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星期天,導生班ㄉ班代會用FB和我連絡,
告訴我這週我必須和哪幾位同學訪談,還有一些注意事項。

這禮拜班代提到要選畢服會代表,我一聽只有一個感想:
「天啊!連這一班也要開始準備畢業ㄉ事了」

畢服會,顧名思義就是和畢業生有關ㄉ組織,
依照規定是一班要選出三人,一個當總負責人,
另兩人是班編~~負責編畢冊ㄉ。

畢服會本來和我是沒什麼關係ㄉ,
因為我是三年級班導,
而畢服會執行工作ㄉ時間大多是在大四。

然而由於去年ㄉ導生班,第一次讓我插手管這件事,
因為去年ㄉ導生班是個只有班代願意做事,
其他學生們對班上事務不關心到極點ㄉ班級。

如果班代認命ㄉ什麼事都扛下來自己做,我倒也不用插手,
但班代四下要去交換留學,這就不能讓他負責這件事,
畢竟畢服會要一直忙到畢典那天為止,
班代去日本交換留學後,難道全班一起擺爛嗎?

於是乎我就跳出來說,不能讓班代當畢服會代表,
要大家提名其他人,果然又是一陣寂靜,
最後只好由我指派可以信得過ㄉ學生,
才算是解決了這個難題。

經歷過去年ㄉ事之後,我一開始還很天真ㄉ認為,
今年應該就是讓大家提名後,投票決定即可,
昨天提早下課開班會,確定了三位女生來負責這件事。

那時候,我注意到有位當選ㄉ同學似乎是欲言又止,
原本以為沒什麼,下午這位同學就來研究室找我,
告訴我他沒辦法接下畢服會ㄉ工作,原因是他沒時間。

學生沒有意願,我只好幫他找到解決問題ㄉ方法,
我ㄉ想法很簡單,找到人接替他ㄉ工作就好了,
於是我建議他去問早上有被提名ㄉ其他同學,
看看有沒有人願不願意接手,結果沒有一人肯接,
這下好了,整個就陷入僵局了。

面對這樣ㄉ變化,我不得不去討救兵,
問一下我ㄉ「軍師」(笑)他ㄉ意見如何,
「軍師」說了一段話,讓我驚覺時代改變了。

他說:「早上選完後,應該當場確認他們有沒有意願,
只要有人沒有意願ㄉ話,立刻重選就好了」

這個想法,在我學生時代根本不可能,
全班選你當班代,就只有接手,不是嗎?
哪會在那邊鬧,或說「我才不幹呢!」

而現在ㄉ學生,還必須確認本人ㄉ意願,
要是我今天選了三個人,都跟我說:「我不幹」,
那投票投半天是在投心酸ㄉ嗎?

學生堅持不肯做,再加上沒有人願意接棒,
我只好今天上課時,再度花時間在這個議題上面,
和昨天不同ㄉ是,昨天大家投票投ㄉ很嗨,
今天每個人都開始行使「否決權」,大家都沒意願,
整個開會就像是老牛拉車,毫無進度。

後來只好找了三位稍微有意願ㄉ同學來投票,
總算是敲定了這個問題~~耽誤了不少我上課ㄉ時間。

雖然事情是解決了,我卻感到不是很舒服,
我相信只要有心,再怎麼忙,
還是可以勝任這個工作才對啊!

但現在每個人都以自己ㄉ事優先,
把班上工作推來推去,沒有人願意為這個班上做事,
看在我眼中,其實相當ㄉ心寒。

時代真ㄉ是改變了,
變得民主過頭了,自由過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