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真的不容易,常常費盡心力,
是個成就感很少,挫折感滿點的工作

但就像這樣,偶爾得到了一些正面回應,
就會讓我們再度得到勇氣,繼續努力下去

#KeepFighting

==============

以下引用王政忠老師的文

【我要成為老師,然後當個好老師】
這學期的最後一次上課,期末考,師培生們陸續完成測驗。之後,照慣例,我跟大家謝謝這一學期與我一起這麼投入認真的學習,接著,享用餐點,拍照,依依不捨的道別.
我揹起行囊,要往下一個會議前進。
一個大男孩在樓梯間叫住了我,是個很酷留著一些些鬍子的男孩。
「老師,我要謝謝你,這一學期,我終於知道一個好老師是什麼樣子了。」
印象中,他是個木訥寡言的大四生,平常上課,臉上幾乎沒有表情,默默坐在角落,偶爾若有所思。
他繼續說:「我家裡都是公教人員,我喜歡法律,但沒考上,只好被家人要求來唸高師大,我讀書時期沒有遇過我喜歡的老師,可以這麼說,我對老師幾乎沒好感。」
我伸出手握著他的手,眼眶微微濕潤,他沒有表情的臉逐漸泛起笑容.
「大學又填到國文系,一個男生唸國文系如果不當老師也不知道能幹嘛?這四年我一直很徬徨,不知道我未來究竟要如何?我只能一直上課,但又在課堂中逃走.我念了師培課程,但我真的要當老師嗎?我知道怎麼當老師嗎?」
我拍拍他的手,鼓勵他繼續說.
他終於笑了開來:「但我看了你的書,這一學期我上了你的課,去你學校觀課,我有了很大的啟發,我重新思考了我的未來.」
他這麼認真的說,我有些尷尬了起來.
「我要成為老師,然後當個好老師,我會努力.」他收起笑容,更認真的說.
「我很感動,謝謝你這麼說,我很感動.」我撫著胸口,害羞的扭了一下.
「也許是因為看見每一次你來上課的用心,也許是看見你在你的教室裡跟你的學生互動的樣子,也或許因為你是學長,也或許是因為你一直沒有離開課堂,總之,我要謝謝你,老師.」
我用力的握了他的手,拍了他的肩膀好幾下,又推後了一兩步,我不擅長應對這樣的時刻,我只能擠出我習慣說的:要加油喔!
幾個一直圍在身邊的學生突然冒出一句:老師,聽你說加油,我好想哭.
我必須要去開會了,我轉身,走進入冬以來的最低溫,或許是圍巾,或許是大衣,或許是高雄比較南,我的臉一直發燙,眼眶一直發熱.
我們永遠不知道在甚麼時候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影響了什麼人.
但我清楚留在課堂當一個老師影響你的學生,上了講台分享才會真的影響你想影響的人.
說你一直做的才動人,說你一直想的次之,說你逐漸忘了要做或者已經不做的,聽眾會看出來的.
下學期,我會繼續在我的課堂裡做我說的,然後繼續走進師培說我做的.
謝謝你,大男孩,謝謝你讓我堅持的相信的犧牲的,多了一些繼續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