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本學年最後一天的上課日,
剛好遇到最後一次的倫理課,
是這個班最後一次以日一A的身份一起開班會的日子

我的導生班在班會課最後熟悉的場景,
就是大家一起回答我出的幾個題目,
俗稱「情書時間」

上週六畢典看到玉盞老師拿出了幫學生們保留四年的「給自己的信」,
深受感動,
這個動作沒在入學時做,
現在要學生們寫一定會被拒絕,
於是我改變思考方向,
出了一題:

「假使可以遇到一年前的自己,會對他說什麼?」

很多同學都提到:「要再努力一點」
這的確是我想要讓他們去自省的部分

也看到了一些「來唸日文(這個系)是正確的選擇」

雖然現實生活不可能遇到一年前的自己,
但至少現在開始努力,一切都來得及的

那我自己呢?我會想說什麼?

剛帶完了三年的導生班,
那時候的我正處於久違的放鬆狀態,
我應該會對她說:

「妳就繼續妳一貫的風格吧!
好好地用心地去對待每個學生」

第一年一下子就結束了,
一年前我們都不認識,
一年後一起上課,
和一部分的人變成好朋友,
體會了大學生活

這一年我都稱他們「小大一」,
今天站在前面,我對他們說:
「大家抬頭讓我看看你們這一年來是不是變成熟了一點?」

大家長大了,已經完全是大學生了,
陪伴他們一起成長,是非常開心的事,
教學生涯第一次當大一班導,
讓我感觸很深

#ClassOf2021日一A
#小大一的最後一仗是期末考
#大家加油

========================

這是去年FB的文,
當時向日葵小班(=前一個導生班)剛畢業,
我睽違三年的導生班空窗期

由於之前的經驗告訴我,
每個班有每個班不同的風格,
我可以用一樣的心態去面對每個學生,
但不要天真的以為當導師就是同一套做法就可以了

果然一A又是個不一樣的感覺的班級,
今年我算是放了一點距離在觀察這群孩子們,
今天的情書看到很多人提到可以繼續帶導師很開心的事,
我也很開心

不知道未來會變怎麼,
只要我是這個班的導師,
會繼續帶領這群孩子們成長的

因為保持距離,所以今年沒有寫過這個hashtag,
我覺得今天可以寫一下

#Love日一A
#ClassOf2021
#馬賽克部分只是因為不相干而已
#並沒有寫什麼奇怪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