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704

(同樣內容已發表於FB)

要不要打這篇文章給你們,其實猶豫了好一陣子,
畢竟畢業典禮都已經過了這麼久了,
而且很多同學就像我在系上畢典時說的:
已經「踏入了人生的新階段」了,
還在跟你們說這些,好嗎?

在時機上,似乎已經有點晚了,
但是我總覺得這些話,我不說出來似乎不行,
(沒辦法~~誰叫牡羊座的人是最會說真心話的(攤手))
而且想想,有些人還在等我的高日和語法成績,
(再等一下,學校應該很快會公佈的),
想說還是趕緊來打字比較實在啊!!!

謝師宴和畢典當天,
P1040681

我的致詞中提過:
「我覺得今年的畢業班跟我很有緣,也讓我覺得很貼心」
而且我在FB上也說過:
「大四的同學都不再像往常一樣,一起出現在校園後,
那種空虛感和失落感,在畢典後特別強烈...」

但如果只是這樣的話,
還不會促使我想要打這篇文章給你們,
一切都要從6月7日那天的教學工作坊說起...

教學工作坊是系上的一個研習活動,
內容分成兩個部分:請校外的老師來演講,
以及系上老師的教學經驗分享。

系上老師教學經驗分享的部分,原本會設定一個主題,
比如說會話課的老師們一起分享教會話課的甘苦談,
但是這次沒有設定主題,由想要發表的老師自行決定發表科目,
所以你們的導師美雪老師就決定要以倫理課為主來發表。

美雪老師怎麼上倫理課,和她平常聊天時多少會提到,
跟其他老師比起來,我算是比較有概念吧!
而且上學期我還趁中間休息時,
亂入過你們的教室(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
那時就覺得你們的倫理課好酷喔!!!

所以當我知道她要發表倫理課的教學經驗分享時,
我就非常期待,
一方面因為我自己實在是不太懂得倫理課可以分享什麼?
(「三個傻瓜」觀後感嗎?~~苦笑)
另一方面我可以一窺美雪老師倫理課的秘密,
相信可以得到很多自己所沒有的上課靈感。

美雪老師在發表中,說明了她每次上課有主題,
藉由「女王的教室」這部日劇的劇情,
加上她的個人經驗分享,
最後請同學們繳交上課心得
(難怪大家對流行文化的每週問卷這麼得心應手~~你們是有練過的XD)
是個很有特色的上課方法,也可以看出美雪老師的用心。

發表中,美雪老師拿出了很多大家上課心得寫的內容,
由於是匿名的,而且是她打字過的版本,
當然不知道這些留言是誰寫的,只覺得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
「這就是我所熟悉的四A同學們~~留言總是這麼的可愛」

一開始還沒什麼感覺,
沒想到20分鐘的發表聽下來後,
我整個超感動!!!

除了留言本身帶給我很多感觸外,
可能是同學們的留言更勾起了我很多回憶,
聽到後來居然有點想哭的感覺。

當然,當場沒哭(~~哭出來真的會嚇到人),
可是我心裡好多感觸啊!!!
我很感謝美雪老師這次的教學經驗分享,
讓我重新體認到「能跟你們在一起真好」的感覺。

之所以說你們班跟我很有緣,
因為我在二年級帶過半班的會話,
三年級變成你們的導師,還有高日+語法課,
四年級下學期開了選修的流行文化課,
有不少同學在四年級有我的必修課,
很多人連續三年都有我的課,這真的需要一點緣份...

但是,如果只是很有緣的話,
其實很多屆的學生都是這樣過來的,
讓我這麼有感觸的一班,真的不多吧!

我在前一個學校~~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時,
和學生們互動頻繁,關係相當密切,
所以六年前來到文化後,最讓我不能適應的
就是文化的學生們跟老師之間很有距離感,
這一點,讓我調適了很久,
直到遇到兩年前畢業的A班,
四年來他們跟我維持著相當良好的互動關係,
現在想起他們,就會想起很多很棒的回憶。

我自認我是很多愛的老師(~~這樣寫有點好笑),
這樣的態度其實很容易受傷,
(之前才被人家說過:「不是每個學生都要妳的愛」)
而且跟學生太要好,每到畢業季就會失落個一陣子,
這樣的狀況在相處的越好的班級,失落的越明顯...

曾經有好幾位教育先進勸我:

「站高一點,和學生保持多一點距離」

「學生和老師之間,只是過渡性的存在,
跟他們相處只有短短幾年,不要放太多感情才是明智之舉」

從我教書以來,不知道有多少人告訴我這些道理過,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個性使然,
我就是學不會和學生們「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啊!!!

兩年前發生了一些事,
跟原本相處的非常好的學生們關係瞬間惡化,
當時讓我心理受了很大的傷,
那時我下定決心:
為了避免再度受傷,
我再也不要跟學生相處的太好...
以後就把導師的職責當成工作,不要涉入太深...

開學後,我帶到的導生班,就是你們班,
這班有一半的學生上過我的會話二,
當時上課氣氛之嗨,到現在我都還記得,
所以想到要帶這個班,還滿期待的...

只是沒想到開學第三週,我突然病了,
不得不暫時離開了大家一個半月,
回來後,不知道是補償心態還是大家實在太可愛,
我比往常更努力的去經營這個班,
提議大家在大三就先拍三年級時的團拍,
DSC08957.JPG

舉辦了班聚,
DSC09181.JPG

或者是去參加了美雪老師辦的讀書會,
只要是你們參與的活動,我會儘量去配合,
希望可以幫你們在大三這個階段,
留下一些屬於這個階段的回憶。

我記得我在當導師的時候,
第一個面對的困境就是有一半的學生跟我很不熟!
會話是少人數的課程,
而且一年來近距離的考過四次口試,
這一群的同學,當然比較熟悉;

相對的另一群同學們,
總是在全班一起上課的狀況下出現,
(有人甚至於高日和語法都沒修)
我光是有概念這些人是三A的學生就花了點時間,
更何況我還請假了半個學期,
感覺上,上學期還在摸索的狀態。

到了下學期,以為情況會更入佳境時,
大大小小的狀況讓我體會到了當導師的無力感,
像是迷你班聚、畢服會的選舉,
這些事的不順遂,多少影響了我帶班的熱情

雖然我當時沒有多說什麼,
(所以現在也不打算翻舊帳...)
但內心裡,我再度領悟到「班班有本難唸的經」,
每次當導師,都會讓我去思考
我的帶班方式是不是哪出了問題?
當導師真的是需要智慧的...

這樣講聽起來可能是藉口,
在當你們班導時,
我的身體狀況相當不理想,
如果身體像現在一樣健康的話,
可能我會更有餘力去改變班上的氣氛,
現在說這些都太慢了就是了...

所以我不知道:究竟我這個導師當的好嗎?
我自己是覺得差強人意吧!!!
雖然一年來的導生關係不見得都是很順利的,
感覺上我也沒有把班上氣氛帶的更好,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你們,覺得你們很可愛。

原本以為沒帶導師,會跟你們變得比較疏遠,
想不到在你們升上大四後,
尤其是下學期,跟好多人變得親近很多,
讓我快冷死的仙客來班聚,當然也令人難忘,
最大的關鍵,我想就是日本流行文化這堂課吧!

在你們三年級下學期的時候,
很難得的剛好系上有多出來的學分,
可以提供老師們開新的課程,

我那時不知道哪來的勇氣,
舉手說想要開這樣的課,
沒想到其他老師們不但沒有反對,
甚至還肯定說系上需要一些不一樣風格的課程,
就這樣,多年來我一直想要開的日本流行文化課成了定局。

如果說上述過程是天時、地利的話,
當時想要爭取這堂課開在大四下學期,
其實是很私心的想要在你們四年級時繼續教到你們,
也是促使我去申請開課的原因之一,
所以你們是促成這堂課誕生的人和的部分。

不得不說流行文化課,
讓我的教學觀有了很大的改變,
讓我換了一個角度去更認識每位學生。

一直教高日和語法這種超多人數的課程,
其實很容易陷入一個迷思:
「容易用成績高低去評斷學生的能力」,
雖然我自認我不會因為成績對學生大小眼,
但這個部分真的很難去避免吧!

透過流行文化課的上課形式,
每個人至少要上台發表兩次(平時+期末),
以及我超愛要求學生發表感言的評量方式(笑),
我才好好的認識了來選課的46位同學,
大家展現出其他科那些「背多分」考卷之外的另一面

很多同學的表現讓我驚豔,原來是這麼有趣的孩子,
為了我的報告居然這麼用心,讓我超感動的(嗚嗚嗚)
一學期下來,每次上課都有好多好多的回憶,
這絕對不是教高日和語法課可以得到的成就感。

還有就是塚本老師的戲劇,
讓我看到了大家不同的一面啊!!!
原來你們可以放的這麼開,
師姐和壞女人,還有那天在台上揮灑青春的各位,
你們的表現,我不會忘記,
就算忘記了,還有那天拍的五六百張相片可以回憶(哈哈)。

後來幾位參與公演的同學來跟我說:
「看到老師在台下狂拍照就很開心」,
而且我的反應似乎也讓大家演起來更帶勁,
聽你們這樣說,我也很開心,
感覺上你們很信任我,這也是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當然,沒有修流行文化及參加公演的同學們,
在這一年來,雖然相處的時間不多,
每次在路上的巧遇,你們都會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
我看到你們也會很開心,
這些短時間的相遇,我也很珍惜。

在謝師宴結束後,第二天你們就要畢業的那天晚上,
我重新將你們拍團拍前,我幫你們拍側錄的短片,
再次PO上了我的FB版面,
因為這個短片,對我來說是很有意義的。
 


說實在話,這樣的側錄,別的班我應該不敢拍吧!
不是每個班都會像你們這麼熱情,
搞不好有的人看到我根本不理我吧!!!

你們真的超捧場,
每個人都對我的鏡頭開心地笑著,
還有人特地跑來我的鏡頭前來拍呢!
現在看到這個短片,
眼淚就停不住,說不出的感動啊!!!

我一直不懂,
導生班我也帶過好幾班,
有緣的學生也多到數不盡,
我為什麼會對你們班這麼有感觸?

透過了美雪老師在教學工作坊的發表內容,
和這個側錄的短片終於讓我明白原因了,
那些上課感言,和短片中大家的笑容,
帶給我的感覺就是:
「難怪我會這麼喜歡這個班,
因為他們對我

好友善,

好熱情,

好有反應」

所以即使我在兩年前下定決心,
接下來不要再跟學生太好,免得再度受傷,
接下來就把導師當作工作就好,不要付出太多感情,
結果兩年後,我卻發現我還是跟你們變得很好,
我覺得是你們的態度,讓我選擇用這樣的方式來跟你們相處。

師生關係是種互動,
你們反應越多,老師就會付出更多,
當我釋出了善意,你們有所回應,
我就會釋出更多的善意,然後是個良性循環。

原來如此!!!
我終於懂了!!!

我不知道其他老師聽了美雪老師的發表的感想是什麼,
後來我跟美雪老師提到她的報告讓我很感動時,
她似乎很意外(~~基本上我自己也很意外),
因為那只是個教學經驗分享,怎麼會是這樣的結果呢?

美雪老師那時候對我說:
「你就是這麼愛他們,才會這麼有感觸吧!」

所以我就在咖啡廳打了這麼長一篇的文章,
打著打著還哭了兩、三次,
想起了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
讓我很捨不得這麼可愛的大家吧!

當然,在打完字、抒發完所有的情緒後,
我會收拾起對你們的想念,好好的繼續努力!

四A的同學們,雖然只當了你們一年的班導,
能夠帶到你們這班,我感到無比的幸福,
跟很多同學變得很要好,我真的非常開心,
從跟你們的相處中,我得到了好多好多的回憶,
我更得到了好多好多的滿足感和成就感,
真的很謝謝你們,也謝謝老天爺讓我認識了你們。

接下來大家各奔東西,可能有人會因此斷了音訊,
但不要忘記,我會在世界的某個角落默默地為你們加油喔!!!


就像我的致詞一樣,即使致的很爛也不重拍,
因為我認為第一次的內容永遠是最純真,
我的感言,完全是發自內心的,
衷心的希望大家一切順利~~給我親愛的四A的同學們!!!

PS:
很奇妙的是,我總覺得我如果繼續當你們的導師,
搞不好我們在這一年不會變得這麼親近,

跟我最要好的兩年前畢業的A班,
雖然很有緣,卻沒當過他們的導師,
他們班的某個人就說過:
「也許就是因為你不是導師,
大家才會想要跟你這麼親近吧!」

或許沒有那些繁複的面談等規定,
我反而可以更盡興的跟大家相處吧!
這個部份,其實很值得去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