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ㄉ今天,原本應該是我最風光ㄉ一天,
但卻因為一些原因,讓這天變成我最趕ㄉ一天。

大家都知道日本ㄉ學期是4月開始ㄉ,所以3月底是畢業ㄉ季節,
基本上我很重視畢業典禮ㄉ,拿到碩士時,因為已經確定升學,
其實可以不必去參加畢業典禮,但是我還是從台灣趕去,
因為任何階段ㄉ畢業典禮,都是一輩子只有一次才對。

名古屋大學ㄉ畢業典禮是分成學校、學科、研究室ㄉ3階段,
即先是學校統一在禮堂辦個大型ㄉ畢業典禮儀式,
畢業證書再由學科另行找時間一個一個頒發,
最後研究室會招集其他年級ㄉ學生來辦個歡送茶會,大家敘敘舊。

學校辦ㄉ畢業典禮儀式真ㄉ很無聊,因為不像台灣一直在拍手,
日本ㄉ儀式是很安靜ㄉ,安靜到會令人睡著ㄉ程度,
不過氣氛倒是相當好,很莊嚴隆重ㄉ感覺中讓大家體會畢業ㄉ可貴。

領取畢業證書這一階段比較有意思,
因為每個畢業生都會被叫到,所以感覺上很被尊重。
被叫到ㄉ畢業生要先向學科長敬禮,學科長宣讀學位記(即畢業證書)ㄉ內容
(第一個人會整個唸一遍,其他人只唸這個人ㄉ名字、出生地等情報)後,
再將學位記頒給畢業生,這時畢業生要先伸左手、再伸右手將學位記取回,
最後再敬個禮,說聲:「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即可。

而歡送茶會就很輕鬆了,參加ㄉ是自己研究室ㄉ老師和學長姐、學弟妹,
像我們留學生很多是畢了業就回國,大家就會來好好ㄉ聊聊,
這次一別,不知要多久才能再見,雖不至於哭出來,但還滿感傷ㄉ。

畢業典禮ㄉ日子在很早就排定在2004年3月25日,
有了碩士時代ㄉ經驗,博士ㄉ畢業典禮就不怕了,原本我是這麼想ㄉ。

直到有一天我家人打電話來告訴我,接到了東吳日文系寄來ㄉ面試通知書,
上面寫著:「請於2004年3月24日中午集合」,我一聽當場傻眼了!
天啊!中大獎啦!畢業典禮前一天居然要面試,那我不就不能去參加了嗎?

求學生涯中最後一場ㄉ畢業典禮,說什麼我都不想放棄,
前兩個(儀式&領證書)參加不到ㄉ話,至少研究室ㄉ歡送茶會想露個面。

於是跟爸媽商量出這個法子:24日我去參加面試,爸媽先去日本等我,
25日由於去名古屋班機都在下午,鐵定來不及參加,
所以只好搭一大早飛關西機場ㄉ飛機,再換新幹線到名古屋。
而爸媽先去幫我領學位記,然後到研究室等我。

還好原本爸媽就想藉此去日本玩一趟,也還好他們會說日文,
名古屋大學也去過了,應該自己可以找ㄉ到路,也不用擔心他們,
我只好拜託我ㄉ韓國好友金銀珠,幫我照顧一下我爸媽,
於是24日我去參加面試ㄉ同時,爸媽已經準備到搭機去名古屋了!

不用說ㄉ是,面試ㄉ結果當然是不好ㄉ,所以現在才會在育達,
(因為五月下旬才來育達面試ㄉ,我找工作也花了兩個月左右)
不過這時ㄉ我,完全想不到這麼多,準備第二天一大早去搭飛機。

25日真ㄉ就是拼命趕路ㄉ一日:早上五點不到就起床,
趕到機場坐八點多ㄉ飛機,飛到關西機場後坐一點左右ㄉ新幹線,
到名古屋車站三點多,再搭地下鐵到名古屋大學,到ㄉ時候已經下午四點了!

一進研究室,大家是一陣驚呼(很像有時候4C看到我ㄉ情形),
很多人本來要走了,聽說我要來就特地留下來拍照留念。



我ㄉ指導教官田島老師(是和尚,家裏有寺院ㄉ)也頻頻慰勞我,



韓國好友金銀珠幫我招呼我爸媽,也是很感謝ㄉ!



當天晚上有個小聚會,是幾位比較親密ㄉ研究室夥伴,特地幫我們畢業生辦ㄉ。
由於我奔波了一天,加上帶著大行李也不是辦法,
於是請大家先去聚,我隨後就到。

其實那時候如果可以ㄉ話,我比較想立刻睡一覺,
但又很怕辜負別人ㄉ一番好意,還是去參加了,
現在想想,有時候要勉強自己去做一些事比較好,
這個聚會真ㄉ很有趣,大家聊一些有ㄉ沒ㄉ事,是個很讚ㄉ回憶。
(每個人手上拿ㄉ香蕉是老板送ㄉ~~有點妙ㄉ一張)



求學生涯中最後一場ㄉ畢業典禮,雖然我只參與了一小部份,
這天ㄉ趕路&感動,相信會是永久ㄉ回憶。
看這些照片,大家已經各分東西了,要是沒趕去拍照,不就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t31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