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學生們聊天,
有個學生提到了自己做某件事失敗的經驗,
這個經驗似乎是讓他無法再去挑戰類似經驗的關鍵點,
因為他害怕再度失敗

聽他說的時候,我突然想起了一件往事,
於是就分享了下面的故事給學生們聽:

我第一次當老師的經驗是在東吳讀研究所的時代,
當時我們得到了唯一一次可以去東吳推廣部教書的機會,為期兩個月,
但很不巧的是,我被分配到最難發揮的發音課

當時毫無教學經驗,沒辦法像教了多年後的現在這樣,
知道在什麼地方要加一點吸引學生的花招,
所以我知道原本枯燥無味的發音課,
被我這個嫩到不能再嫩的老師,教到更加無趣

印象中我的學生們總是上的很無力,
但也有很認真的學生,
他們的反應是我撐過那兩個月的動力,
至今回想起這段,我都很感謝他們

如果當時還有第二次經驗,
也許可以試圖改進,
但當時只有一次機會,
很明顯的我因此對教書產生了一些恐懼

6年後正式變成大學老師,
在開學前面對即將展開的教學生涯,
我回想起在推廣部第一次教書的經驗,
我告訴自己:

「這次絕對要避免再次陷入這麼糟糕的狀況,
而且反正最糟糕的情況我已經遇過了,
就盡力讓自己越教越上手吧!」

後來想想,我如果沒有東吳推廣部那兩個月的經驗,
也許我的教學路會有不同的境遇

正因為我第一次失敗過,所以才知道怎麼做才不會重蹈覆轍
正因為我體會到認真的學生對老師有多重要,
我才更努力想用充實的上課內容來吸引學生們認真聽課


所以不要害怕失敗,
不要因為失敗而不敢再去挑戰,
這樣就失去了這個失敗經驗的意義了


不過,就算過了這麼多年,
我還是覺得教發音很難,
這點似乎沒有變(苦笑)

#Keep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