常覺得:
「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自己的一句話,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可能鼓勵學生奮起,可能傷害學生一輩子,
甚至於自己的所作所為,學生們都看在眼裡,
也會對他們造成一些影響

聽了林慶台的話,讓我開始反省,
那些到最後都無法和我親近的學生們,
是我的態度讓他們不能親近?
抑或是之前的和其他老師相處讓他們覺得和老師相處就是這樣的感覺嗎?

也許「不是每個學生都要我的愛」的背後,
那些「不要我的愛」的學生們,有他們的原因吧!
只可惜我不知道原因在哪,因為他們不願意和我親近

其實當林慶台說那個打他的老師在他小學四年級時死了的時候,
我多少鬆了口氣,要不是這樣搞不好等他長大就會去找那個老師算帳,
典型的「冤冤相報何時了」

自己的學生生涯中體認到「一個好的老師難求」的道理,
努力堅持去做自己認為是好老師該做的事,一直是我的用心的地方,
聽了林慶台的經歷後,更覺得自己更要堅持下去,
即是這可能會讓我受挫受傷,我都還是要讓這個信念持續下去

別忘了凡事都是「事事積德,處處存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