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朋友聊天,講到了之前的老師們,
回家喝了點酒,突然有了一些想法,
來和大家聊聊這個話題

對學生們來說,畢業之後會提到的老師是怎樣的老師?
我觀察了我四周的人,歸納出下列四種可能性:

1.恩師:一個讓自己充滿感謝的老師

2.階段性任務的老師:各個階段的班導,有些會被遺忘XDD

3.很有特色的老師:有特殊口音,特殊事蹟之類的老師

4.教得很糟糕,上課很混的老師

其中第四種的威力很強大,即使像我爸媽快80歲了,
提到這類型的老師,還是可以清楚想起當年這老師的打混事蹟,
而且是非常鉅細靡遺地敘述,真的不敢相信那是將近60年前的事了

我當老師進入了第13個年頭,最避免的就是變成第四種老師,
我寧可現在嚴格讓學生們恨我,也不要以後畢業讓他們怨我沒好好教書,
如果因為這樣被學生多年後想起來,我寧可選擇完全被遺忘

因為FB讓我和各階段的學生們保持聯絡,
我很好奇的是有多少人對我的課還有印象?
是怎樣的印象?

我自認我對每一堂課都是全力以赴,
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滿足每個人的需求,
但是我期許自己~只要學生來上我的課,我要讓他們有收獲,
聽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是達成這點老師要相當努力才行

很多人問過我:「每年都教一樣的東西,不膩嗎?」

怎麼會膩?
對象不同,反應就不同,對各班的記憶完全不會有重複的部分,
對現在在教的課,在每年的記憶累積之下,
每年都是很新鮮,很有趣的感覺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思惟,我每年都保持著新的挑戰的心態在教書,
教的內容是熟悉的,但是隨著學生反應的臨機應變,
永遠是我要去面對的新挑戰

也因為這樣,我深深體會到「教學相長」的重要,
每一年我都在累積經驗,每一年我都得到成長

學生們記不記得我,我當然無法一一得知,
但是每個班級上我的課給我的印象,我都記得很清楚,
好的壞的到最後,都變成回憶

接下來也會繼續和現在的,未來的學生們一起累積這些回憶,
新的挑戰有可能會是越來越艱辛,我會繼續努力的!!!

最後,謝謝特地留言對我說教師節快樂的每個人,愛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