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O的音樂會都會安排會前導聆,
也就是請專人針對當天的曲目加以介紹,
通常我連音樂會都不一定趕得及去聽,
導聆根本不可能聽得到,
而且我會覺得聽了有種破梗的感覺,
就算到得早也直接pass

昨天因為導聆也是30小時系列的節目之一,
抱著共襄盛舉的心情,我去聽了導聆,
主講者是歌手張懸的哥哥~焦元溥老師,
由於樂季說明會都是他主持的,對他相當熟悉

昨天的來賓是小提琴家胡乃元和大提琴家楊文信,
兩位老師帶來了布拉姆斯的「雙重協奏曲」,
我對這曲子完全沒概念,所以接下來聽到的故事我是第一次聽到:

布拉姆斯有個非常重要的朋友~小提琴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
他們的友誼帶給布拉姆斯相當多的創作動力,
布拉姆斯很多好曲子就是這樣誕生的,
不只為姚阿幸,還幫姚阿幸夫妻倆寫出了甜美雋永的曲子,
焦元溥笑稱:「跟作曲家交情好真的很重要」

他們的友誼在姚阿幸和他的聲樂家老婆鬧離婚時產生劇變,
原因在布拉姆斯寫了封安慰老婆的信,竟然被公開出來變成離婚官司的證物,
讓姚阿幸大怒,憤而跟布拉姆斯斷交

然而布拉姆斯為了挽回友誼,趕緊又寫了一首曲子給姚阿幸夫妻,
但他們已經離婚了,自然不領情,
和姚阿幸的友誼也無法回復

聽到這裡,我就覺得布拉姆斯的行為很熟悉,
因為如果是我的話,搞不好也會做類似的行為,
果然立刻上網查證~布拉姆斯是金牛座的(苦笑),
難怪會有一樣的行為模式

「雙重協奏曲」是布拉姆斯寫給自己和姚阿幸的和好作品,
根據焦元溥的分析:

第一樂章兩個樂器還各執一詞似的互相不讓,
但到了第二樂章,小提琴和大提琴完美的合作,這就是和好的象徵,
而第三樂章又再度各說各話,
似乎也隱藏著「其實受傷的友誼不是這麼容易復合的」的感覺

布拉姆斯和姚阿幸之後雖然和好,但也沒辦法回到以前的友好了,
曾經再好的友誼,只要有過重大的決裂,
要恢復到一開始那樣,真的不容易

由於這個故事和我自己遇到的狀況很像,
聽完超級有感觸的,
後來音樂會上,整首樂曲就像是導聆所述的完整呈現出來了

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平常不聽導聆,
怎麼這麼剛好一聽就聽到這個故事,
這又證明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

我想我不會忘了「雙重協奏曲」這個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