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奧斯卡獎發神經將最佳影片擴增到最多十部,
但我還是有辦法很快地將所有的入圍片看完,
因為我的信念是:「自己來決定自己的得主」
看完之後再來評斷奧斯卡是否頒發給自己心目中覺得最棒的那部片。

單就今年的奧斯卡入圍片讓我有多忙,來解釋一下上面那段是如何執行的:
我為了「南方野獸樂園」第一次去光點華山,
為了「亞果出任務」,跑到三重去看了二輪片,
為了看「尋找甜秘客」,踏入了久違的真善美戲院,
一切都是為了奧斯卡啊!!!

通常這些最佳影片的入圍電影,會集中在奧斯卡獎頒獎前後上映,
然後一上映我就會奔去看~~因為我想在聽到周圍的評價前,
先去用自己的心思體會一下這些電影。

然而今年,有兩部片讓我猶豫了,
一部是昆汀塔倫提諾導演的「決殺令」,很怕以暴力美學著稱的他,
又搞出了另一部「追殺比爾」式的大屠殺,
想說還是避開大螢幕帶來的衝擊,等DVD好了。

趁著暑假我租來了「決殺令」,一如所料果然又是鮮血滿地,
但是劇情超級有趣,娛樂性百分百,可說是典型的昆汀電影。
湯米李瓊斯沒能以「林肯」再拿下這次的最佳男配角,
讓我覺得很可惜,但看了「決殺令」後,
只能說克里斯多夫華茲的演技實在是太適合昆汀式的劇情,
男配角頒給他可說是實至名歸,湯米老帥哥輸得沒話說。

另一部是本文的焦點「愛.慕」,一路橫掃各大獎影展,
85歲的女主角艾曼紐麗娃的演技備受肯定,
妮可基嫚也說:「以演員的角度來看,演技的高下與否一看便知,
而年度最佳表現非艾曼紐麗娃莫屬!」

然而奧斯卡的評審不愛讀字幕是有名的,
即使艾曼紐在片中飾演的角色,
又老又病的角色是奧斯卡得獎標準模式之一,
只因為她說的不是英文,讓這個一看就知道應該頒給她的最佳女主角獎,
硬是頒給了通俗的「派特的幸福劇本」中的珍妮佛羅倫斯,
看完「愛.慕」就知道這是本屆奧斯卡最大的錯誤。

之所以沒有在三月去戲院看這部電影,
是因為看到了劇情簡介,知道這會是一部看了心情很沉重的電影,
深怕看了以後會影響心情,所以決定等DVD的發行。

還有一點是「愛.慕」的導演麥克漢內克,
導過的片子中我只看過「白色緞帶」,
據說「鋼琴教師」是個變態電影,「隱藏攝影機」很暴力,
而會看「白色緞帶」是因為這部片入圍了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
(我這個奧斯卡瘋真的是夠徹底了吧~~笑)
那部電影劇中變態和暴力的部分讓人感到不舒服,
這點多少也讓我對「愛.慕」有點卻步。

不過身為奧斯卡迷,「愛.慕」是絕對不可避免了,
而且我想看看到底艾曼紐麗娃演的多讚。

在看電影之前,對劇情的認識是:
一對恩愛的老夫妻,因為妻子突然病了,由丈夫照顧她,
老人照顧老人,讓兩個人都身心俱疲,
於是有了那段老公甩老婆巴掌的片段出現...

看了電影之後,才發現這只是表面的劇情,
電影本身所表現出來的,包括妻子從健康到衰弱階段,
彼此的互動、妻子不希望談論病情的心情、
丈夫為了保護妻子的心理變化等等,刻劃的非常深,
再再顯示出漢內克導演的功力。

然而,當我認為這部片我應該已經看懂了的時候,
沒想到最後15分鐘,我看不懂導演的意圖,
於是我就上網去找了文章來看,原來是這麼深的意境,
(建議請看過電影再去看連結文章,那篇有雷!!!)

才發現我原本自以為看懂的部分,其實也只是看到表面,
懂了之後就更加佩服漢內克的細膩,
難怪這部電影可以得到如此好評。

這部片就像是家,有一層一層的門一樣,
一開始提到的劇情簡介,只是大門,吸引你來開門走進去,
當你進門後看到的,其實也只是華麗的客廳,
但最中心思想的部分是在臥室,也就是上面的文章提到的部分,
才是導演想要觀眾去窺探的部分,
看得透你就可以得到最深刻的感動,對導演產生最高的佩服。

看懂了之後,讓我去深思究竟這對夫妻的關係是如何,
無庸置疑的是,他們是相愛的,
老公不肯聽女兒的勸,將老婆送入安養院,
看著老婆一天天的因病衰老,不離不棄的照顧,
但他再怎麼的努力也喚不回兩人平凡而幸福的日常生活,
於是作出了選擇,那是個愛的極致表現。

想到這裡,不知為何的腦裡突然浮現了一首歌的歌名:
「How Deep Is Your Love」~~你的愛有多深,
這部電影用結髮一輩子的恩愛老夫妻最後的相處時光,
來表現出愛一個人可以愛到這麼深的情境,
也許這就是片名叫做「愛慕」的原因吧!
愛不是口中說說我愛你這麼膚淺,愛是很深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