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倪婉君)引言:培育出郭泓志、胡金龍、林哲瑄、鄭凱文、郭嚴文等旅外球員的南英商工,自民國43年成立青棒隊以來的半個多世紀,就是南台灣的棒球搖籃,去年拿下10年內的第5座高中聯賽冠軍。在不遠的將來,下一個郭泓志,或是下一個胡金龍可望誕生,不但會是南英的驕傲,也是新台灣之光。


10年拿5座HBT冠軍


南英商工青棒隊,對球員和教練而言,與其說是球隊,不如說是溫暖的家。這個「家」,讓總教練陳獻榮甘願從民國82年開始,在這裡度過15年「沒有寒暑假的日子」,也讓離開學校的旅外球員或中職校友,隨時有想回家的感覺。


還沒踏進南英校門,一定會先被郭泓志和胡金龍的巨型海報吸引,因為在紅色磚牆上用一張張歷史照片合成的影像,就是「南英出品」的兩位大聯盟球員身影。


從南英到道奇、從身穿白底黑字到白底藍字的球衣,不同的只有寫在球衣上的隊名,相同的是小小郭和胡金龍愛南英的心。去年兩人返台時,南英商工的校園裡,就曾出現他們和學弟打籃球的身影,那是一個不適合打棒球的下雨天。


郭、胡返回母校「陪打」


南英就是有這種魔力,讓教練和球員都甘心待在這裡。7年前放棄打中華職棒,選擇回到南英當教練的徐嘉澤就說:「這裡就像家一樣,每個人都像家人一般。」


民國82年從公園國小來到南英商工的陳獻榮,就像是大家長一般,去年帶領南英拿下聯賽冠軍的3名教練湯登凱、田家銘和徐嘉澤,都是他的學生。徐嘉澤說:「就是認同陳教練的教法,我才會回到這裡。」


自陳獻榮帶兵以來,南英拿到5座聯賽冠軍,追平聯賽最多冠軍,和另一青棒名校高苑工商並列最多聯賽冠軍紀錄。


沒有豐厚外界金援,全靠學校支持棒球的心,每年不惜付出數百萬元的投資,南英青棒隊替台灣孕育出無數棒球人才,從國外球隊、中職隊伍,到基層棒球,都有人來自「南英家族」。




【CPBL】奉獻20年歲月 陳獻榮棒運推手

胡金龍口中「就是嘴巴壞了一點」的陳獻榮教練,在基層棒球已付出20餘載心血,卻是十足刀子嘴豆腐心,用10大本親手做的剪貼簿,剪下學生的成績,也貼上自己的成就。


民國74年考取教練證照,75年就到台南公園國小擔任少棒隊教練,82年來到南英商工,陳獻榮說:「帶棒球隊,沒有寒暑假,我是抱著回饋的心,因為我從小四就加入棒球隊,長大後也希望回饋棒球。」


用回饋的心,陳獻榮陪著選手成長,帶著動輒7、80人的棒球隊,他說:「只要給我3天,我就能記住所有新球員的名字,從大老遠的外野就能把他們叫過來。」


認人,對陳獻榮向來不是問題,他說:「學生都很佩服我,但其實,記動作就好了,每個球員都有他的獨特動作。」


「兇」人,對陳獻榮也不是問題,校友郭嚴文就說:「以前陳教練罵人的時候,我就拚命躲啊。」胡金龍也說:「教練就是嘴巴壞了一點,其實他心腸很好。」


10大本剪貼本 記錄學生成就


其實陳獻榮的專長是「愛」人,他愛學生的心就表現在剪貼簿裡。在體育組的辦公室裡,就藏了10大本他親手做的剪貼簿,他說:「從84年開始,我會將學校的比賽新聞,或是球員的消息剪下來。」每本的封面再寫上「陳獻榮作」。




【CPBL】球打壞了 綑一綑再打

打壞的棒球綑一綑再用,球員的練習衣就穿學長的舊衣服,南英商工在日常訓練中不只教球技,也教球員正確的心態。


南英青棒隊目前有7、80名球員。雖然現在球場設備齊全,去年還增添計分板,但這都是努力換來的,教練團依舊不准球員浪費。


學長舊球衣當練習衣


練習時,球員身上穿的衣服各式各樣,有統一獅的球衣,也有已消失台灣棒壇的誠泰Cobras制服,總教練陳獻榮說:「很多都是學長送給他們的,統一的球衣,則是他們每年回饋基層棒球的捐贈物品。」教練徐嘉澤則說:「無形中,也教他們不要心存浪費。」


陳獻榮還說:「球員最喜歡學長回來,因為那表示他們又有紀念品可拿。」像郭泓志、胡金龍回來,小選手免不了想索取簽名,但陳獻榮說:「必須要問過我才行,不是他們想要就有。」


身教重於言教,陳獻榮指著球箱裡一顆一顆用藍色膠帶綑綁的球,表示:「這些都是打壞的球,但是只要用膠帶綑一綑,球員在定點打擊練習時,又可以多打幾百次。」


一根根球棒插在黃色啤酒箱裡,也是球隊廢物利用的巧思。


木棒的耗損量大,還好旅美校友胡金龍等人都會捐贈球棒回饋學校。陳獻榮笑說:「胡金龍赴美前就訂了兩箱球棒給學弟用。」



【CPBL】旅外學長授秘笈 5名主力獲益多

下一個郭泓志、胡金龍何時出現?雖然訂不出時間表,但包括南英隊長洪嘉良在內的5名主力,都接受過胡金龍、陽仲壽等旅外球員指導,至少可傳承旅外經驗。


洪嘉良和張耿豪在去年聯賽各拿下3場先發勝,聯手包辦南英全部勝利,還和同是高三的陳品捷、郭阜林組成2至5棒中心打線。


他們4人,加上高二的主力游擊手馮健庭,去年底有機會接受胡金龍、陳鏞基、陽仲壽、羅國輝、黃偉晟等旅美球員指導,在體驗旅外球員的訓練方式之餘,也上了距離大聯盟最近的一課。


胡金龍說:「學弟要加強的是基本動作。」羅國輝則謙稱:「談不上教啦,說不定我高中的時候,比他們還爛。」小球員們個個有收穫,隊長洪嘉良就說:「我從學長黃偉晟那邊,偷學到伸卡球。」「偷學」,是5人共通的特色,因為碰到這些旅美、日的大前輩,他們都害羞得不敢問。


之前郭泓志回母校,就偷學過的張耿豪,碰到活潑開朗的陽仲壽,打擊技巧增進不少。張耿豪說:「他叫我肩膀要放鬆,也要掌握擊球點。」


除了拉打之外,陳品捷學到如何推打,學長胡金龍親自傳授的側拋,則讓他省去傳球時間。陳品捷說:「側拋比正拋少了1個動作,我以前都沒想過可以這樣傳。」


【2009/3/18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