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看到大學老師的一些負面新聞,
就覺得這些人會讓我們的日子越來越難過

大概先簡述一下事情的原委:
學生在學期末必須填寫教學意見,
這個內容學校會在老師送出學期成績後才公布給老師看,
老師們只看得到數字,和學生們寫的文字意見

世新大學的這個兼任老師,
用了一些方法在學校公布前就看到了學生給的意見,
其中有人留下「內容稍嫌空洞」的文字意見,
讓這個老師非常生氣(他的用詞挺情緒化的),
在個人FB揚言要用一些手段來要求學校告知留言的學生是誰,
後來演變成他決定將全部的學生的成績都打0分,
事情才這樣越演越烈

他在事後的說明提到:

「那我又想到
我這輩子除了不交作業的學生我給59分之外
好像沒有給學生超低分數
感覺打0分很酷
所以我就以不為難系上
同時又可以胡鬧的狀況下
打了全班0分」

這件事很明顯地是這個老師個人有問題,
他的心態可議,對成績的不重視,
因為一人影響了其他人的權益,是很不專業的

但是我對他的看法有些部分是認同的:
「我在上課的時候會一直不斷地跟大家說
有問題隨時在課堂上提出
我可以隨時修正
真的不要在期末寫一堆重傷老師的話
這樣只是讓老師更難過而已」

我每堂課都會對學生們說類似的話,
有意見要隨時反應,學期末才來反應太慢了,
老師也沒辦法修正,學生也得不到想要的

關於教學評量,目前我們學校有三種:
即時回饋系統,期中教學問卷,期末教學問卷,
(昨天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這麼多種@@)

這些都是匿名性質的,由於老師不知道是誰寫的,
有時候會遇到學生留一些很有敵意,讓人很不舒服的文字意見

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會留文字意見的只有兩種可能~極好或極壞,
所以到後來,我就決定除非必要,我儘量不去看了,
畢竟那些留言的殺傷力很大,後勁強到一輩子忘不掉,
比如說我一輩子都記得10年前(來文化第一年)的留言:
「學習文法就應該隨性開心,哪來這麼多囉唆的規矩」那句話

即時回饋系統算是好的,老師可以回覆,
但另外兩個就是我們單方面承受,想要解釋都不知道要找誰解釋,
有冤難申,有苦說不出,而且這些記錄會被留下

學生當然可以填教學評量,這是他們的權益,
但這不是個跟老師們溝通的好辦法,
畢竟有些話當面說比較清楚,
而且文字由於看不到對方表情,個人解讀等因素,
會讓讀的人產生出寫的人所沒有的情緒

就像這次的事件,「內容稍嫌空洞」六個字,
在我們其他人看來是如此的普通,
卻讓當事人氣到抓狂,一定有他生氣的點

我相信留言的人只是輕描淡寫地想呼嚨掉這個問卷項目,
他留言時一定沒想到,會讓老師這麼生氣,會引起這麼大的騷動

當然一定有人會說~誰敢跟老師當面說他教的很爛啊!
但我必須要說:「誠心誠意地當面溝通,絕對比在匿名狀態下謾罵來的好」

就像是學生們會向導師反應某些課程的問題,
導師可以聆聽和給予意見,但是通常不會出面去干涉,
因為這是任課老師和學生之間必須要去溝通的啊!

不意外地,世新大學解雇了這個老師,
但世新大學更需要做的是趕緊修復系統,不要讓這種狀況再發生

這件事也讓我再度體認「身邊的人很重要」,
這個老師如果不要隨著瞎起鬨的留言把事鬧大,
就不會變成這樣了

情緒管理真的太重要了,
突然覺的他應該去上個卡內基...(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